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念佛才能往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真正求生西方,念四字佛號,為什麼❓
✔️念佛怎麼樣念法功夫就得力❓
✔️工作非常繁忙的人如何做早晚課❓
✔️生活中如何養成念佛的習慣❓

如果念佛,心不清淨、不平等,這個佛號不能往生,那古人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這個要知道。古人那兩句話用意很深,當頭棒喝,「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

所以念佛也像禪家一樣,考驗考驗你,你會念嗎?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很容易,你會念嗎?不會念的人很多,不會念的,有口無心,無心就是沒有菩提心,有口無心。沒有菩提心,包括並不真的想要到極樂世界去,不是真的想成佛。

你要不相信,你說我這裡念佛堂精進佛七七天,七天保證你往生,你看看有沒有人敢來念?那還得了!七天就死了,這還能去嗎?你的念佛堂一個人都找不到,沒有人會來。所以不都是假的嗎?我這個念佛堂,七天保證你到極樂世界去,好,太好了!沒人敢來,這就說明,念佛的人假的多,真的少。

你要說我這個念佛堂念佛七天保證你升官發財,不知道有多少人來!都來了;你說我這裡七天就往生,一個都沒有,這是假的。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面一再教人,這個事情要真幹,不能幹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六集)2010/12/7 檔名:02-039-0216

「名號無上」,這是無比殊妙的一個法門,為什麼?他用名號接引眾生。名號就是「阿彌陀佛」四個字,通常我們加上「南無」,南無是印度話,梵語,意思是皈依、歸命、禮敬,有這麼多意思在裡頭。

真正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蓮池大師告訴我們,四個字就夠了,我真的要到極樂世界去,客氣話就免了,南無是客氣話。如果信願不堅定,祖師教你加「南無」,跟阿彌陀佛結緣,我皈依阿彌陀佛,我禮敬阿彌陀佛,就用這些恭敬的詞;如果真想去,不要客氣了。

《竹窗隨筆》裡有這麼一段,有人向他老人家請教,念佛怎麼個念法?他教人南無阿彌陀佛。人家問他,你老人家自己怎麼念法?他說我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你教別人要加兩個字?他說你們還不想往生,我是真要往生,真往生就不要客氣了,真幹!這說出。

因為名號上頭沒有南無兩個字,「執持名號」,這經上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以名號,你看這麼簡單、這麼容易,就能把一個凡夫,一品煩惱都沒有斷,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住實報莊嚴土,這不可思議!這個法門到哪去找去?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沒這個法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六集)2010/11/5 檔名:02-039-0186

怎麼放下?要曉得,你不要去用它。在日常生活當中,我用眼見,我用耳聽,我都用,眼耳鼻舌身全用上,但是什麼?不執著。不執著就是不用第七識,末那識是執著,我不用它;第六意識的分別,我不分別就是不用第六識。相宗轉識成智,六、七因上轉,就是修因的時候,我們現在要下這功夫。

所以真修行,真放下,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對分別執著是愈淡愈好。我們先從什麼?先從淡薄,一定是一年比一年淡薄,一月比一月淡薄,那你就很有進步。真正能夠到一個月比一個月淡,我們往生就有把握。

如果不肯放下,那就沒有法子,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古人所說的,你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沒放下,口念彌陀心散亂,分別執著的習氣還在,沒減少,這個不行。

所以佛教給我們教得好,你看佛教後世的學生,必須遵守兩樁事情,這釋迦牟尼佛滅度的時候講的,第一個持戒,第二個吃苦。「以戒為師,以苦為師」,這都得要放下;你不放下,你就不能持戒,不放下你就不能吃苦。這兩樁事情好事!幫助你成就道業,幫助你超越六道輪迴。

你要是不願意持戒,持戒受拘束,不自由、不自在,不願意吃苦,換句話說,你還願意繼續搞六道輪迴,不就是這樁事情嗎?我不想再搞六道輪迴,那我就老老實實持戒,真正學吃苦,生活愈簡單愈好,這個事情重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三集)2010/10/23 檔名:02-039-0173

現在科學家也明白的告訴我們,宇宙之間這些東西不是真的,全是假的。為什麼會現這些問題?宇宙十法界依正莊嚴,為什麼會現這個境界?迷失了本性,本性裡面的智慧德相產生了變化,這一迷,智慧就變成煩惱、變成情執。德行呢?德行就變成造業,造這個善惡業、染淨業,這造業了。相好呢?相好就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變成三途,變質了,不是不起作用,作用變質了。

一念覺悟,他就回歸到正覺,回歸正覺就是實報土,實報土裡頭的依正莊嚴,換句話說,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這樁事情總得搞清楚、搞明白。真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才知道佛法在世出世法裡頭無比的殊勝。

我們這一生當中有幸遇到,不是容易事情,開經偈上說「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是百千萬劫今天遇到了;也是彭紹升說的,他說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樁事情,被你碰上了。無量劫來稀有難逢,我們遇到了,遇到了當面錯過,那就太可惜。遇到了應該怎麼樣?這一生當中成佛。

我們沒有本事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一下放下,咱們沒有這個本事。沒有本事,遇到這個法門行,老實念佛,用這一句佛號把你的情執煩惱伏住,就行了。他不叫斷,斷太難了,我這一句阿彌陀佛能把情執跟煩惱伏住,就是宗門的大德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來不怕,第一個念頭情執起來了、煩惱起來了,第二個念頭呢?阿彌陀佛,就把這個念頭換成阿彌陀佛。也就是說,只許你有一念,不許有第二念,給諸位說,這叫念佛。

念佛不是佛號念得愈多愈好,不是這個意思,念佛就是叫你把煩惱習氣控制住,時時刻刻有警覺心,念頭才起,馬上阿彌陀佛,就是不要想它是善念、惡念,什麼念頭都不要想它,馬上換成阿彌陀佛,這就對了。換得要快,否則的話第二念又是情執,第三念又是煩惱,念念就迷了。這叫真正會念佛,念佛是這麼個念法的,不能不知道。這樣念法功夫就得力,慢慢怎麼樣?慢慢的這一天到晩只有佛號沒有妄念了。

功夫從哪裡見?古人講一支香,我們現在講二十四小時,每一個小時,這古大德講的,還有三、五個念頭會起來,功夫不錯了。大概念佛要念多久的時間?應當是三年到五年,勇猛精進,可以達到這個境界。古人講一支香,一支香長香一個半小時,短香一個小時,他是用這個來計算,算時間的,一支香裡還有三、五個念頭,三、五年的工夫才行。

我們現在想想,不要說多,十分鐘的時間,你有多少個念頭起來?一面念佛一面念頭會起來。十分鐘你看看有多少個念頭?不止五個,這說明我們不行,人家一個小時才有三、五個念頭,我們十分鐘就超過他多多了;有時候一分鐘都不行,都有念頭起來。念佛的功夫得力不得力,就從這裡觀察。

念上個七、八年,一支香裡偶爾還有一、二個念頭,念到沒有妄念起來,你這個功夫就伏住了。那叫什麼?叫功夫成片,功夫成一片,伏住了。在這個境界裡面,那就恭喜你,你往生自在,你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與這個世間還有緣,多幫助一些眾生,行,沒問題,你在這個世間愛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為什麼?是願力,他不是業力。

我們凡夫做不到,凡夫是業力,這就是有壽命,壽命到了,醫生沒有用,再好的醫生,他能醫病,他不能醫命。如果醫生好,這個人壽命到了,閻王派無常小鬼去抓他,醫生把他延命了,那閻王不就傻了,沒有這個道理。諺語有所謂「閻王叫人三更死,不敢留人到五更」,延長兩更的時間都不可以。這就是壽命跟疾病是兩碼事情。疾病當中醫生用錯了藥,也能把你治死,如果你還有壽命,依舊能夠回來,壽命到了,那就沒有法子,那就回不來。學佛人總得懂這個道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二集)2010/11/1 檔名:02-039-0182

「乃至十念」,所以古德有十念法。祖師大德傳的十念法,印祖傳給我們一口氣叫一念,不拘佛號多少,我們念四個字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盡一口氣叫一念。

這是修淨土的人,如果自己工作非常繁忙,用這個做早晚課,早晨起來漱口完了之後,家裡有佛堂,就在佛堂面前恭恭敬敬的拜三拜佛,修這個十念法,念完之後迴向求生淨土;晚上睡覺之前,用這個做晚課,最省時間,很短的時間。每天早晚不中斷,這也叫淨念相繼,一生當中養成這個習慣,平常念的叫散念,早晚叫定課。

我早年在新加坡,有一次同修們陪著我一起去訪問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跟回教朋友們接觸,看到他們每天五次禮拜,我很感動。我們知道,回教在全世界是最團結的宗教,為什麼那麼團結?每天五次禮拜。我回到新加坡,就想到佛經上講的十念法,我們能不能仿照伊斯蘭教的方法,用最短的時間一天能夠修個十次?

所以我也想了個十念法,我這個十念就是十聲名號,一句就是一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十念只要兩分鐘就做完了。早晨起來一次,三餐飯的時候三次,早晚就兩次,三餐飯這就五次,在你去工作上班、下班,上午上班、下班,下午上班、下班,九次,時時刻刻不忘,有好處。伊斯蘭教一天是五次祈禱,我們這一天在生活當中九次念佛,每次就是十句佛號,養成這個習慣,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八集)2010/9/25 檔名:02-039-0148

※每日九次,每次十句
晨起、睡前、三餐飯前,上午上班、下班,下午上班、下班。

你要想把這個佛號念好,一定要守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不能間斷。諸位一聽說不間斷就害怕了,我得要工作,工作就不能念佛,這就一定要間斷了;這個不間斷,是講你早晚功課不間斷。

你自己看看自己的環境,不要勉強,不要好高騖遠,一天訂好多好多功課,你自找麻煩。工作忙碌的人,早晚課就念十聲佛號,用十念法。所以不間斷,我每天早晚都是十念,一生當中沒有一天間斷,這就叫不間斷,你要懂這個意思。這個十念法,不要看輕了,它會使你養成一個念佛的習慣。平常是散念,沒有事情就念,有事情就不必念,你去做事情去。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