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斷貪瞋痴,一切吉祥|淨空老法師開示.命相篇2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花錢請人算命、看風水準嗎?有效嗎?有一個免費又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佛對於占卜、看相、算命、風水一律不准我們去問,可是眾生習氣總想占卜問問,怎麼辦❓

永斷貪瞋痴,一切吉祥|淨空老法師開示

現在看風水的、看相的、算命的,生意都不錯。這些人生意好,證明世間人對於吉凶禍福疑慮重重,都想得到一些訊息,怎樣能趨吉避凶,這存的是僥倖之心。你有災難,能夠逃避得了嗎?逃避不了的,果報一定要自受。你有福,福想不要、想丟,丟不掉,福會跟著你走的。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佛對於占卜、看相、算命、風水一律不准我們去問,他說這是世間意,學佛弟子「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這話講得這麼清楚、明白。

佛真是慈悲到了極處,眾生總是想占卜問問,所以佛也順從眾生的習氣,說了一部《占察善惡業報經》,為這些人大開方便之門,如果對於吉凶有疑惑,如何去占卜。但是,前面教你怎樣去修,才能得到感應;要是沒有修學的功夫,是得不到感應的。

《觀世音菩薩靈課》,也是占卜的。印光大師有一篇序文,寫得很清楚,占卜之前要恭恭敬敬、誠誠懇懇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一百零八遍,這求感應,這很有道理。為什麼?誠則靈,這一百多遍佛號念下去,心定、心誠了。

如果我們永斷貪瞋痴,這個心是真心,是直心正見,菩提心就現前,所以一切吉凶禍福不用再去問了。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處,沒有一樣不吉祥。

恭錄自《佛說十善業道經》19-014-0073

風水對於哪些人有影響?|淨空老法師開示

風水對於哪些人有影響?有自私自利的人,有貪瞋痴慢的人。對於心地清淨的人,則沒有影響,因為心地清淨能轉風水。那個地方的風水很不好,他到那裡去住,自然就變好了,風水會隨著他的心轉變。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從此就不要再看相、算命、看風水了,老老實實學佛,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二十個字學到了,就吉祥如意,事事如意。

確實如佛家所說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要有求的理論與方法,只要得到這個理論與方法,真的有求必應。所以,我們要轉惡為善。什麼是惡?自私自利是惡。什麼是善?利益社會、利益一切眾生是善。把這個念頭轉過來,就是轉惡為善,認真去讀經學習就轉迷為悟,最後必定轉凡成聖,佛陀對我們的教學就圓滿了。

恭錄自 21-086

風水隨人心轉|淨空老法師開示

有同修問我:學佛還要不要講風水?大陸寺院建築所在處,都是第一流的好風水,為什麼?當年蓋寺絕對不是選一個好風水再蓋,而是蓋好之後,這麼多修行人,心清淨,境界就清淨,風水自然就變成最好的。

我今天心清淨,我坐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風水最好。如果你一家人身心清淨,你家一定風水很好。如果心不清淨,勾心鬥角,天天搞名聞利養、貪瞋痴慢,縱使風水先生給你選一個最好的風水,我也不相信你住在那個地方風水會好。

風水好不好,實在講,不必要人看,凡是我住在這個地方,我看得很順眼,覺得很舒服,這個風水對我就好!風水是因人而異,看風水的常說「福地福人居」。哪個地方是福地?每個地方都是福地,這個地方環境剛好適合這個人住,那他就是福人,福地福人居,不是真的找一個有福的地。你在這個地方住得很舒服,住得心安、身安,你就是有福之人。

什麼是真正的福報?定是真正的福報,無論在什麼境界,不被境界轉,在境界中如如不動,這個人有福。如果心隨著外面境界轉,這相當苦,為什麼?你被命運、風水所轉,命運風水就真有。如果你定修成功了,命運風水沒有了,為什麼?命運風水隨你轉。風水不好的,你到那個地方一坐,風水就變好了,它是隨你心轉,這是《楞嚴經》上說的「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佛法承認人有命運,世間有風水,但是佛法不崇尚命運風水,佛法崇尚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是自轉命運、自轉風水,這個多自在!過去寺院叢林都是第一流的風水就是這個道理,心清淨,人心好,風水就好;人心壞,風水就壞。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03-0177、0173、004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