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深妙禪 |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消業障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佛菩薩在哪裡?有沒有來幫助我們❓
✔️《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三年往生的人,我們看他先走了,都不留下來教教我,這是沒有慈悲心嗎❓
✔️其他法門比淨土法門難,難在什麼地方❓

「故《大集經》曰: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即無上深妙禪也。」這句話是世尊在《大集經》上講的,諸位就要細心去參究,念佛不如禪嗎?諸位好好想想,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從佛滅度開始算起,第一個一千年叫正法時期,人根淳厚,持戒就能成就,依著戒律修行就能證阿羅漢果。

到第二個一千年,人的根性慢慢就鈍,持戒不能成就,要修禪定。像法時期,就是相似,沒有以前那麼真,禪定成就的。佛法傳到中國,正是像法的開端,佛滅度後一千年,第二個一千年,佛法傳到中國來,所以中國的禪宗特別興旺,這《大集經》上說的。釋迦牟尼佛的預言兌現了,修禪定能開悟、能證果。

可是再過一千年,三千年之後,入末法時期,我們現在是末法時期,而且末法,末法一萬年,已經過了一千年。人的根性愈來愈鈍,修禪不能成就,用什麼方法?念佛,末法一萬年,念佛成就。我們想一想,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戒不能成就,禪不能成就,念佛能成就。

這就像害病一樣,正法時期的人病很輕,戒律一治他就好了;像法時期的人害的病就嚴重,戒律這個藥沒效,用禪定這服藥,行,能幫助他;末法時期,病入膏肓,沒救了,戒律的法、禪定的法都不行,念佛能救。

你說哪一服藥厲害?還是念佛,念佛才是無上的妙寶,能救末法眾生,要是像法、正法遇到的時候,他能不成就嗎?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勸導他的父王,佛為父王說什麼法?說念佛法門。那是正法時期,佛在世,他不教他別的,對他父親教念佛法門,求生淨土。

我們要細心、冷靜的觀察,才知道這個法門超勝一切法門,無量無盡法門當中,它排名是第一。因此,乾隆年間,慈雲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佛經》註解上他說的,我們如果遇到大災大難,所有經教法門都救不了,都沒有效果,最後還有一門決定得救,這一門是什麼?老實念佛,這一句六字洪名能普度一切災厄,比什麼樣的經懺佛事效果都殊勝。

可惜宣揚不力,社會大眾知道的人很少,他們遇到災難,去拜懺,拜梁皇懺、拜水陸懺,水陸法會。灌頂法師告訴我們,如果這些懺儀都收不到效果,念佛能收到效果。所以我們才知道,中峰禪師他編集的《三時繫念法事》,那是什麼用意?所有懺儀都失掉效果,這個東西行,念佛,以《彌陀經》、一句佛號為主!所以這句佛號用禪來說,是無上深妙禪。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六七集)2011/2/6 檔名:02-039-0267

我們念得不靈,違背了大勢至菩薩的教誨。菩薩教人念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八個字,我們沒做到。我們天天念佛,六根沒有攝住,為什麼?眼還被外面的色這個境界所轉,耳被外頭的聲塵所轉,鼻被香轉,舌被味轉,身被觸轉,意被法轉,全都被外境所轉。

都攝六根就是把這六根收回來,不受外頭境界的影響,這叫都攝六根。我們今天受外面影響,外面風小小一動,我們就受不了。外面的大風大浪,我們還是保持如如不動,這叫都攝六根。由此可知,都攝六根就是放下萬緣,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那就是都攝六根。

然後才講淨念,淨是清淨,不懷疑就清淨,不夾雜就清淨。如果你懷疑,你說我不懷疑,不懷疑就清淨了,不清淨就懷疑,你怎麼能說你沒有懷疑?不夾雜就清淨,夾雜就不清淨。夾雜什麼?夾雜叫六塵、六識,夾雜這個東西。所以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哪有不成功!這個法門什麼人修的?給諸位說,就是阿彌陀佛五劫修行當中所修的,八萬四千法門第一法門,十方諸佛所修的無量無邊無盡法門裡頭第一法門,叫持名念佛。

我們今天念佛,「持」這個字沒做到,所以我們念這麼多年沒效果,如果真的會念,三年決定成功。《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頭,三年往生的人有多少!那不是壽命到了,是他的念佛功夫成就,他有條件往生,壽命不要了,先走了。好像我們看他走了,他怎麼都沒有慈悲心,都不留下來教教我?我們全看錯了、全想錯了。他走了就是教我們,給我們做榜樣,讓我們相信那是真的。

後面他又來了,他來去自由,他又變了個樣子來教我們。為什麼他變個樣子來教我們?他要行慈愍行,他能不來嗎?該去的時候他就去,是教你,該來的時候他又來,還是來教你,沒有中斷過。來的時候換一副面孔,換一個樣子,你不認識

六道眾生,其實哪一個不是佛菩薩?哪一個不是再來人?都是在這裡示現教我們。問題在哪裡?你會不會。正如同《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童子從早到晚,五十三參是什麼?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我們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這一天,不都看到這些人嗎?全是佛菩薩,都在這教我,都在這給我示現。有人示現正面的,有人示現反面的,有人示現善的,有人示現惡的,把十法界依正莊嚴天天表演給我看。

非常可惜,我們全看錯了,全會錯了意,所以只生煩惱不生智慧。如果你懂得了,他都是來表演的,他都是來幫助我的、提醒我的。我不生煩惱,開智慧,對所有一切眾生(表演眾生),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五體投地,恭敬感恩,你不就成佛了嗎?佛菩薩在哪裡?就在當下,就在眼前,沒離開過。你真正能夠懂得這一句話的意思,一切皆成佛,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是當下。

所以,你說這一句話還得了嗎?念老這個讚歎,奇哉!奇哉!他體會到了,他要沒有很深的體會,這句話他說不出來。這轉迷為悟,轉迷為覺。不僅是彌陀四十八願之本體,從此一句流出四十八願。我們能體會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悟所成所教所傳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是從這一句流出來的,你能說不是嗎?《無量壽經》從這一句流露,《大方廣佛華嚴經》、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是不是從這一句流出?一點都不錯,這一句還得了!一一之願亦只是顯此一句。無量法門,一一法門也是只顯此一句。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六九集)2011/2/7 檔名:02-039-0269

「又《上都儀》云:歸命三寶,要指方立相,住心取境,以凡夫繫心尚不可得,況離相耶?」這就是說其他法門難,難在什麼地方?難在離相。淨宗不離相,淨宗立相到極樂世界,先是指方立相,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再離相。

所以古人說,「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我們把開悟這樁事情放在極樂世界,現在專求淨土。李老師當年告訴我,大乘佛法終極的目標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淨土也不例外。淨土是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目標就是明心見性,現在的目標是一心專念。

淨宗的殊勝,所以四十八願重要,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願願為度眾生,願願幫助眾生一生成就,一切皆作佛,這我們不能不知道。歸命三寶這一句看起來容易,真正歸命不容易。一般文字上看到皈依,這歸命。三寶是覺正淨,歸是回頭,歸命是叫我們回頭。

我們的身命要依靠自性三寶,佛是自性覺,覺而不迷;法是自性正,正而不邪;僧是自性淨,淨而不染。覺正淨是自性三寶,就是我們《無量壽經》的經題,清淨,僧寶;平等,平等是正定,正定就平等,法寶;覺是佛寶,我們要把我們的身命轉回來依靠清淨平等覺,念念不離,處處不離。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三集)2011/3/3 檔名:02-039-0313

無量法門是接引無量不同的眾生,最後成就決定是念佛往生淨土。為什麼?在這一生當中,保證你成就,其他法門得斷煩惱,煩惱斷不掉,你就不能成就。淨土這個法門不需要斷煩惱,這就方便太多了,只要把這一句煩惱伏住就能往生。用什麼伏住?用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熟了,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煩惱自然就不去想它,就不要去理它了,只理會阿彌陀佛,絕不理會任何雜念。念頭起,沒關係,隨它起,不理它自然就沒有了;只照顧阿彌陀佛,念念皆是阿彌陀佛,你就成就了。

這個方法,人人都能夠成功,無論賢愚智不肖,無論男女老少,無論哪個行業,全都能成就,這法門妙!又何況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所以,應當發願往生,親近阿彌陀佛,聽他老人家講經教學,依教修行,那你很快就證得補處菩薩,補處是等覺菩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九集)2011//3/7 檔名:02-039-0319

理一心不亂是人可以做得到的,人要是做不到,佛不會說。佛不跟人開玩笑,做不到的不講,做得到的跟你講。但是我們自己要能審查環境,古人能做得到,現在人做不到。什麼原因?古人從小受過良好的倫理道德教育,這是紮根教育,現在沒有了。現在的人心跟古人那個心不能比,古人心是淳厚、老實,現在人心薄了,不老實了。所以,古時候那些方法在現在用不上。像三十七道品現在用得上?用不上,你聽聽而已,做不到。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得好,「末法時期,淨土成就」,不需要學那麼多,只要一部經就夠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一千遍不能攝心,現在人,真的,讀一千遍之後,心裡還是亂的,還是浮躁的,還定不下來。那再念,我念上一萬遍,心定下來了。

一定要把清淨心念出來,清淨心生智慧,智慧就四通八達,沒有障礙。你沒有學過的、沒有聽過的,這一接觸就明瞭,它通了,八萬四千法門全通了。清淨心沒有得到,就不通,清淨心得到就通了,平等心得到,那就大通了。到大徹大悟,什麼障礙都沒有了,海闊天空,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全都通了。這是一條修行的徑路。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九集)2011//3/23 檔名:02-039-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