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空時罪亦亡|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念佛如何能懺罪❓
✔️袁了凡轉了自己這一生業報,為何只是普通功夫,非上乘的功夫❓
✔️為何不能有怨天尤人、報復的念頭❓
✔️為什麼富貴不是好事情❓
✔️消業最好的方法是什麼❓認真修行的人從何處可感受到業障消除❓
✔️每個人都怕老,如何延緩衰老❓為什麼有些人退休之後衰老得很快❓

  【起惑為造業招苦之根】

  惑是迷惑。這個事情是大事,是很嚴重的一樁大事。我們怎麼曉得自己迷惑(起惑就是迷惑)?這部《金剛經》如果從頭我們讀到此地,這個問題應該自己能答得上來。起心動念就是迷惑,你起一念惡心是迷惑,你起一念善心也是迷惑。可是我們有沒有辦法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這做不到的。由此可知,我們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在迷惑之中。

  我們對人對事對物,總有一個我的看法、我的想法,我想怎麼做法,這都是迷惑。這大家明瞭了。迷在哪裡?「我」就迷了。迷是凡夫,不迷是菩薩。這個經上的標準,明明說得清楚,「若菩薩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菩薩」,那個見就是念頭。你還有這種見解,還有這個念頭,起心動念我怎麼想法,我怎麼看法,你已經起惑迷了,還有什麼看法想法的!這個就是造業招苦,招苦是受報。

  為什麼會造業?為什麼會受果報?都是為了迷惑。世尊當年在世,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四十九年當中,講般若就用了二十二年,幾乎佔他一生講經說法的一半時間。由此可知,般若重要。般若在整個佛法裡面是中心,為什麼?唯有般若能斷惑,這真的叫從根本修。我們解決問題從根本上解決,首先你要認識清楚,起心動念就是無明,起心動念就是在造業。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起心、不動念行嗎?有什麼不行!你以為不行,是因為你從來都沒有做過,你以為不行。你要真正去做的話,不起心、不動念,不錯,好極了!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事情來了,來了馬上就辦,立刻就應付,不需要思考。你們辦事要想好幾天,打妄想,迷惑!

  有般若智慧的人不要想,事情來了馬上就辦,而且他辦得非常妥當,辦得恰到好處,一點過失都沒有。他憑什麼?智慧。智慧是照,像鏡子一樣,現前的時候,它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思考,一思考就壞了。你不妨試試看、學學看,什麼事情都不要用思考。

  平常沒有事情就老實念佛,念佛是修清淨心,用清淨心來處事待人接物,用清淨心來生活,你就很快樂。我們常常在講席上說,心清淨身清淨,身清淨就不會生病,不會衰老。你們每個人都怕老,可以不老嗎?可以,清淨心就不老;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就老得很快,這是真的,你可以能夠試驗得出來。

  你看一般人在工作的時候,工作的時候他每天去想,它有個範圍,總想他的工作,他會衰老,他慢慢的衰老,衰老得不會很快。等到他退休了,沒事情做了,沒有事情做,他胡思亂想,他那個想的沒有範圍,亂想!因此他老化得特別快。你看退休的人,一年就好像十年沒見面,老得那麼快!由此可知,佛講的話沒有錯,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們念佛的人,天天想佛,佛不老,你看哪個佛有鬍鬚?佛都沒有鬍鬚,佛也沒有白頭髮,天天想佛,你怎麼會老?你的相貌、身體就跟佛一樣,想佛好,想菩薩好!愈想身體愈好,愈想愈年輕,愈想相貌愈圓滿。法從心想生,佛跟我們這樣說;其實世間看相算命的人也常說,相隨心轉,這是一般看相算命的他都常說,相隨心轉。心清淨,身就清淨,心很年輕那身就不老,就這麼個道理,這有道理!你愈想,沒錯!是這樣的。只要大家明理,認真去修學,殊勝的果報、圓滿的果報都可以得到。所以起心動念、打妄想是造業受報的根本。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三障既消,便三德圓成、三身圓顯。此經,的是斷惑除障,達於究竟之經。】

  末後這幾句讚歎《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惑業苦三障消了,三德是法身、般若、解脫,我們今天依照這個法門來修學,三障雖然沒有消得乾淨,消個一、二分,消一分就得一分的三德,消二分就得二分的三德。不是說一定要消多少,這三德密藏才能現前,不是的,隨消隨得。這裡面最顯著的就是解脫。

  般若、解脫,般若是智慧開了,我們常講你要是真依照這個方法去修,你的煩惱輕了,執著輕了。還是執著,不像從前那麼重,分別執著輕了,把一切世緣看淡了;智慧增長,從前處事待人接物糊裡糊塗的,現在聰明了,也會做人了,也會說話了,變聰明了;這就是業障消除的現象,在生活裡面自在了。

  我相信每位同修要是認真修行的,這個現象你自己會體驗得到。愈是用功得力的人,這個現象就愈顯著。我們學佛常常讀經,過去這個經天天讀,意思不懂;現在一念,忽然看到這裡面有意思出來,這就是證明你功夫得力。心愈清淨,經義無有窮盡,遍遍都有悟處,所以你念得法喜充滿。如果念得沒有悟處,那就念得很苦惱,枯躁無味。

  愈念愈有味道,愈念愈明瞭,愈念經裡頭的意思愈多,被你發現了,被你看出來,那叫真正的快樂。所以這個境界,一些同修應當有的,這就可以證明三障既消,三德圓成,三身圓顯,我們從這裡得到一點消息。所以,《般若經》確確實實斷惑除障,幫助我們達到究竟圓滿的境界。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當知佛經常說,善惡二業,各有因果,各各並存,不能抵消。故經百千劫,其業不亡也。然則奈何,惟有極力消滅惡種之一法耳。】

  這一段在理論上說沒有問題,在事上非常非常的困難,很不容易。佛講的話沒錯,我們作善作惡各有因果報應,善惡不能抵消的。不要以為我過去造的惡業,現在多做一點善業,將功折罪,那是世間的想法,佛法因果裡面沒有這個說法。善確定有善的果,惡一定有惡報,沒有辦法抵消的。所以我們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一切造作不能不思考,惡業萬萬造不得。

  我們就是受人家冤枉,吃了虧、上了當,也生歡喜心,做為還債想,這了了,這樁事情了了,了了就很痛快,報掉了。不能有怨天尤人,不能有報復的這個念頭,你的心才清淨。我們修什麼?修清淨心。這些念頭橫在心中,你的心怎麼會清淨?所以業要消。

  消業的方法,實在講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往生淨土。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不能放在心上,都要放下。一定要曉得,惡的念頭不放下,招來三惡道的果報;善的念頭不放下,會招來三善道的果報。

  三善道不是好事情,你在世間看看就曉得,哪一個大富大貴的人不造業,他造的比我們多。我們是貧寒人家,我們吃眾生肉機會很少,他們一天三餐還不夠,還要吃點心,單單這上面造的業,就太重太重了,其他的都不說。

  所以富貴決不是好事情;如果富貴是好事情,釋迦牟尼佛何必示現出家?他為什麼不去作國王?我們世間人常講,貴為天子,富有四海,他為什麼不要,他要來出家?他曉得那是業障,惑業苦那是三障,有什麼好處!幾個人能夠把天上人間富貴看出它是三障,障道!佛在經上常講「富貴學道難」,學道就變成障礙。因此我們決定不能動一個念頭,求人天的福報。

  縱然這個福報現前,過去生中有福,這個福報現前,現前之後要懂得捨,自己不要享受,我這個福報供養大家享受,這個好!有福給大家享,自己不要去享,那你就真正有福報。有福報自己享,那你就又去搞三障諸煩惱,你不是消三障諸煩惱,你是再修三障諸煩惱,怕你三障煩惱不夠,再多修一點!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若依最上乘了義之教,修殊勝因,剋殊勝果。如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便可將夙世所有惡種,連根帶葉及其將成未成之果,斬斷剷除。豈止善果先熟,不令惡果得成已哉。】

  這是個好方法,實在說無比殊勝的好方法。此地所講的最上乘了義之教,就是淨土三經、五經,不能小看,不能把它看輕。三經,現在淨宗經典是五經一論,六部東西分量都不大,合印在一起也只薄薄的一本,這是如來真傳之寶,諸佛真傳之寶,我們要認識清楚,一切佛法裡面是第一法門。

  善導大師所說的,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是佛度眾生出三界、斷煩惱、成佛道的第一法門。我們能認識清楚這是大福報,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那是大福報,你真的認識清楚,辨別清楚,依照這個方法來修行。

  在這個方法裡面修成功,什麼叫成功?往生有把握,決定往生。這時候如果有其他差別因緣,你可以修學一些大乘經論,涉獵別的。什麼因緣?為了度眾生方便起見,這一批人淨土經緣不成熟,他喜歡《楞嚴經》,那怎麼辦?就跟他講《楞嚴經》。那一批人喜歡《華嚴經》,好!就跟他講《華嚴》,才可以學其他的法門。這裡面的條件,就是最低限度我有能力往生,我才敢做。這也是大慈大悲,犧牲品位。

  過去天台宗智者大師就跟我們做了一個榜樣。智者大師往生的時候,學生向大師請教:你老人家一生修淨土,往生是什麼品位?他說得很謙虛,我往生只有五品位往生,五品位生凡聖同居土,品位不高。他老人家說的,因為一生領眾,領眾要分心,要管寺廟裡面大大小小事情,要分心,不能專心念;又要教學,他是天台宗的。

  因為這些閒岔,打閒岔、夾雜,所以往生的品位不理想,但是你要記住,他有把握往生。如果我們是連一點把握都沒有,也要搞那麼雜,那就危險。所以這裡頭有底限的,最低限度他決定有把握往生,夾雜一點利益眾生,這是大慈大悲,捨己為人,可以!

  如果自己往生毫無把握,不能幹。《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即使供養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不如清淨求正覺,比不上往生!你供養無量無邊的如來是福,福不能度自己,不能斷煩惱,不能出三界,不能成佛道,一定要念佛求生淨土,這才是你真正覺悟了,真正不迷惑了。

  所以求生淨土,就能把無量劫自己的惡業種子,這個地方也是比喻話,斬斷剷除,實際上是帶業往生。生到西方世界之後,雖然有惡業、有業因,西方世界沒有惡緣,剛才講的,因要緣才能夠現果報。西方世界沒有惡緣,所以你惡習氣種子帶得再多,到那個地方都不會結果,沒有惡緣,道理在此地,所以不只是善果先熟。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所修是無我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則能造之心既空,所造之業自滅。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空時罪亦亡。】

  這兩句偈所說的都是事實真相。《金剛經》上教給我們修行的總綱領是「應無所住」,無所住就是不執著。不執著我相,這就是無我相;也不執著法相,就是無眾生相,一切法是眾生相;亦無非法相,非法相是空。前面「我、法」是有,空也不能執著,這個意思前面都說過。

  三界之內要是執著空相,將來生四空天。三界之外要是執著空相,就變成聲聞、緣覺,那是相當一個長時間住在偏真涅槃,偏真涅槃就是空相。所以,空有兩邊都不能執著。「應無所住」,是不著有相;「而生其心」,是不著空相,兩邊都不著。

  念佛人要記住,「應無所住」是萬緣放下,不但世間法放下,佛法也放下。「而生其心」,就生一個專念阿彌陀佛的心,生這個心,好!可見得我們念佛人,真正是受持《金剛般若波羅蜜》,怎麼可以說念佛人沒有智慧?念佛人智慧達到顛峰,念佛人是受持《金剛般若波羅蜜》。只有一些不明教義的人,才發生許許多多的誤會;通達教義,他曉得念佛是高度的智慧。

  能造的心空了,兩邊不住,空有兩邊不住,心空就是心清淨了,所造的業當然就滅了。這個滅就是自自然然的轉變,所造一切善惡業統統轉變成菩提,轉煩惱為菩提。業有沒有?沒有了,都變成菩提。

  業消除了,菩提增長,這真正是罪從心起將心懺。這個意思前面講得很清楚,罪從哪裡起?惑起,迷惑。惑就是起心動念,罪從起心動念那個地方起來的。

  我現在修清淨心,心裡面一個妄念都沒有了,罪就懺掉了。心裡面念念是阿彌陀佛,將來果報在哪裡?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十方諸佛剎土裡頭也沒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將來果報只有那個地方去了,決定往生。心若空時罪亦亡,心地清淨,罪就沒有了。

  由此可知,只要你心裡面還有念頭,有什麼念頭?細念頭就不說,說粗念頭,有是非人我,你的業都在,沒轉!你要知道你這一生一定還是受業力控制,你自己做不了主宰。

  袁了凡居士,最近這個書印得很多,都在外面結緣。袁了凡居士還是被業力控制,沒有能力超越,他只不過是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斷惡修善。把他自己這一生的業報轉過來,他只做到這一層,這一層不是上乘功夫,普通的功夫。

  上乘的功夫是轉煩惱成菩提。為什麼了凡居士還是轉不過來?因為他世俗裡面名聞利養的心沒有斷掉。他求功名、求富貴、求兒女,他心裡還有所求。若以《金剛經》的方法,他成佛,那不是凡夫,不是得人天富貴,那是去成佛、成菩薩,那個果報不可思議!

  佛在此地教給我們,是大的方向、大的目標,無比殊勝的果報。我們心要清淨,知道世間、天上這些富貴都是一場空,都是剎那因果相續的現象,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我們心裡面牽掛這些幹什麼?這是決定錯誤,這就是迷惑顛倒。

  我們不讀《般若》,對於這個道理、事實真相很難看透。《般若經》的功德不可思議,就是把這些理事,樣樣給我們分析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讀到、聽到,一定要記住,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一念不提醒就又迷惑了。為什麼會迷?因為惡習的種子是無始劫以來養成的,早已經養成習慣,不要去起心動念,這個妄念就起來。

  修行功夫沒有別的,就是要把這一句佛號;佛號生疏,這幾年才學的,所以生疏,不用心提起它就忘掉了,妄念就起來了。所以我們要怎樣把生的變成熟的;把那個妄想習氣很熟的,把它變成生的。你能用這種功夫,你就有成就。

  怎麼樣把妄想變成生疏?把妄想給忘掉,遠離一切妄想。如何把佛號變成熟?天天去念阿彌陀佛,把它念熟,淨念相繼,把它念熟。然後你的功夫自然就得力,得力就是「心若空時罪亦亡」,你得到輕安,你得到自在。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