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劫修福|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38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菩薩不像凡夫想要享福報,為什麼也要修福❓
✔️佛在成佛之前還要一百劫專門修相好,為什麼❓
✔️斷惡修善的根本,就是常常不要想自己,為什麼❓

百劫修福|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菩薩修行成佛了,成佛是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業障習氣無明統統斷除了,但是福報不一定圓滿,所以佛還得要用一百劫的時間專門修福報,「百劫修福」,可見得福報重要。但是,佛修福是在最後修,先修慧,為什麼?有慧縱然沒有福,不會墮落,所以慧成就之後再修福。

為什麼要修福?沒有福報,不能度眾生。成了佛、成了菩薩,如果相貌不好看,很醜陋,人家一見就討厭,再好的佛法說給他,他不聽,他不願意親近你。所以釋迦牟尼佛,這是世間最好、最圓滿的相貌。

我們在《楞嚴經》上看到阿難尊者出家,佛問他:你為什麼出家?他看到佛的相貌太好了,這樣出家的。我們中國古人所講:秀色可餐。看到那個相貌太美,自自然然就跟他去了。所以相貌是攝受眾生的一種手段,是為度眾生的方便。修福、修慧有先後次第,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瞭。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03-0152

功夫愈深,相貌也愈好|淨空老法師開示

道場以什麼為莊嚴?以清淨為莊嚴,不是建築金碧輝煌,不是法會興隆、徒眾甚多,不是以這個為莊嚴,而是以清淨為莊嚴。西方極樂世界種種七寶莊嚴是自性清淨心裡面變現出來的,那是真正的莊嚴。

其次講正報,相好光明這是正報莊嚴。看相的也會說:相隨心轉。你常修慈悲心,人家一看見你就很慈悲,你也不必告訴人「我很慈悲」,人家一看就曉得。你心地很險惡,人家一看:這個人不容易相處,很可怕!所以你要修正報莊嚴,也是修清淨、修慈悲。

相好是修來的,佛要成佛了,在成佛之前還要一百劫專門修相好,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是世間人所講德相,相書裡面講的貴相、好相,佛統統具足,一條不漏。難道佛還喜歡好相嗎?不是的。佛成佛了,何必要修這個?是為眾生修的。

如果佛的相長得很難看,瘦巴巴的,臉黑黑的,他坐在那兒說法,人家不會相信,這個人沒有福報,他有什麼了不起!掉頭就走了。所以佛一定要修相好。大家曉得佛是世間的美男子,人家一見他的面,不要聽他說法就捨不得離開他,他這個相好就能吸引眾生,是攝受眾生的一種方便,不是他自己愛漂亮。

所以,要發心弘法利生,正報莊嚴必定要修,那就是一定要修清淨心,要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確實,我們的相貌會隨我們修行的功夫轉變。你真正有修行,修個三、五年之後,你拿沒有修行之前照片對照一下,不一樣!你功夫愈深,相貌也愈好。修行功夫騙不了人,一看就曉得。相的確是隨心轉,心清淨,身就清淨,相就清淨;心慈悲,相就慈悲,你舉止言語統統都慈悲。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檔名:01-003-0045

斷惡修善的根本,就是常常不要想自己|淨空老法師開示

凡夫煩惱雖然多,總離不開貪瞋痴慢疑五大類,再加上一個錯誤的看法,六個根本煩惱,法相宗《百法》裡面所說的。六個根本煩惱都得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學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經論要多讀,多讀,你對於許許多多人事物的看法就不會看錯。

修正我們錯誤的觀念,首先一個最重要的概念,這是斷惡修善的根本,那就是常常不要想自己,想自己,貪瞋痴慢疑就跟著起來了。想什麼?想阿彌陀佛圓滿的善行。無有一善不歸阿彌陀佛,我們心裡有阿彌陀佛,就具備了眾善,一樣都不會缺少。

在生活方面多替別人著想,這是好事,多關心別人,多照顧別人,自己決定不吃虧。這是什麼?這是修福,這是累積功德。念念都為自己著想的人,這個人沒有功德,很自私,自私自利,起心動念多半都是損人利己。我們要把這個念頭放棄,要回轉過來,常常想到別人,如何幫助別人。幫助別人需要智慧,有智慧才有善巧方便。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9集2013/10/1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