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尊重承事如來?從哪裡做起?|淨空老法師開示.存心篇8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別人都有感應,為什麼我沒感應❓
✔️只是在心裡胡思亂想有沒有關係嗎❓
✔️如何尊重承事如來?從哪裡做起

起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淨空老法師開示

「眾生起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念頭才動就周遍法界,出生無盡。誰的念頭?這個地方講菩薩。我們起心動念沒有兩樣,也周遍法界,起一個善念,起一個惡念,起一個無記念,無記念非善非惡,它的力量很薄弱。雖薄弱,諸佛如來都知道。法身菩薩,我們讀誦大乘知道,八地以上能量跟佛就接近了,佛知道的他也知道,七地以前要差一等。

我們起心動念,要以為別人不知道,那是錯誤的,沒有這個道理。凡夫不知道,佛菩薩知道,甚至於有些鬼神也知道。了解事實真相,我們自自然然就謹慎了,懂得慎獨了,沒有人見到的,也能夠端正身心,不敢隨便。如來悉知悉見。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4集2013/10/20

如何尊重承事如來?|淨空老法師開示

今天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我們只愛佛,只知道尊敬佛,不知道尊敬眾生,佛不愛你,佛不尊重你。這經明明擺在此地。我們如何尊重承事如來?要從對眾生的尊重承事做起。我們尊重眾生,佛歡喜,為什麼?我們代表佛。佛的大慈大悲是抽象的,佛又沒在這個世間,那個慈悲怎麼去表現?全靠我們這些弟子,皈依三寶的弟子,我們要把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做出來。

為一切眾生服務,佛菩薩就歡喜了,佛菩薩這才加持你。你要沒有做到,你是假的,不是真的,佛菩薩不會保佑你,佛菩薩不會加持你。這個道理你要搞清楚、搞明白。要不然,佛是白學了,非常可能你天天對佛菩薩產生怨恨,你看我天天拜你,我天天念你的經,天天在供養你,你都沒有保佑我,產生怨恨,佛菩薩不靈,難怪人家說佛菩薩是迷信,他信心就動搖了。不是佛菩薩不靈,你自己沒有依教奉行。你要真正依教奉行,哪有沒有感應的道理?決定有感應。

中國老祖宗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好。我們拜佛,佛不靈,回頭想想我們自己有沒有做錯了?你要一反省,認真去檢討,你就發現,我們做錯了,佛講的話我們解錯了,我們做錯了,我們說錯了,引起今天社會對於佛教起這麼大的反感。這是我們的罪過,我們做得不好,叫人起反感,叫人家說佛迷信。

我們沒有功,我們只有罪。我們對不起佛菩薩,佛菩薩沒有對不起我們的地方。這些值得我們深深反省。真正原因是什麼?我們不懂規矩,我們不懂戒律,所以我們也不懂得佛真正教誨的意義。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現在學佛的是不解如來真實義,都把自己的意思認為是佛的意思,全搞錯了。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3集2013/10/12

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淨空老法師開示

「了諸有情妄心非心」,這是智慧。了是明瞭,通達明瞭,有情眾生妄心,不是真心,妄心造罪業,真心沒有過失。佛說你是佛,是從真心上說的;凡人說你是凡夫,從妄心上說。真心妄心是一個心,真心是覺而不迷,妄心是迷而不覺,不是兩個心,轉迷為悟就對了。

怎麼轉法?要把迷放下,不要去執著它,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別放在心上,這一句話說得好。包括佛法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你心就迷了。被佛法迷了也不行,也造業,套一句《金剛經》上說,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金剛經》的話好。不放在心上就是智慧,放在心上就是煩惱,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你就沒煩惱。

我們煩惱習氣是重,這也不是假的,這一生當中要明心見性,真的是非常非常困難。所以祖師勸我們,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其他都別放,這樣決定往生淨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再把阿彌陀佛也放下,就見性了,就證得究竟圓滿。

現在我心上有阿彌陀佛,還有一樣東西,那叫夾雜,心不清淨。這個夾雜會障礙你往生,往生那一剎那,如果這個障礙現前了怎麼辦?就去不了了。去不了了,又轉世,搞輪迴了,這比什麼都可怕。所以再親愛的人、再歡喜的事都不可以,我喜歡阿彌陀佛,我也喜歡釋迦牟尼佛,行不行?不行。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沒有勸我們念他,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對釋迦牟尼佛最恭敬,為什麼?他教我這樣做的。這是覺悟,這是智慧。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2集2013/10/19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