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般若者,首先學捨|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學般若者,首先學捨。】

  不但是學般若,如果你真正發心學佛,或者說我真正希望在這一生當中過得很幸福很快樂,幸福跟快樂必然是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無論在生活上、在精神上都沒有壓力,生活就自在了;也必須要懂得捨,捨就是放下。

  世間人生活為什麼那麼苦?你仔細去觀察,真正的原因是放不下,放不下那你就有憂慮、就有牽掛、就有得失,無論你再富有,你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你這個苦生活永遠沒有辦法擺脫掉。

  擺脫掉一切苦難,那就是捨;捨之後,那就有得,就得自在,就得快樂、就得幸福。諸位要記住,捨得,捨是因,後面才有得,不捨就不得,一定要肯捨。學佛,尤其要懂得捨。可以說菩薩成佛,從初發心一直到圓滿菩提,你要問他修的是什麼?除了捨之外,沒有別的。

  首先,把我們一些看法、想法捨掉,這一切看法捨掉,就證須陀洹果,八十八品見惑斷掉,斷就是捨掉、放下。再把思惑斷掉,思惑是你的想法,你對人、對事、對過去、對未來種種想法,也把它放下,那你就證阿羅漢果。

  更進一步,把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無量無邊的憂慮牽掛,統統放下,你就成了菩薩。最後還有一品迷惑,無明是迷惑,也把它放下,也把它捨掉,那就變成法身大士。到了等覺菩薩,佛在經上說,他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放下,也要把它放下,也要把它捨掉,他就成佛了。

  這說明了,成佛,從初發心到等覺,沒有別的,捨、放下而已。你看看,見思放下了、捨了,得阿羅漢;塵沙捨掉了,得菩薩果位;無明放下了,得成佛果位。捨後面就有得,不肯捨,你就什麼都得不到。

  回過頭來我們想一想,在座的每一位同修,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很精進,都很努力在學佛,學了無量劫,今天還落得這麼個地步。什麼原因?不肯捨,不肯放下!如果這一生當中還不肯捨、還不肯放下,恐怕來生還不如今生,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好好的多想想。這是大問題,絕非兒戲。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52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