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無邊,早歸樂邦|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六道裡頭染污,苦多樂少;四聖法界環境清淨,身心清淨,樂多苦少。苦是什麼?他沒有見性,不能大徹大悟,這是他的苦處。我們這個世間三苦八苦,他們沒有。三苦是講苦苦、壞苦、行苦,這是三界統受。八苦是講欲界,欲界這八種苦每個人都脫離不了,只有輕重的差別。八苦裡頭,前面四個是生老病死,誰都沒有辦法脫離。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555集) 2012/10/9

後面有愛別離,你所喜歡的、所愛的終歸要別離,你得不到;怨憎會,冤家對頭,不喜歡的,偏偏天天跟他在一起,你沒辦法離開他;第三個求不得,你所求的得不到;末後一個,五陰熾盛苦,五陰熾盛是講色受想行識,身心都苦,無法擺脫。這是欲界裡頭細說八種。八種之外,三苦裡頭,苦苦說了八個,再加上壞苦、行苦。壞,再好的東西,時間久了變壞了。這些苦難,念念相續它不中斷,這叫行苦。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555集) 2012/10/9

真正聰明人要超越三界,也就是離開六道輪迴,六道輪迴不是個好地方,這個一定要知道,在這裡頭受罪、造業、受報。尤其是人與人之間,人與所有動物之間,人與一切鬼神之間,都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有意無意殺害的畜生、蚊蟲螞蟻,牠要不要報復?牠要,那是一條命。有意無意得罪樹木花草,樹神,得罪了山川大地,他如果怨恨,也都會來找麻煩。所以這裡頭的日子不好過。真正聰明人,明白事實真相,都會發心求出,想辦法出離六道輪迴。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77集) 2011/12/12

出離,在理論上講不難,放下就是!回頭是岸。為什麼不能回頭?無始劫來六道生死染的習氣太重。習氣的根是什麼?根是我,你看六道裡的眾生哪個人不說我,我就是所有一切習氣的根。我執!這個事情是麻煩的根本,你這苦難有得受,不止這一生,無量劫受到今生,從今生還受到無量劫後。能有出期嗎?有,只要你回頭就出去了,只要你放下就出去了。放下什麼?不再執著我。

恭錄自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76集) 2009/8/16

如果你處處還有自私自利,還有我執,你能夠守的、能夠持的,那就五戒十善,人天法,向上沒有分。念佛往生,雖然不需要斷煩惱,經上講得很清楚,你要有能力伏煩惱。什麼是煩惱?自私自利是根本的煩惱,你要有能力伏住,讓這個念頭不起來,一心稱念六字洪名,一心嚮往極樂世界,你才能夠帶業往生。

恭錄自 早餐開示 1999/1/18

真正能信,真正能願,像印光大師所講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樂邦有路」,樂邦就是西方淨土,「能願即生」,你能發願就往生,真是萬修萬人去。你真相信,真正發願了,從今天起這句佛號要保持在心裡面不間斷,時時刻刻提起來,這個佛號是字字分明,前一句後一句相續不斷,一天到晚就是這一念,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念,這就叫正念分明。

恭錄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64集) 1984/12

如果念佛當中還想別的事情,還在打妄想,雖是正念,正念裡夾雜妄念,正念也就不分明。可見得正念分明是真正的功夫。正念分明,邪思就入不進來,這就是「大光明中,直至道場」,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擾亂你。

恭錄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64集) 1984/12

「樂邦苦海歷然在」,這是兩條路在此地清清楚楚,一個是六道輪迴,三惡道,一個是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不退成佛,清清楚楚、分分明明擺在你面前。「何去何從莫問天」,從此以後不要問人,你自己應該清楚,應該明白。

恭錄自 無量壽經(第30集) 1989/4

三界全是苦,哪裡有樂?樂是假的,苦是真的。你要真的得樂,那就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真樂,這三種苦都沒有。那就是極樂世界超勝娑婆世界,我們不想再過苦日子,就得到極樂世界。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219集) 2012/2/29

我們今天所感受一切苦,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沒有。活在這個地方,現前應該怎麼做?應該把這個世間放下了,不要再執著了。苦從哪裡來的?苦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來的。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不但苦樂不可得,連生死都不可得,所以一定要放下。放下之後,一心一意依靠經論,依靠阿彌陀佛,依靠四十八願,決定求生淨土。經上所說的,都是我們來日生活的環境。

恭錄自 大乘無量壽經(第152集) 2003/10/4

那個地方的居民『唯受清淨最上快樂』,所以這個世界稱為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之由來不是憑空想像而說的,它是彌陀淨土實際的生活狀況。本經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到這一品是最後的一段,往下去就是十方諸佛的讚歎。諸佛讚歎,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使我們對於彌陀淨土生起真正仰慕的心,希望我們也能夠生到這個地方。我們現代的術語說的是移民,唯有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一生成就圓滿無上菩提。

大乘無量壽經(第160集) 200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