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積累往生極樂的善本?|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62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諸佛為什麼讚歎阿彌陀佛❓
✔️念佛念到最後不能往生的原因❓
✔️如何積累往生極樂的善本❓

對一切眾生讚歎|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為什麼讚歎阿彌陀佛?一切諸佛原來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什麼意思?世尊在《彌陀經》上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的名號原本是一切諸佛的通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用通號做為他的別號, 所以佛讚歎阿彌陀佛原來是讚歎自己,不是別人。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讚僧是讚自己,不讚僧是不讚自己。真正覺悟的人,對什麼人讚歎?對一切眾生讚歎,見到人合掌:「阿彌陀佛」,你就是阿彌陀佛。這是讚佛,這是諸佛菩薩教給我們讚歎諸佛。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52集

念佛念到最後不能往生的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頭說得很清楚。什麼叫發菩提心?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救苦眾生,這就叫發菩提心。沒有絲毫懷疑,決定想求生淨土,這個念頭也沒有懷疑,這就叫具足發菩提心。

臨終十念,甚至於一念,都能往生,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究竟圓滿。所以,阿彌陀佛被一切諸佛稱讚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凡是念佛念到最後不能往生的,都是懷疑,疑信參半,半信半疑,這個麻煩就大了,最後一念是迷就不能往生。所以,我們現在得到海賢老和尚的表法,這一家三個人表法,不能再懷疑,再懷疑大錯了。三個往生都自在,說走就走,不需要助念。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第75集2014/08/21

稱名念佛正是往生極樂之善本|淨空老法師開示

下面念老勸我們,「既發大心,則應以至誠之心,積累善本,以求得本願之妙果」。什麼叫一向專念?真誠到極處就是菩提心,菩提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

要記住,覺悟了就一句阿彌陀佛。誰覺悟了?海賢老和尚覺悟了,他把釋迦牟尼佛八萬四千法門都放棄了,專修淨土。他成功了,他真往生了,真正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這還得了!他勸我們,我們要記住,要真幹。

「善本」,善的根本。這個用樹來做比喻,樹有根有本,能生枝幹,枝葉花果,所以能生稱為根本。善根就是能生善,生一切善法。本經所說的善本是什麼?能生生萬善,世出世法第一善法、無比的善法就是信願念佛。

我們要真幹,善本就是善根,能生,生出世間的善法,成佛了;生世間善法,你度眾生。度眾生是大善,沒有比這個更善;對自己成佛是大善,沒有比成佛更善的了,什麼樣的善都不能跟它相比,我們要記住。

「《勝鬘經上》曰:善本,本亦因也。欲以此善為菩提根,故名為本。」此善是什麼?真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沒有比這個更善的,真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相信念阿彌陀佛能生極樂世界,沒有懷疑,沒有猶豫,一天到晚一句佛號念到底,你決定得生,世出世間的善根你抓到了,世出世間的善果你必定得到。

「善本,通名諸善,別指稱名念佛」。這句話要記住,特別是讚歎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叫善本。積累善本那是什麼?一向專念。你想不想一天到晚在那裡積善,在那裡累積世出世間一切善的大根大本,你要不要幹?怎麼幹法?原來就是信、願、持名,就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一句阿彌陀佛,就圓滿,就完成了。

「因稱名念佛正是往生極樂之善本。積累善本正是一向專念」。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不拐彎,一直念下去,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念了九十二年,我們看到了。一向專念,就這一個方向,走極樂世界的路,八萬四千法門讓給別人行,我只取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一向專念。

「以下」,下面,「釋尊重宣極樂之勝妙」,殊勝微妙,勸我們求生。「須臾者,為四十八分鐘,指片刻也」,很短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佛勉世人,一世勤苦」,信願持名,「猶如片刻」。這個話什麼人體會到?海賢老和尚體會到了,九十二年如一彈指,他就圓滿了。離開我們三年了,還不算太晚。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08集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