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淨空老法師開示・教育篇24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學佛要通佛法、要通世法,通佛法契理,通世法契機,世出世間法都要通這才行。做不到還得要做,用什麼方法做❓
✔️我們錄取學生以哪個為第一條❓

至誠感通|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勉勵我們年輕這一代,要發大心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這跟中國古人所說的,「為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是一個意思,續佛慧命、弘法利生,同樣意思。說很簡單,做可不是那麼容易事情。

老師勉勵之後再分析,講給我們聽,他說我們不談佛法,談世間法,你對世間法不通達你不能救世。世間法,不說別的,單單講中國一部書,乾隆年間編的《四庫全書》,這是中國一部叢書,你一生能學得了嗎?我們聽了就呆了。

你要學不通,你能做到繼絕學嗎?你能做到續佛慧命嗎?這事實擺在面前,在佛法裡的《大藏經》,學佛要通佛法、要通世法,通佛法契理,通世法契機,世出世間法都要通這才行。我們想想真的做不到。老師說,真的,確實是做不到。

做不到還得要做,用什麼方法做?老師傳我一個方法,四個字,「至誠感通」。通,世出世間法都要通,用什麼方法通?感應,求感應。用什麼來求?誠,真誠,真誠到極處就感通了。這是頭一個你要具備這樣的心態,真誠到極處。

方法,我們老祖宗講的「教之道,貴以專」;佛法,祖師大德所說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方法,用真誠心,你用這個方法,我就學一部經,一門深入。這一部經學多久?學到感通就行了,要真正學到感通。

所以這一門的東西,你天天去讀它,鍥而不捨,一心一意,心裡除了這個經之外,什麼都沒有,什麼也不干涉,心裡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中等人,那不說上上根人,中等根性的人,大概三年、五年他就得定,得定是什麼?就是清淨心現前。

你看三、五年集中在一樣東西,他什麼都不想,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六、七年他開悟了,不能大徹大悟,他也是大悟。大悟是什麼情形?沒有接觸過的東西,他一看就明瞭,一聽就明瞭,一接觸就明瞭,通了。所以一經通一切經通。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29集 2010/12/22

漢字、文言文的好處是超越時空|淨空老法師開示

中國的文字,這外國人承認,世界第一,漢字、文言文,它的好處是超越時空。你看我們在英國,英國人告訴我,莎士比亞的作品,大概三百年,現在沒人看懂。但是中國,你看中國的《論語》是戰國末年的作品,二千五百年前寫的,現在人看得懂,不會錯會意思,這就是了不起。

印度人很聰明,把大乘佛教傳入中國,統統翻成中國文,為什麼?翻成中國的文字就能夠流傳千年萬世,不會改變,只要你學文言文,你就能看得懂。文字好!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這是中國文化的載體。佛陀滅度之後,結集經藏都是用梵文,看到中國文字這樣好,統統送到中國來,翻成中文。翻成之後,梵文就不要了。

我對這個問題有懷疑,我向方老師請教,為什麼大乘經典,梵文的原本在中國一本都找不到?這什麼原因?老師聽了哈哈大笑,他說這是中國人的驕傲,為什麼?翻成中文,意思完全沒有錯誤,這是那些翻譯的人都是大徹大悟,主持譯場、參加譯經的人都是大悟。大悟是菩薩,大徹大悟是佛陀,所以翻譯的沒有錯誤。

既然翻譯的沒有錯誤,中文比其他文字好,可以不受時空限制,流傳千年萬世,所以原來的梵文本不要了,一本都不留。你說中國人多麼豪爽豪氣,哪裡像現在中國人。所以過去的中國人,那真正是世間第一,生在中國,這值得驕傲的。但是我們總希望是能留下來,結果給我們失望,但是他的用意我們完全了解,你要學大乘經,讀中文本的,決定沒有翻錯。

我們希望將來全世界,希望三十年之後,全世界通用的文字是中國漢文、文言文。你們有好東西,用中國文言文來寫,流傳到千年萬世之後,你們的子孫都能夠讀得懂,都不會誤會你們,這個好!有沒有這個趨向?有,我們在英國做漢學院就是這個方向。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懂中國古文,都能看得懂中國的《四庫全書》,中國的《大藏經》。目的在此地,沒有其他的目的。希望這批人將來終身教文言文、教漢字,中國文字六書,要教這個東西。這是文化,只要文化存在,什麼問題都沒有,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你要真正認識中國文化,你會對它非常熱愛,捨棄身命也得要保護。我是中國文化沒學好,但是我知道,我非常愛護。我辦這個漢學院,跟英國大學合作,培養漢學人才,我會全心全力照顧他們、幫助他們、成就他們。

現在的老師愈來愈少了,真不容易求,懂得那些人,我上一輩還有,都走了。好在他們還有學生,有一些學生學得還不錯,他講給我聽,我聽了很歡喜,我就把他們請來,我帶了十幾個學生向他學習。授課全程錄像,那就是這段經文上所說的,這些老師也都七老八十了,跟我年齡差不多的,他們走了怎麼辦?沒人教了。

那留下來的學生,他自己,我們給他留下錄像帶,後人可以做參考。心量要拓開,要有傳人,你沒有白來,你自己學得不錯,沒有傳人,到你手上就斷了,你對不起祖宗,你對不起父母,你對不起老師,你對不起國家。今天有這麼好的工具可以保存,能有這個機緣,我統統都發心來做。

然後我們再讓這群老師再教下一代,真正傳統文化復興,我們這一代復興不起來,只能夠把幾個老師留住,來教下一代。我們培養的學生,我只希望三十到五十個,就不錯了,真正發心拯救中國傳統文化,幫助全世界走向安定和諧。

這是漢學院,漢學院確確實實就是實踐張子的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需要發這樣大心大願的人,我會全心全力幫助他、照顧他,完成我們共同的願望。

我們現在已經培養幾個學生,十幾個學生,這十幾個學生明年二月就上學,先修班。希望這幾個學生能做出榜樣,帶動學生品德的教育,這個很重要,五倫、五常、四維、八德。

這批學生都是學佛的,他們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道》,可以在同學當中做榜樣,提升將來漢學院學生品德的教育。我們還是把這個抓在第一,最重要的。漢學學會了,如果沒有品德,那是白學了。我們錄取學生以這個為第一條,我要品德好。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要做到,不孝父母、不敬老師,這個不能收,決定不要。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95集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