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肉食不能吃|輕鬆學佛法・素食篇3

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 2013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何現在的肉食不能吃❓
✔️素食有什麼好處❓
✔️學佛以智慧為核心

現在的肉食不能吃|淨空老和尚開示

記住,佛法無論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無不是以智慧為核心。如果沒有智慧,你在事上常常犯錯誤,你學佛法,把佛法都學偏了,學邪了,佛講的中、正,你沒有得到。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要有智慧,智慧有分寸、有先後、有大小,不越規矩,要把世法裡面仁義道德要做出來,給人做個好榜樣,才不至於讓別人看到產生誤會。

素食是好,人家問你為什麼素食?為健康,這大家就沒話說。你對那些吃肉的人,你說吃肉將來冤冤相報,你吃牠,牠要吃你。他聽不進去,他認為你在罵他,不但不能接受,反而結了冤仇。你說我為身體健康,這個沒話說了。他也希望他身體健康。然後告訴他為什麼肉不能吃。

五十年前,方東美先生過世了,他的夫人,方師母,很孤單,小孩三個都在美國,很少回來,那時在美國讀書。我照顧她比較多,常常去看她。有一次我向她請教,問她,我們素食很多年了,習慣了,我說現在的豬肉、雞肉,乃至於魚,你們吃的這些東西,我們想想現在吃的這味道,跟二、三十年之前有沒有差別?方師母沉默了大概五、六分鐘,告訴我,有差別,味道不一樣了。

什麼原因?三十年前吃的這些肉,這些動物的肉,牠們飼養都是在戶外,你到鄉村裡面去,農民養的,養的雞鴨都養在外面,牠在沒有被殺的時候,這些動物心情很好,牠很快樂,牠不一樣。現在飼養的一出生就關在籠子裡頭,等於坐禁閉一樣,牠一生從來沒有出去逛逛,都關在籠子,一直到長大被殺害,牠是什麼情形?像囚犯一樣。心情不一樣,那味道當然不相同,怎麼能吃!

現在的這個肉食更不能吃!為什麼?用的化學肥料,這個飼料,化學飼料。我大概是也有六、七年前,齊素萍居士帶我參觀慶雲,她的道場,剛剛建好的。慶雲那個地方有個養鴨的基地,養鴨子,這個地方養的鴨子,供給北京烤鴨三分之一,就是他們那裡養的,量很大,北京烤鴨三分之一是他們提供的。帶我去參觀,我去了,看到這鴨子在高溫,那個電燈泡很熱很亮,這鴨子不能睡覺,就是叫牠吃東西,吃個不停,要牠趕快長大。

裡面工作人員提了一只鴨子,放在我手上,跟我手掌一樣大,這麼長,一樣大,問我,他說法師你看,這個鴨子出生多久了?我小時候在農村,看到的,鴨子要長這麼大,至少要一個星期到十天,才能長這麼大。他告訴我,昨天生的,今天就這麼大。

我說那你要拿出去賣的時候,養多久?他告訴我,兩個星期到三個星期。這真能吃嗎?這是化學肥料催牠長大,不是自然的,是用人工製造的。當時陪我去的有十幾個人,我就告訴大家,你們看到了,不但這個肉不能吃,連鴨蛋都不能吃。在這個環境裡面養的,你怎麼可以吃它?

回過頭來看看我們住在澳洲,我住在鄉下,鄉下牛羊雞,養鴨養狗,養這些東西,統統都是放在野外,早晨放出去,晚上把牠趕回來,這些動物都認識家,都認識主人。那些雞鴨生蛋都是生在外頭,要到外面去找,不知道牠生在哪裡,那不一樣。

這麼一分析的時候,現在這肉食真不敢吃!古人講的「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病從哪裡來?吃東西吃錯了。所以素食不但衛生,而且衛性、衛心,性是很好的性情,心是慈悲心、愛心,素食有這三樣好處。世間人講究衛生,真正講究衛生,生是生理,保護生理,就不能吃肉食。

那現在麻煩,蔬菜有農藥、有化肥,也不健康了,水有污染。人類發明科學技術,科技是進步了,對我們的生活威脅同樣也增加了,叫得不償失。一九七0年代,湯恩比博士常說,我們要恢復健康,必須要回到過去用人工耕種、種植,才能回歸到健康。他對於科學技術有批評,給人類帶來一些負面作用,不能不知道。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4集2013/11/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