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帶不去的都要放下|輕鬆學佛法・對治篇22

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2014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情跟愛、怨跟恨全都是障道的,統統都要放下
✔️放下感情是絕情絕義嗎❓
✔️師子覺菩薩示現——貪戀的障礙

凡是帶不去的都要放下|淨空老和尚開示

《行願品》裡頭又說,「若人誦此願者」,假如有人念誦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這個人在命終的時候,最後這一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這是說身體壞了,人死亡了,身體不能再用,諸根是眼耳鼻舌身,都不管用了。

「一切親屬,悉皆捨離」,這是說你的親情,家親眷屬,你最疼愛的,統統要捨離,沒有一個會跟你一起走。「一切威勢」,你有福報,你有勢力,你做大官、發大財,也帶不去,「悉皆退失」,沒有一樣能帶走。

「輔相大臣」,這是你縱然做了皇帝,你的宰相、你的大臣你也帶不去,沒有一個跟你一起去的。「宮城內外」,這是你居住的皇宮,也不會跟你去。「象馬車乘」,這是你的交通工具。現在富貴人家,私人有飛機、有遊艇,車輛是很平常的事,這所有交通工具你也帶不走。

「珍寶伏藏」,你藏的一些珍珠、瑪瑙,種種寶物你所收藏的,一樣帶不走。「如是一切,無復相隨」,沒有一樣東西跟你走的,都是帶不去的。佛告訴我們,警告我們,凡是帶不去的都要放下。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80集2014/07/23

情跟愛、怨跟恨統統都要放下|淨空老和尚開示

人與人宿世的緣分,親愛的緣分是多生多劫,怨恨也是多生多劫,情跟愛、怨跟恨統統都要放下,全都是障道的。從障道方面來說都不是好東西,都要放下。放下是不是絕情絕義?不是的,有情有義它有理在裡頭,不是感情。

所以佛家用慈悲,不用恩愛。恩愛,情執很深。慈悲是什麼?慈悲是智慧的愛,不是情執的愛,智慧的愛。智慧的愛是真愛,情愛是假愛,那個愛會變成仇,它會變,慈悲這個愛是永恆不變的。所以佛法特別用慈悲,代替這個情跟愛。這些地方都值得我們去學習,

學不怨恨人,不但不怨恨,學感恩,為什麼?你一個關口通過了,這都是他的恩德。你像這個郭老先生,他這一放下,他到極樂世界去了,去作佛去了。他要不放下,生生世世還要報復,來生要報復,報來報去叫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定到哪一生哪一劫,真的遇到了善友勸你,覺悟了,這才能了掉,否則的話叫沒完沒了,那個苦不堪言,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幹。

我們常說到、提到,這也是一生體驗,這個怨恨對別人的傷害三分,對自己的傷害七分,得不償失。利益也是如此,我們利益別人,再大的利益也是三分,自利七分。自利是什麼?自利是成佛、成菩薩。這個道理明瞭之後自利利他,做而不會放在心上,就變成真實的功德、純淨的功德,這裡頭沒有染污、沒有佔有、沒有控制,這就清淨了。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51集2014/06/18

絲毫貪戀都會障礙我們往生|淨空老和尚開示

無住、天親、師子覺,這三兄弟,在佛法裡面修持都有了不起的功夫。無住、天親最後歸淨土,《往生論》就是天親菩薩作的,是他修彌陀淨土的報告,跟我們大家做分享的。我們學過這部論,是淨土重要的論典,三經一論就是指的它。

師子覺是生彌勒淨土,實際上他沒去,兜率天天人的福報太大了,他到那個地方一去,他起了貪心,留戀這個地方,所以師子覺生到兜率天,是外院不是內院,內院是彌勒菩薩道場,他迷了,被外面的樂迷了,沒有到內院去。這就是說明習氣沒放下,在這個環境裡頭,阿賴耶裡面的情執的種子,兜率天外院的天人,把它引發起來了,他去不了內院了,一念之差。

這也是菩薩作略給我們看的,讓我們要了解,妄想、分別、執著要真放下,不能有絲毫貪戀,絲毫貪戀都會障礙我們往生。何況我們無論在解行,各方面都不如無住、天親、師子覺,不如他們三兄弟,三兄弟,無住、天親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我們應該要警惕到的。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2集2014/02/2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