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疲不厭,決定有成就|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41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倓虛法師能夠成為一代祖師,根基從哪裡打的❓
✔️怎麼曉得過去世有宿根❓
✔️在學習《無量壽經》之前,至少要把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集註,從頭到尾看三十遍,為什麼❓

不疲不厭,決定有成就|淨空老法師開示

菩薩修行,不疲不厭。我們修學之所以難有成就,就是沒有恆心,俗話說三分鐘熱度。

古人都是在一部經論上下幾十年的功夫,一部經聽很多遍,他才有成就。我們今天一部經拿到手,看完一遍,都不想看第二遍,一問,這個我已經讀過了;聽經也是,這部經我已經聽過,不想再聽了。這怎麼會有成就?唐朝終南山的道宣律師,他學戒律,聽《四分律藏》二十多遍。哪個地方有人講,他就到那裡去聽,這種精神我們要學。像清涼大師講《華嚴經》,從頭到尾講五十遍,不要說聽了,講都講五十遍,所以古人的成就不簡單!

一部經必須要念上幾千遍,那個意思你才能體會得到。三遍、五遍、十遍、二十遍,入不進去,要不疲不厭,一門深入。倓虛法師是近代了不起的一位大德,《影塵回憶錄》是他的自傳。他在沒有出家之前,八載寒窗讀《楞嚴》,一部《楞嚴經》念了八年,他學習很認真。《楞嚴經》的分量跟《法華經》差不多,念熟了之後,一天念一部不成問題。

他念了八年,至少念了三千遍,所以他能夠成為一代祖師。根基從哪裡打的?就是這麼打來的,不是說過去世有宿根,哪個人過去世沒有宿根?大家都有。過去世雖有宿根,你這一世再不相續就斷掉了,這一世要再接上那就可貴了。怎麼曉得過去世有宿根?你能夠相信,你還喜歡看經,你還能聽得下去,就證明你過去生中有宿根。這一生不成就,那就是疲倦、懈怠,使你不能成就;如果真正精進,不疲不厭,決定有成就。

恭錄自《普賢行願品大意》 04-004-0002

精進|淨空老法師開示

精進,才能成無上道。如果他懈怠,不肯精進,他不會成就,他會被淘汰掉。精進就很重要了!沒有成佛之前,等覺菩薩還要精進,我們怎麼敢放逸?

學習經教的人不能一天不讀經,我自己讀經的標準是四個小時,就在早晚,晚上兩個小時,早晨兩個小時。晚上如果早一點睡覺,早上早一點起來,就是三個小時,五點鐘起來的時候我就讀三個小時。一般都是晚上兩個小時,晚上十點半睡覺。決定不能中斷,中斷不行。

這裡頭有快樂,法喜充滿,愈讀愈歡喜,雖然同樣一部書,讀了好多遍,真百讀不厭,愈讀愈歡喜。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117集

學習的祕訣|淨空老法師開示

無論用什麼法門,法門無量,修行方向目標是一個,就是清淨平等覺。終極的目標就是見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及彼國土」,經念熟了,想經中的境界,就是想念極樂世界。「蓋念佛妙行,眾善中王。乃妙中之妙,徑中之徑」,這幾句話說絕了。念的人多,講的人也多,真正幹的人不多,這什麼原因?沒透,對經上講的這些話,沒有透徹的認識到,只是粗淺的認識,所以你沒有能夠落實到生活,透了才管用。

念佛的理深,念佛的方法精密,怎樣才能夠透徹的了解它?學這一部經就夠了。要學多久?至少要十年,十年專門學這一部。經文天天要念,念熟了,念一遍大概要四十分鐘,再快的半個小時也行。如果你有時間,一天至少要念二十遍,二十遍就是十個小時。為什麼?這十個小時你沒有妄念,你沒有雜念,把你的妄念雜念打掉,目的在此地。這就是修定,用念經來修定。

每一天念二十遍,這就是戒律,因戒得定,你的清淨心念出來了,平等心念出來了。大概這樣念,要念個三五年,一般的根性,三五年得定,就是清淨平等現前。功夫不能間斷,繼續再念,再有三五年,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念佛跟參禪沒有兩樣,方法不一樣,道理相同,果報一樣。但是果比禪還殊勝,禪只是大徹大悟了,沒有生淨土;這個大徹大悟,往生淨土見阿彌陀佛了,比它殊勝。

在學習之前,至少要把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解集註,從頭到尾看三十遍。為什麼?深信不疑,你明白了,你念經才愈念愈有味,法喜充滿,不會感覺到疲倦。這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祕訣,真的是妙中之妙,徑中之徑。這個徑是小路,小路裡頭的小路,直截了當,不拐彎的。專修,十年之後就成佛了,這都是說普通的中等根性的人。上等根性的人,不超過三年,他就成就了。下下根人,十年不能成就,再來個十年,決定成就,二十年,沒有不成就的道理。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47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