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63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什麼叫功夫成片❓
✔️念佛功夫成就了見到佛,想馬上往生,佛說三天後來接引,為什麼不馬上就帶他走❓

什麼菩提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什麼菩提心?《要解》講得好,真信、真願就是無上菩提心。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沒有懷疑,真想往生,求往生,這個心就叫無上菩提心,這不是小乘。所以他就能生,在這一念之間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佛就現身來接引他。所以在往生這一剎那的時候,你本來是求生淨土的,到這個時候對這個世間情執放不下,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往生,能不能往生,在最後一念。最後一念是真的,「信願持名」,符合這四個字,蕅益大師說的,決定得生,與這四個字不相應不能往生。

平時念,好,不念也好,臨終決定要念。但是平常不念,臨終會念,這個緣太少了。臨命終時一口氣還沒斷,有人提醒你,你一聽,明白了,萬緣放下,真信切願,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兩聲阿彌陀佛,都能往生。我們要用這個,那要非常僥倖,你臨命終時有沒有這個機會?這個機會是大福報,無量劫修積的大福報在這一時享受,這一剎那間有人提醒,自己真信,那就真往生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321集2016/3/16

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這個法門的學習,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去看,許許多多人念佛時間不長,十年、二十年。你要是仔細看能看到一個現象,這個現象是什麼?不管他什麼時候學佛、念佛,大概念了三年、五年他就往生了。

所以過去有個法師,法號叫法融,年齡跟我差不多,出家比我早,我在台北法華寺講經,他每天都來聽。有一天就問我這句話,說他讀《往生傳》,許許多多人都是念佛三年往生的,他說是不是他的壽命到了?我聽了之後告訴他,這不合乎邏輯,為什麼?哪有那麼巧的,三年剛剛好他壽命到了,不能說沒有,但是我相信不多。

為什麼三年就往生?念佛的功夫成就,夠條件往生了,阿彌陀佛一般都會送信息給你、鼓勵你,這個功夫淨土法門裡稱為功夫成片。也就是說從早到晚二六時中,心裡面的佛號不間斷,真相信有淨土,沒有懷疑;真相信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於是一心一意專求往生,念了三年,功夫成片。

什麼叫成片?也就是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除這一念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看得清楚,不放在心上;聽得清楚,也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這叫成片。

有這樣的功夫,阿彌陀佛一定會送信息來,或是在定中,念佛的時候止靜,念累了,不出聲音,默念,閉著眼睛打坐,看到阿彌陀佛來了,佛會來告訴你,你還有多長的壽命,到時候佛來接引。

你心裡歡喜,人現在雖然還沒有去,那邊已經註冊,換句話說,極樂世界七寶池中有你一朵蓮花,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大講堂裡面有你的座位,這個座位上都有你的名字,歡喜!這不是假的。

這些人當中有不少見到佛了,就求佛,你早一點帶我去好不好?我壽命不要了。阿彌陀佛慈悲,一般統統就帶你走了。這個說念佛三年往生,才有道理,符合經典上所說的。所以三年往生很多。

一直到現在,還有人見佛要求,也往生了,佛告訴他,我三天來接你,我一個星期來接你。為什麼不馬上就帶他走?馬上帶他走,他自己得利益,眾生不得利益。所以留幾天,讓他跟他的親朋好友、同參道友傳個信息,我見到阿彌陀佛了,三天之後我往生。三天真往生了,同參道友知道增長信心,看到念佛成就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功德無量。

所以淨業三福最後一條說:「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對於佛門弟子你要好好勸他,什麼勸他最好?往生的信息告訴他,到時候真走了,這個勸他好,他親眼看到,這不是假的,這不是迷信,他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

我們看到過去念佛人,真正是一心無二念,三年成就的很多。我還記得深圳黃忠昌,這個黃居士,聽說念佛三年往生,他就閉關求往生。在深圳閉關三年,還差兩個月滿三年,也就是念到兩年十個月,他往生了。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沒有病苦,說走就走了,火化留下舍利,現在有同修給他建了一個塔,舍利塔。黃居士給我們作證,經上講的話句句真實。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408集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