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罪別人,罪加一等|淨空老法師開示・存心篇43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所遭受的全是自作自受,要是怪罪別人,罪加一等,為什麼❓
✔️為何聰明、有福報的人會原諒傷害自己的人,不再計較❓

怪罪別人,罪加一等|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家講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識是分別,自作自受,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你要是怪罪別人,你罪加一等,為什麼?冤枉別人。

明明是他害我,我沒有冤枉他。他害你,你願意接受,那你能怪他嗎?他來誘惑你,你不接受不就沒事嗎?

所以,閻羅王跟你談話,談到最後才知道全是自己錯,別人只不過做你造作罪業受苦報的一個緣而已,取捨決斷還是在自己,所以不能怪人。有這個怪人的念頭,你出不了三途。

真正能悔過,我自己錯了,別人沒錯,你有出六道輪迴的希望,為什麼?這叫真正覺悟了。什麼都是別人錯,你迷到底了。菩薩在順境、逆境他都能成就,而我在順境逆境全被迷惑,全被污染,是非顛倒,所以才造作種種不善。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檔名:02-040-0120

清淨、平等是你的真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法身菩薩在六道裡教化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我們凡夫不知道。不知道,誰吃虧?佛菩薩不吃虧,吃虧的是自己,因為沒有那一分真誠心、恭敬心,你就是聽,不開悟,你得不到佛法真正的利益。因為你有分別、你有執著,而且是嚴重的分別執著,你清淨心沒有了、平等心沒有了。

清淨、平等是你的真心,你看看煩惱習氣把真心染污了、把真心動搖了,染污、動搖把真心變成妄心,把佛心變成六道凡夫心。誰幹的?自己幹的,不是別人給你的。你要怪別人,那你冤枉,冤枉別人。全要靠自己,自己對自己要負責任。

妖魔鬼怪來誘惑你,是你自己願意配合,願意跟他走,你不願意他也沒辦法,所以還是自己負責任。這就是古聖先賢教給我們要原諒仇人,你要好好想想,仇人沒有害你,他誘惑,你自己願意上當,你要怪自己,不能怪他。

誘惑當然他是有過失,但是你不上他的當、不受他的誘惑,他無可奈何。你上當吃了虧,是你自己負責任,他不負責任。理、事要搞清楚、要搞明白。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第37集2014/05/07

知一切法悉皆空寂|淨空老法師開示

你細心去觀察,現世報,果報,因果報應,就在人間,常常聽到,還有人親眼看到。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我們留意這些事情,你就有緣常常遇到。遇到有好處,增長自己的信心,讓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敢犯過失,犯過失真有惡報現前。

真正明白了,這個理深,這是菩薩的境界,「知一切法悉皆空寂」,對於傷害我們的人你就會原諒他,不再計較。為什麼?如果計較,不原諒他,這個果報是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個太苦了!所以吃一點虧,受一點傷害,不要緊,縱然把命丟掉了也不去怪他,我們的帳一筆消了,以後再不搞這些冤冤相報的事情。這是智慧,這是聰明人,這是有福報的人。

我們在這個世間受一點小的傷害,不至於要命的傷害,更應當原諒,不要放在心上就好。為什麼?一切法空寂,沒有一樣是真的,物質現象是假的,念頭也不是真的。

恭錄自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65集201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