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阿彌陀佛真得救了|淨空老法師開示・淨土篇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每一尊佛的教化區是一個大千世界,佛光所照到的一二佛剎,或百千佛剎,可見得是有限量的。為何唯獨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沒有限量的❓
✔️生滅的速度很快,就在眼前你看不到,你沒有感覺。這是什麼回事情❓——高速火車通過月台的譬喻

遇到阿彌陀佛真得救了|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要有高度警覺心,執著沒有放下,就是你決定不能離開輪迴。你要知道輪迴苦,輪迴苦不堪言,天上人間不究竟。這個時候我們要是遇到淨宗,遇到阿彌陀佛,那真叫得救了。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它有它特別殊勝的方便。你看佛有方便,把它分成三個階級,阿羅漢、菩薩、佛。阿彌陀佛把它分成兩段,不用諸佛如來講的三段,他用兩段。第一段,到他的道場去,他的道場是極樂世界。到這個地方去,條件很簡單,你要用真心,要用真誠心,要用恭敬心。為什麼?誠就靈,就起感應;不誠,沒有感應,世出世間法都不例外。真誠心跟他起感應道交,恭敬心,你就肯真幹,我真相信有極樂世界,真相信有阿彌陀佛,一點懷疑都沒有,這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我真想去,我真願意去。現在這個世界混亂,有人問我哪裡好,我告訴他極樂世界好,我們移民到極樂世界去,這個好。你看,有信有願,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第三個,老實念佛,什麼都不想,我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我走路一步一句佛號,行住坐臥心裡頭的佛念念相續不間斷。往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這是第一個階段成就、圓滿了。到極樂世界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決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換句話說,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成佛的保證,保證你一生成佛。

  諸佛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做不到,是真的,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知道用這個方法來練自己,練不到,到極樂世界也提升品位。為什麼?我們淡薄了,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執著沒那麼嚴重,過去很嚴重,現在一心想極樂世界,對這個執著淡了。愈淡,往生極樂世界品位愈高。如果真的把五欲六塵、財色名利統統放下,生到極樂世界,不在凡聖同居土,在方便有餘土,大幅度的提升。再能夠把一切分別,大小乘的分別、無量法門的分別統統放下,品位更高,生實報莊嚴土,跟佛愈來愈接近。所以真用功,在人事物裡頭不要當真,不要有控制,不要有佔有,不要有我來支配,不要有這個念頭,這些全是妄想。為什麼?《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就不是真的,你就沒有辦法佔有。不說別的,就說身體,我們能不能佔有這個身體?自己以為是佔有了,等壽命到了死的時候,你還能佔有嗎?不能。到死的時候你才覺悟到,原來這個東西佔有不到,不是我的。你現在就要曉得,分分秒秒都不是自己的,為什麼?它是生滅法。生滅的速度很快,事就在眼前,就在眼前你看不到,你沒有感覺。這是什麼回事情?我們現在講頻率太高,所以沒看見,我們這個眼看錯了。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個現象的生滅,這講全宇宙,都是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速度所生的生滅現象。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是一個生滅,這一個生滅裡頭,佛把它分四個階段,成、住、壞、空,再乘四,一千六百兆再乘四;不乘四,我們也見不到,這個就在眼前,沒有一法不如是。這是科學,這是究竟科學。概念不搞清楚,我們真的不肯放下;搞清楚,應該放下。還是放不下,習氣!這些東西全是幻相,但是不能說它沒有,也不能說真有,像作夢一樣,夢中境界醒過來之後沒有了,不能說夢是沒有,也不能說夢真有。整個宇宙十法界依正莊嚴確實像一場夢,這個東西是假的。佛提出一個口號,教我們借假修真,把假相搞清楚,真的就明顯。假有生滅,真不生不滅,生滅跟不生滅是一不是二。這個我們很難懂,好在現在大家對電視很熟悉,電視就是生滅跟不生滅在一起,有沒有發現?電視的屏幕沒有生滅,電視的畫面生滅,畫面跟屏幕融合在一起,所以生滅就是不生滅,不生滅就是生滅,生滅跟不生滅是一不是二。我們藉這個東西慢慢去體會,你要真認識它,要真明瞭它,你真搞通了會開悟,看電視也能成佛,問題就是你會不會。真搞明白、搞清楚,你就不起心、不動念,那不就成佛了嗎?你在這個裡面看到真假不二,性相一如,得看到這個,這叫會看。不會看的,電視表演的,他笑你也笑,他哭你也哭,那叫傻看,那不是智慧,那是迷惑顛倒,迷在虛幻的假相當中。這是什麼?這就是現在六道眾生。佛菩薩看,不迷。同樣都是看,不一樣,結果不一樣。這個相似相續,就是相似相續相,要有這個概念。

  現在的電影,我五十年沒看電影了,那個時候的電影,最早的電影是黑白的,沒有聲音。這我們都看過,電影院去看電影,有畫面,沒有聲音,黑白,只看他的動作。以後有聲的,有聲音,再進步的時候有彩色。有彩色之後,我就再不看電視,也不看電影了。為什麼?這個東西讓我們的心定不下來,它是修清淨平等覺最嚴重的障礙,你一定把它放下,不受它的影響。從它這個原理上,我們體會到相似相續。我這裡一捲,這個盒子裡是一大捲,這是什麼東西?電影的底片,這是有彩色的。在電影放映機裡面,它的速度是二十四分之一秒,也就是說,一秒鐘鏡頭開關二十四次。開,鏡頭打開,這一張幻燈片打在銀幕上,鏡頭再關起來,再第二張,速度是一秒鐘的二十四分之一。我們看到好像是真的,不知道是假的,二十四個畫面重疊在一起,你看到好像是真的。如果是一張,是什麼樣子的?我們把這個畫面統統抹黑,只留一張,在電影放映機裡面去放,我們有沒有看到?有看到。看到什麼?光閃了一下,光裡面有什麼東西沒看見。我們這個眼真不行,至少要半秒鐘,半秒鐘十二張,十二個畫面重疊在一起,我們感覺到看到有東西,有人、有樹木、有房屋,看到這個東西。二十四分之一秒看不見,只是光亮一下就沒有了。它是不是相續相?不是的,每一張的相都不一樣,所以它是個相似相續相。

  拍攝的時候,鏡頭對著外面景象,範圍很大;攝影棚裡面範圍都不小,萬物都在生滅,你怎麼能夠覺察得到?佛經上告訴我們,一秒鐘是頻率多少?一千六百兆,電影才二十四。二十四,我們就被它欺騙,眼睛被它欺騙,現實的環境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我們怎麼知道在眼前?就在現前,這叫諸法實相,是真相,宇宙真相。這個話是佛三千年前講的。現在的科學家才證實,佛說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用現在的儀器,精密的儀器,最先進的,可以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這是現在的科學,有這個能力,一千兆分之一秒,它能捕捉到。彌勒菩薩講的還多一些,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所以在眼前看不見。現在的高速火車,一個小時速度三百公里,我們在月台,從窗口看月台,火車通過小站都不停,也沒有減速,我們看到是三百公里的速度。月台上有人,我們有沒有看見?沒看見,只看到一個亮光,一閃過去了,一閃過去了,看不到。這個速度不是很高。所以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都被外面境界欺騙了,沒有見到真相。誰見到真相?佛見到了。佛說不是他一個人見到,有五個階級的人見到。哪五個階級?八地以上,八地菩薩、九地菩薩、十地菩薩、等覺菩薩、佛,這五個階級的人統統看到。就是說他們的心多淨,淨到極處,極其微細的波動,快速的波動,他全看到。他說這東西真的,不是假的,他不是想像出來的,他講的全是宇宙事實真相,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我們今天的能量,二十四分之一秒,對我們來說就沒辦法,我們就看不見,還有個印象,光閃一下就沒有了。

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二集)檔名:02-040-0462

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告阿難。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遍照東方恆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若化頂上圓光。或一二三四由旬。或百千萬億由旬。諸佛光明。或照一二佛剎。或照百千佛剎。惟阿彌陀佛。光明普照無量無邊無數佛剎。】

  這段文長,但是好懂,沒有什麼很深的意思,統統講的是事相。而且與四十八願裡面的第十三願,就是「光明無量願」正好相應。十三願佛說「我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十三是下面小字第十三。此地我們看到了,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在一切諸佛裡面最殊勝、最奇特,是十方一切諸佛所不能及的。下面就說出這個事實。『遍照東方恆沙佛剎』,恆沙是代表數字多,因為釋迦牟尼佛當年說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印度恆河流域。恆河裡面的沙很多,凡是講到一個大數字,他都用恆河沙來做比喻。像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世界,這是極其形容世界之多無量無邊,沒有法子計算。東方如此,南方、西方、北方也是如此,四維是講東南、西南、東北、西北,這講八方,還有上方、下方,就是我們講十方世界,統統是這樣的。你就曉得阿彌陀佛威德神力不可思議。

  前面曾經跟諸位提示過,每一尊佛他的教化區是一個大千世界,佛光所照到的也不會太多,像後面所講的一二佛剎,或百千佛剎,可見得他的光明的確是有限量的。唯獨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沒有限量的,那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裡面所發的願,他所教化的眾生不是限於他這一個世界。他的願力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他都要幫助他,都要協助他,都成就他們圓成佛道,圓成佛道就是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所以,阿彌陀佛沒有教區的限制。因此,十方諸佛教化眾生,當然本願都是希望他們快成佛,快成佛就是快快的成就圓滿智慧德能,就是我們一般常講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量的智慧,萬德萬能,希望大家統統成就。但是諸佛的教學方法不一樣,手段不一樣,因此對學生成就快慢也不相同,成就大小也不一樣,都沒有彌陀在因地上這個弘願的殊勝。一切諸佛看到阿彌陀佛這個成就,沒有不讚歎的,沒有不願意把他的學生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的,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所以,彌陀國土就超越十方,他的光明也超越了。後面這一小段,要把理說出來。

  【諸佛光明所照遠近。本其前世求道。所願功德大小不同。至作佛時。各自得之。自在所作。不為預計。】

  這就說明,從理上講,佛佛道同,決定是平等的。理論上平等,事實上為什麼不平等?就是因地他們發的願不平等。這樁事,我們自己要想想,能想得通。怎麼樣能想得通?你們同修當中互相問問,你學佛是為什麼?每個人講講看,不一樣!十方一切諸佛他們在從前最初學佛的時候,也跟我們一樣,每個人發的願不一樣。到你成佛的時候,所以說理上平等,事上,它自然流露出的事相不見得平等,不一樣,有的成佛,光明很小,有的成了佛,光明很大。就是你現在學佛,你發的心大小不一樣。有人說,我為什麼學佛?我求我自己身體健康,不生病,長命百歲,事事如意,這個心量就很小。那個人學佛,「我學佛是求我一家,想我一家人平安,我的家庭幸福」,他心量就大一點。再有人學佛,「我學佛是希望我們新加坡這一個國家」,那心量又大了。還有人學佛,我這還不夠,「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夠得到和平幸福」,那他成佛的光明當然比你大。

  所以諸位同修,你們今天要發大心,不要心量很小只顧自己。只顧自己,將來你成了佛,你的光明也只能照一佛剎二佛剎。這的確是要注意,一定要把心量拓開,要造福社會,要服務眾生。你不要以為我這個辛苦是白受的,絕不白受,到你成佛的時候你就曉得了,果報不可思議。前面不是說過,眾生果報、眾生善根都是不可思議的,你今天發什麼樣的心,將來你成就的果報跟你現在發心一定相應。所以到成佛的時候,『各自得之,不為預計』。再往下看:

  【阿彌陀佛。光明善好。勝於日月之明。千億萬倍。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末後這兩句,讚歎到了極處!平等當中顯出他的殊勝,一切諸佛的光明比不上阿彌陀佛,這是『光中極尊』。一切諸佛教學的善巧、成績的殊勝比不上阿彌陀佛。如果你們不相信,你們可以細細去下點功夫,你把這部《無量壽經》跟《華嚴經》細細比較一下,跟《法華經》細細比較一下,跟一切經細細去比較,你不比較就不識貨,我們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你把一切經攤開來比一比,才曉得這個經的殊勝。我告訴諸位,從前我的老師給我介紹這個法門,我都不能生信,雖然也點頭,但是信得不真,為什麼?不相信。我們通常有個習氣,好像你修這個門,你說這個法門好,其實不見得。所謂「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你總是說你好,不會說別人好,沒有經過比較。我講經三十年,我可以說各種大乘經典都講過,各宗的經論都講過,這樣自己才有比較,比較到最後,沒有話說,這個經第一。我其他的不講了,其他的什麼經都不講了。現在不管什麼人請我講經,我只講淨土五經一論,除這個經之外,統統都不講。為什麼?這三十年比較,才曉得這是第一,比出來的!所以想起老師,愧對老師,老師當年指示不相信,必須自己比較之後才相信了。所以對於老師的恩德很感激,他並沒有欺騙我,是我們自己對他信心不夠。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比較,才知道老師是真正愛護我們,真正把最好的東西傳給我們。

  我們現在自己知道,這是佛法裡面第一法,如果我要是講其他的經論,把第二、第三的介紹給你,我到西方極樂去成佛,你還在他方世界慢慢遊化。遊了無量劫也到西方極樂世界,看到我你就會罵我:當時你知道這個法門,你為什麼不告訴我?害得我這麼苦,花了這麼多時間,我才到此地!你會罵我。如果我不知道,那沒話說,我當時以為這個最好,我就勸你。現在我知道了,知道就不能做那個傻事,一定要把第一好的經典、第一好的法門供養諸位。你要不肯修,你自己墮落,將來以後,當然總有一天你會到西方極樂世界,過了無量劫,無量劫之後再見到我,你見到我也沒有話說。當時我告訴你了。可惜我沒有聽,你自己怪自己,不會怪我。這是人之常情,我們一定要曉得。所以這個地方讚歎是名符其實,阿彌陀佛確實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恭錄自 無量壽經(第十二集) 檔名:02-003-001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