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切人事都是阿彌陀佛|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49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怎麼應酬❓
✔️如何自己做主宰,不是別人做主宰❓
✔️常寂光在哪裡❓
✔️為何晚上睡覺會作夢❓

看一切人事都是阿彌陀佛|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怎麼應酬?有一個妙法,也是古人教給我們的,看見什麼人都是阿彌陀佛,看到什麼事都是阿彌陀佛。看見喜歡的人阿彌陀佛,看到冤家對頭阿彌陀佛,六根所接觸的統統是阿彌陀佛,這樣念佛,把一切分別、執著全打掉,縱然不能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二、三年功夫成片決定成就,有功夫成片往生就自在,想什麼時候去就去得了。修行功夫不得力的原因是什麼?沒有放下情執。

這一切人是不是阿彌陀佛?你說是真的,他就是真的,你說是假的,他就是假的,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是你自己做主宰,不是別人做主宰,別人做主宰就困難了。老祖宗告訴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沒有叫你去找別人,反求諸己就對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500

好壞沒有標準,一切分別執著都是自己建立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在一切相裡頭不要認真,不要執著,要有智慧來觀照,決不能夠迷惑。

古今中外說好壞的標準都不一樣,我們坐在一起,看到講堂這個布置,每個人觀點也不一樣,有人覺得這個布置不錯,有人不滿意,標準不一樣。其實根本就沒有標準,什麼叫標準?是自己分別執著妄想裡面建立的,真實法裡沒有這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要覺,不能迷,覺而不迷,這叫做佛法。決定不能錯會了佛法,不能錯用了佛法。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會本》 01-003-30

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切法都是生滅法,整個宇宙都是生滅法,有生有滅。真心不生不滅。妄心就是念頭,念頭有生有滅,前念滅了後念生了,而且頻率非常高,我們完全沒有感覺到,它是生滅的,不停的生滅,跟真心不一樣。

真心「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全宇宙,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統統具足。有緣它現,沒有緣它不現。緣是什麼?起心動念。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了,量子力學家稱它為意識,有意識它就現相,沒有意識它又回歸自性。

回歸自性沒有相,淨宗稱它叫常寂光,常就是不生不滅,寂就是清淨,光,它是什麼樣子?它就是光。有緣就現相,沒有緣不現相,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都在常寂光裡面。這些話如果你聽懂了,你聽明白了,恭喜你,為什麼?你得道了,你證得了。從今而後,你產生一個念頭是真的,整個宇宙是自己,這也就是本自具足,整個宇宙是自己。

這宇宙裡頭的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起心動念它現,不起心不動念它不現,它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它不現相,一片空白。所以自性不能說無,萬法不能說有,有無同時。我們起心動念著相了,看到有這一面,無看不見;我們不起心不動念,相不見了,回歸自性。

我們不知道,不知道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的念頭、妄念沒斷過。你看晚上睡覺會作夢,夢就是夢中有意識,意識在夢中現相。只有什麼?入定,定,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動一個念頭,那是定。定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那是凡夫的迷,那不是定。

定是清醒的,不是迷惑,清醒,很清楚,樣樣都知道,樣樣都不執著。都知道,不執著,我們怎麼用功?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為什麼不放?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它是幻相。

《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六根能緣的法,一切法,眼緣色,耳緣聲,鼻緣香,意緣法,有緣它就現相;不緣,不緣它就不現了,它回歸自性,它還原了。

這些經文要多讀,不能忘記,為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修行。修是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瞭瞭,那是般若智慧的照見。不放在心上,心裡乾乾淨淨,不但乾淨,而且是平等。一念不生,這是自性的「本無動搖」,起心動念是「能生萬法」。念頭剎那之間沒有了,萬法就不現了。慢慢這樣子去觀察,會放下,自然慢慢你真的放下了,它不是假的。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13集2017/1/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