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可以化解,問題是?|淨空老法師開示.對治篇3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6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不受經教的薰習會退轉,我們有沒有警覺心❓
✔️念佛人不能往生的原因之一是❓

六和敬|淨空老法師開示

三皈依,「皈依僧,眾中尊」,僧是僧伽,意思是團體,今天講的社團,僧團就是個社會團體。僧團是指學佛人的團體,不分在家、出家。而社會團體無量無邊,最小的是家庭,一家人能依照佛陀教誨修行,家庭就是僧團。

佛法講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遵守「六和敬」就是僧團。僧團所在之處,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整個地區沾光不遭難。為什麼?僧團是聖人團體,聖人是覺悟的人,不是普通人。

四個人和睦相處,看起來很簡單,事實上很困難,因為夫妻兩個人是兩條心,丈夫瞞著太太,太太瞞著丈夫,「見和同解」、「戒和同修」就沒有了,所以「身同住」,口哪有不諍的?

我學佛至今五十年,從未看到一個僧團,所以佛教衰,世間有大劫難。如果出現一個僧團,世間的災難可以化解,問題就是我們肯不肯犧牲自己?如果肯犧牲自己的利益,委曲求全,不但救自己,也拯救全世界。

所以,世間人自私自利,不肯放棄自己的成見、想法、看法,不肯放棄自己的名聞利養,所造成的結果是與世界同歸於盡。所謂「三人同心,其利斷金。」佛法說四人同心,就能挽救整個世界劫難。但我們找不到真正捨己為人的人,只要有「我」,就無法跟別人和睦相處,跟別人相處都是有條件的,「無我」就無條件了。

(恭錄自21-112-0008)

念佛要放下身心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堂堂主的口頭禪:「放下身心世界,一心念佛。」這樣你才能往生,稍有絲毫放不下,念佛就不能往生了。鬼神界透露訊息給我們,絕大多數的念佛人,死了以後往生到鬼道,再到人道的很少,到天道的就更少了。

我們細細想想也不無道理,為什麼?在念佛堂的這些人,有人無緣無故罵他幾聲,他就暴跳如雷,那不就是三惡道!別看他在念佛堂裝模作樣念得很像樣子,還是禁不起考驗。所以,無論他怎麼念法,果報還是在三途,來生連人身都得不到。這是我們要警惕的!

(恭錄自21-112-0009)

改習氣|淨空老法師開示

從前章嘉大師講一個比喻:「我們修行是什麼?就像鐘錶的發條,一定要把它拉直、拉平。但是你一放鬆,它又捲起來了。」這個比喻很簡單,意思很深。

我們的毛病習氣就像發條一樣,捲成一團,而修行就是把它擺平、拉直,不能放鬆。我們在講《弟子規》的那兩、三個星期,就是拼命在壓,大家氣質改變了;但是一不講解,又捲回來了。

所以,修行從初發心到成佛,一天都不能放鬆。這只有法身菩薩懂得,因此法身菩薩修行真正不退轉(三不退)。十法界的佛菩薩能做到位不退、行不退,念還會退。

而我們不讀經,不受經教的薰習,肯定會退轉。我們有沒有警覺心?有沒有在做防禦工作?防禦就是精進不退,堅持一天十六小時用功不中斷,加強薰習的力量,這樣才會有成效。

(恭錄自21-112-0001)

機會教育|淨空老法師開示

普賢菩薩教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學佛一定要懂得不要叫別人順我,我要學著順別人。別人喜歡的,我們都喜歡,大家就歡喜。如果勉強執著,要別人隨著我走,人家痛苦,我也不自在。一定要懂得恆順眾生,在恆順裡面幫助眾生覺悟,幫他轉變境界。這就是現在所謂的「機會教育」。

(恭錄自21-086-000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