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開觀圓,我法二執,漸化漸除|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慧開觀圓,我法二執,漸化漸除。】

  這個效果就顯著。障是什麼?大家總應該明瞭,障就是妄想分別執著,這是業障。妄想分別執著少了、輕了,沒有從前執著那麼重,現在的執著還有,比以前輕了,這都是業障消除的現象。

  心空,心清淨了;心裡面從前憂慮牽掛很多,現在逐漸逐漸放下了,憂慮牽掛少了,心空了!空了智慧就現前。心裡面為什麼不生智慧?因為你裡面東西太多,塞得滿滿的,貪瞋痴慢、憂慮牽掛塞得滿滿的,所以智慧沒有了;生起來的統統是煩惱,貪瞋痴慢,它生這個東西。你心裡面要有,有的愈多就會生貪瞋痴慢;心不能有,這個諸位要知道。

  特別是你們現在要想學教、學經、學講經,我們中國人常講某人學問好,滿腹經綸,滿肚子都是的;要是真的滿腹經綸,這個人一定是貢高我慢。你們想想有沒有道理?他為什麼會貢高我慢?因為他肚子裡頭有,有就壞了。

  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我們學佛法,一面學一面捨,佛法要不要?要;要了馬上就捨,決不執著,這樣學佛法開智慧。前面講過,隨得隨捨,得了就要捨。把它攔住就壞了,毛病馬上就生了。所以決定不能夠執著,要保持心地清淨。空就清淨了,清淨心生智慧,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世間人講,空就靈了,心就靈,就聰明了;不空就呆板。

  慧開觀圓,智慧開了;觀是見解,你無論看什麼事情都會看得很圓滿。我法二執,這是病根,眾生的病根,我執跟法執漸漸的化了。我執化了,般若法門最大的好處,破我執,大而化之;它跟小乘用的方法完全不一樣,念念想眾生,念念想光大佛法,我的念頭、私的念頭不斷,自己沒有了,這叫化。法執也漸漸的除掉。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55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