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是培養大慈悲心|輕鬆學佛法・素食篇4

素食是培養大慈悲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受菩薩戒一定吃素,為什麼❓
✔️現在災難頻繁,印光大師教給我們,如何能挽救、化解這個劫難❓
✔️為何戰爭的根源是吃肉❓
✔️別人如果殺我們去吃,我們不情願,那些動物甘心情願嗎?牠有沒有怨恨?有沒有報復的念頭❓

素食是無畏布施|淨空老和尚開示

素食就是無畏布施,使一切眾生對你沒有恐怖之心,知道你不會傷害牠,這是得健康長壽的果報。素食裡面,養分是非常非常的充分;不要以為吃素沒有營養,那是心理作祟。佛法告訴我們,「一切法因心想生」,可見得確確實實如經論所說,心生法,法生心。最要緊的還是自己的信念,念頭能決定一切,你的心清淨,營養就足夠了。

恭錄自 無量壽經第19集1992/6

素食是培養大慈悲心|淨空老和尚開示

素食是菩薩行,在一般中國習慣上,受菩薩戒一定吃素,為什麼?菩薩要養大慈悲心。受三皈五戒沒有限定你吃素;限定吃素,大家都不來!

從前李老師在台中一生三十八年,他教導我們也是這樣的,他說我們勸人學佛,不勸人吃素,不勸人受戒,為什麼?勸人吃素,一聽學佛都要吃素,他不學了,你把人家學佛的因打斷,這個不可以。不勸人受戒!有很多人怕受戒,戒律拘束自己,這障礙他發心,障礙他入佛門。

他入佛門修行一個階段,他自然會吃素,自然發心受戒,那是他個人的事情。沒受戒的人,往生的有!沒有吃素的人,念佛往生的也有!我們看過去《往生傳》跟現代往生的人,可見得佛跟祖師所說的話是正確的。

素食是培養大慈悲心,尤其現在,經上講的五濁惡世,我們現在這個世間濁惡到極處,災難重重!你看全世界,真的是無緣無故一堆人就這樣死了,這是過去少有的。

現在災難頻繁,這就是濁惡之極。印光大師教給我們,如何能挽救這個劫難、化解這個劫難?一定要大慈悲心才能消除惡業,他老人家提出六個字:吃素、戒殺、念佛。人人都能這樣做,吃素、戒殺能消除現業,現前的惡業能夠消;念佛求生淨土,永脫生死輪迴,這就對了。所以,吃素好。

素食的好處,不但佛法提倡,是基於慈悲心而提倡的,現在世間人,很多美國人都吃素,他不信佛,為什麼吃素?身體健康,知道素食對於中年以上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外國人吃素的很多。

恭錄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36集1984/12

吃肉是戰爭的根源|淨空老和尚開示

我們沒有接觸到佛法,沒有接觸到聖賢教育,所做許許多多惡念頭、惡的行為,自己完全沒有感覺到。殺生是惡,大家都知道,但是我們把吃肉是惡忘掉了,吃肉跟殺生有什麼關係?直接的關係。哪一個人沒吃過肉?有些人對肉食貪而無厭。我們完全疏忽掉了,即使蚊蟲螞蟻牠也是一條命,跟我們自己有什麼分別。

別人如果殺我們去吃,我們甘心情願嗎?我們不情願,那些動物甘心情願嗎?我們看到豬被殺,牛被殺,羊被殺,這些雞鴨,海裡面這些動物,水族,被殺的時候,你細心去觀察,牠是不是甘心情願。這個時候牠想盡方法逃命,牠逃不掉,牠被殺的。

我們看到這個情形,牠在掙扎,被殺時候在掙扎,那種痛苦的表情,牠有沒有怨恨?如果有這個怨恨,牠有沒有報復的念頭?有。佛說得非常好,他說,若要世間永遠沒有刀兵劫,刀兵劫是戰爭,換句話說,要想這個世間永遠沒有戰爭。

下面接著告訴我們,除非眾生不食肉,我們這些眾生再不吃肉了,採取素食。那麼我們就曉得了,戰爭從哪裡來?怨恨來的,報復來的。我們經驗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八年抗戰,現在這個世間戰爭還繼續不斷,什麼原因?這話是佛說的,原因是吃肉,造成殺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5集2013/10/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