文殊菩薩聖誕紀念日|學文殊勇猛智,做智慧念佛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文殊菩薩聖誕紀念日

學文殊勇猛智,做智慧念佛人|淨空老和尚開示

名號釋義 含信願行

  文殊師利,亦云曼殊室利,翻譯中文意思為妙首、妙吉祥、妙德。此三義,可對應淨土法門之信、願、行。妙首,首是第一,學佛信為第一,《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信是入道的源頭,是一切功德之母,母比喻能生之義,唯有信能生無量無邊的功德。文殊菩薩代表有大智慧的人才能信淨土,才能發願求生淨土。

  《大經解》云:「又妙德者,了了見佛性故,今鄰普賢位列上首,正表禪淨不二之旨。」此地代表禪、密跟淨土,是三而一、一而三,都是求明心見性。這三個法門都是屬於捷徑,捷徑當中的捷徑那就是念佛法門。淨宗法門不可思議,真正是大智、大願這種根性,才能得到淨宗真實利益。

《大日經》稱文殊為妙吉祥,吉祥表行之義,依照佛法修行,尤其是具足信願行發願求生淨土的人,阿彌陀佛派遣二十五位菩薩日夜保護,可見這個行門是真吉祥。

諸佛之師

  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放缽經》曰:「今我得佛,皆是文殊師利之恩也」。釋迦牟尼佛當過文殊菩薩的學生,學生示現成佛,老師示現做他的學生,就像舞台表演一樣,學生唱主角,老師跑龍套。佛佛道同,沒有高低,佛法是平等法,到法身菩薩就入平等的境界。又云:「過去無央數諸佛」,無數無盡那些諸佛如來,「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菩薩慈悲到極處,每一個發心學佛的人,他都照顧,只要真正如理如法的修行,真心就有感應。

  「《心地觀經》曰:三世覺母妙吉祥。」三世過去、現在、未來,覺就是佛,文殊師利菩薩是三世諸佛之母。文殊菩薩代表智慧,智慧是佛母,佛怎麼成佛的?證得究竟圓滿的智慧就成佛了。把般若智慧比喻佛母,這是從比喻上說的。一切諸佛如來成佛都得力於般若的教誨,都是文殊師利的弟子,這是菩薩的恩惠。

襄贊世尊 演暢聖教

  文殊菩薩早已成佛,本為龍種尊王如來。他以等覺菩薩的身分到世間來是幫助毘盧遮那佛、幫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的。

  《華嚴經》在中國佛教是公認的根本法輪,華嚴會上世尊是以善財童子,做為大乘修行的榜樣。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會中得根本智,在參學的過程中,第一位遇到的善知識吉祥雲比丘,教給他的是念佛法門。五十三參最後一位老師普賢菩薩,不但教他念佛,也勸他往生極樂世界。這一頭一尾,善財是以念佛開始,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歸宿。文殊、普賢在華嚴會上都發願求生淨土。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聽從普賢菩薩的勸導,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告訴我們,西方淨土是整個佛法的皈依處,念佛法門圓滿含攝一切法門,一句佛號圓滿具足十方三世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的聖教。《文殊發願經》云:「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刹。」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