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第一德 愛心|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42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要如何避免惡緣、沒有惡緣❓
✔️起惡念只影響自己嗎❓

自性第一德 愛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以心控物」,這跟佛法完全相同,佛法講「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我們只要修心,把貪心放下,貪瞋痴慢疑放下,把自私自利放下,把自性第一德愛心發掘出來。我們愛自己,能愛一切眾生,這地球上的災變就會化解、就會減輕。佛經上這樣告訴我們,今天量子力學家給我們做證明,物質現象是從心、從意念產生的,所以念頭可以改變物質現象。

今天物質現象是什麼心變現的?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殺盜淫妄,是這個變現出來的,這是不善。能夠改惡為善,災難就化解了。美國量子力學家布萊登,他就這個看法,他也用這個勸勉大家,一切現象全是自作自受,自己能做主宰。布萊登說三句話,希望地球上的居民覺悟,「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個災難就能化解。這是根據他的科學報告,與大乘法講的完全相同。

今天最重要的,我們要生起信心,決定不懷疑。懷疑太可怕了,懷疑對自己免疫系統破壞了,很容易被病菌破壞;對外面環境,懷疑會招感山崩地陷。所以懷疑這個感應之害,絕不亞於前頭貪瞋痴慢疑,這個我們一定要曉得。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五六集) 檔名:02-037-0556

不可起惡念|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人的身體,約是五十兆細胞組成,五十兆的細胞統統相連,像網絡一樣。信息完全相通,絕對無一細胞是獨立存在,新陳代謝是正常的一個現象,就是波動現象。整個宇宙是一個自己,宇宙之間一切人、事、物與自己息息相關。我們起心動念要負責任,起一個惡念,說不定別的地方就有災難發生,因此不可起惡念。

什麼是惡念?貪瞋痴慢疑,佛教說這是五毒,這個念頭不好,對自己身心有傷害,對世界帶來災難。貪心感應的是水災;瞋恚感應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我們遇到不高興,發個脾氣,就把地球溫度增加一點。愚痴是風災,傲慢是地震。懷疑,造成山崩地陷。懷疑對人的身體,免疫能力被破壞了,反之,信心增長免疫能力。這叫存心。

現在人普遍都是貪瞋痴慢疑,情緒都是怨恨惱怒煩,言語、造作都是殺盜淫妄,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沒有災難?慎之,慎之!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64集

性德的根本是什麼?|淨空老法師開示

善跟自性相應,惡跟自性不相應,自性裡頭沒有惡,自性裡頭有善。所以人的善念,尤其是祈禱、念佛,那是純善,與性德的中心點,與性德的根本相應。性德的根本是什麼?是愛,自性當中第一德就是愛,這個愛沒有欲。

我們能看見,每個人到這個世界來,都帶著這個愛來的,只是做父母的人疏忽了,沒有重視他這個愛心,讓這個愛心變質了。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愛裡頭起了欲,把這個愛變質了。

本來這個愛是神的愛,是上帝的愛,是神聖的愛,是佛菩薩的愛,你看多麼的超越、多麼的高廣,不思議的境界,愛心遍法界。怎麼會變得這麼個小心眼,小到什麼程度?連自己都不愛,這叫造罪業,罪業是這麼來的。

所謂惡緣,它是從妄心變現的,不是從真心。所以妄不敵真,妄碰到真,自然就消失了。所以人只要一念真心起,百萬障門就關了,邪不勝正,善心是正,正法。特別是念神明,念上帝,念佛菩薩,念阿彌陀佛善中之善,用真心去念,那個力量太大了,無量劫造的罪業都可以化解,邪不勝正道理就在此地。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53集2013/12/2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