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皆是因緣所生|心地功夫

一切法皆是因緣所生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一切法皆是因緣所生
  相有 體無
  緣聚這法就現前
  緣散它就沒有了
  緣也不是真的
  緣也是緣生的
  你把它看透了
  你心就自在了
  日常生活中
  要能時時提起觀照
  對一切人事物不執著
  沒有控制佔有的念頭
  才能在裡頭得大自在
  把真正的我找回來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第十九集)  1991/6  02-009-0019】

  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

  這一首前面兩句是智慧,這是對菩薩說的,菩薩都是明心見性了,這不是普通的菩薩,所以他真正覺悟、真正明瞭『一切法,猶如夢幻響』。響是山谷裡面的回音、回響,就跟《金剛經》上所講的「夢幻泡影」是一個意思。一切法皆是因緣所生,相有體無,相有,像我們作夢一樣有相,是不是事實?不是事實,這是要真正覺悟,我們眼前所有一切物相就跟夢幻泡影完全相同。所以我們對人、對事、對物不要執著、不要認真,假的,不是真的。今天我們在此地聚會這一堂,明年還有這個聚會嗎?如果說明年再想到明年再聚會,那就叫作夢。緣聚緣散,絕不做重複的想,我們的心多清淨。緣就這一次,開悟不開悟也就在這一次,下一次再遇到那是另一個因緣,這個要懂得。你如果真正明瞭,你心就自在了,就會得解脫。所以《金剛經》上說這個話,說得非常有道理,比喻得太好了,沒有一樣是真實的。你要在這一切幻相裡面以為它是真實,這就苦了,這就是迷;你真正能夠覺悟,曉得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一切法了不可得,這是真正覺悟,這才知道一切法的真相。

  雖然知道一切法是夢幻泡影,我們要不要修行?要修。前面兩句不著有,後兩句是不落空,空、有二邊都不執著,這叫中道。不是說,一切法是夢幻泡影,好了,我今天什麼事也不要做,那就錯了,完全錯了,你落空了,你又執著空。所以他還要『滿足諸妙願』,諸妙願像四弘誓願,像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菩薩還要發願,還要認真的修學,一定要把他的大願統統做到。『必成如是剎』,如是剎是指西方極樂世界,你們如果像彌陀一樣發願、修行,將來成就的佛國土也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可見得他是空、有二邊都不落。

  【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一集)  2012/6/10  02-037-0371】

  說明宇宙諸法的實相,真相。我們要牢牢記在心上,時時刻刻提起觀照,知道一切法的真相,我們就不會做糊塗事情了。糊塗什麼?迷失本性。不要被這些假相迷了,它是假的,可別當真。我們想控制它、想佔有它、想支配它,全錯了!於一切法上起這些念頭就迷了,那叫凡夫。佛怎麼樣?佛於一切法絕對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他受用、享受,沒有佔有、沒有控制、沒有支配,絕對沒有這些念頭。所以,他享受的時候有樂,沒有苦。控制很苦,佔有很苦,你要想支配也很苦,不叫自找苦吃嗎?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要我們認知諸法真相。知道諸法真相,在一切諸法,佛常說的,你可以受用,你自自然然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你能住這個境界,就是過佛菩薩的生活,就是成佛、成法身菩薩了。法身菩薩應現在我們世間就這個樣子,你完全得到了。在這個境界裡頭,你得自在,生死自在,來去自在,變幻自在,沒有一樣不自在。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四一集)  2011/6/7  02-039-0441】

  「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世尊講這個講二十二年,真實智慧,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你能不放下嗎?你不放下自己吃虧。吃什麼虧?不放下就造孽,這簡單給大家說,造孽就要受報,你就得搞輪迴。你要徹底放下了,不造業了,不造業你就超越輪迴,輪迴就沒有了。所以,這個世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首先要搞清楚,真的我們要,假的不要。「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相可以受用,不能執著、不能分別,不能在這上起心動念,你錯了。起心動念你就迷了,分別執著你就造業,你就得受果報。那個果報也是夢幻泡影,冤枉受的,就好像作惡夢一樣,夢中叫苦,醒來一身大汗,嚇醒來,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一切法屬因緣,緣聚這法就現前,緣散它就沒有了,所以它不是真的。一切法統統是緣生的,人因緣生法,動物因緣生法,花草樹木因緣生法,山河大地,乃至於太空當中的星球,沒有一樣不是因緣生法。《中觀論》上講得好,「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這個我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叫空。空不等於無,空說明什麼?它沒有實質的本體,沒有自體,緣聚緣散而已。緣也不是真的,緣也是緣生的,你把它看透了,你對它就了解、就認識了。了解清楚之後有什麼好處?你不執著它,你不分別它,它不礙你的事,你不礙它的事,可以共存共榮。你才在一切法裡頭得大自在!把真正的我找回來了。這個身不是我,真正的我是靈性。世間人講靈魂,靈魂是在迷的狀態,覺悟了叫靈性,迷了叫靈魂。靈魂出不了六道,覺悟了他就超越六道,那才是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