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念相繼,如子憶母|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黃念祖老居士往生前半年,一天十四萬聲佛號,這是示現什麼❓
✔️一般人念佛沒有感應,念的時間很長效果不彰,什麼原因❓
✔️現在妖言惑眾的情形非常多,我們碰到如何應對❓
✔️章嘉大師比喻說三皈像什麼❓

所以勢至菩薩教我們憶佛念佛、淨念相繼。相繼不是在口裡,口裡念佛中斷沒有關係,意念不能中斷,心裡面真有佛,真的把佛當作自己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像父母,無論在什麼地方,他念頭裡頭時時刻刻沒有忘掉兒女,真有,特別是在兒女三歲之前,父母對他的牽掛、惦念,沒有一刻忘掉的。祖父母心裡真有他的孫兒孫女,特別是小的時候。

我記得我也講過幾次,有一年在台灣過年,農曆年的時候,圖書館有個老信徒來看我,來拜年,七十多歲了,告訴我,她說:法師,我現在什麼都放下了,就是我孫子沒放下。我告訴她說:妳把那個孫子換成阿彌陀佛,妳就成功了,妳功德就圓滿了。意思是什麼?念阿彌陀佛就像妳念孫子一樣,妳口裡沒有念,孫子孫子沒有念,心裡真有,真正叫念念不忘,這叫真念佛,不在乎口裡念不念,心上真有。

我們念佛人要能體會到這種心情,心上真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重要,什麼都無所謂,這叫念佛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一心不亂的下品,中品是事一心不亂,上品是理一心不亂,功夫成片是下品。

下品裡頭也有九品,九品當中的上三品,往生可以得自在。自在是什麼?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不礙事。這個不礙事的意思,這個世間七情五欲,什麼樣的外緣都不能動搖他的心念,都不能干擾他的信願,這叫沒有障礙,這叫自在。

我們一個普通凡夫,念佛像這種念法要念多久,才能有這樣的成就?經驗告訴我們,我們看看古人,《淨土聖賢錄》裡面、《往生傳》裡面記載的,再看看現在真用功的人,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大概三年;換句話說,三年就能得到功夫成片,就能得到自在往生。這個自在往生是自己還有壽命,不要了,提前去了。現在就想去,他現在真去得了,為什麼?他是真心,他不是妄心。

他念佛這個意念集中,也就是如世尊在《遺教經》上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就是把心放在一個地方,也就是說不可以分心,心放在一個地方,放在哪裡?放在阿彌陀佛。這個樣子,就是經教裡常說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跟阿彌陀佛直通,現在所謂熱線直通,這個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你憶念佛的當中,強烈的欲望我現在要往生,阿彌陀佛現在就接引你。這是世間第一等聰明人,第一等智慧的人,第一等福德的人。人人做得到,問題是你願不願意做、你肯不肯做,你肯做、你願意做,那恭喜你,你這一生圓滿成就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八二集)2011/2/15 檔名:02-039-0282

「佛之善根,念佛最勝,今欲齊等,故亦當持名念佛。」佛的善根無量無邊,說之不盡,但是一切善根裡面最殊勝的、最為第一的就是念佛。所以《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要跟往生菩薩相比,我們這三樣,善根、福德、因緣都比不上;換句話說,欠缺太多,怎麼能往生?勤修持名念佛,就能把善根補足!

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做了個示範,往生前半年,也就是說他用半年的時間,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半年的時間把善根福德因緣補足了。這是示現,是做給我們看的。

我們看到、聽到了,要有警覺心,想想自己善根福德因緣不夠,看到老居士這個示現我們就明白了,不夠可以彌補,用什麼方法?用持名念佛把善根福德因緣統統補起來。

底下告訴我們,為什麼持名有這樣殊勝的善根福德。「名具萬德」,這個萬不是數字,是大圓滿的意思,《華嚴經》用十代表圓滿,那萬就是大圓滿、最極圓滿。這個話是真的。

隋唐祖師大德告訴我們,那不是一個人,他們是集體在一起討論一個問題,釋迦牟尼佛當年住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哪一部是第一?這個第一就是這部經足以能夠代表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一切經的義理這部經裡頭統統都有,這才能稱得上代表。

這是所有祖師大德幾乎都公認,《大方廣佛華嚴經》;換句話說,《華嚴經》具足萬德。可是《華嚴經》到最後的圓滿,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那代表極樂世界、代表阿彌陀佛的,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比《華嚴》就更殊勝。

《無量壽經》四十八品,哪一品第一,可以代表全經的?四十八願,這第六品;四十八願哪一願能代表一切願,這一願就代表四十八願?第十八願,十八願是什麼?十念必生。這就顯示出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祖師用這種方法,這是歸納的方法,歸納到最後才真正發現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名具萬德,「總攝一切善根」。這祖師們的善巧方便,用這個方法讓我們體會到名號不可思議,執持名號就是無量功德;名號如果失掉,功德就不見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八二集)2011/2/15 檔名:02-039-0282

「只是口念」,說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上者盡一生之形壽唯念佛名」,這個人念佛念一輩子,他就念一句佛號。

「下者僅念一聲,皆可往生」,我們見到,確實有很多很多念佛人,多半是什麼?多半是鄉下的老阿公、老阿婆,他們不認識字,也沒聽過經,他一天到晚只曉得念阿彌陀佛,臨終往生的時候瑞相稀有,預知時至,有很多不生病的,說走就走,還有站著走的、坐著走的。這就是這一願加持,這就是一生念佛,甚至於他不會念經,就這麼一句佛號。

早年諦閑老和尚那個徒弟鍋漏匠,大家知道,這個故事是倓虛老法師早年在香港講的。我聽到的是一個錄音帶,老法師在佛七裡面講開示的一個錄音帶裡頭,講了幾個故事,我從錄音帶上聽到的。老法師只教他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教他一天到晚就念這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所以他一點壓力都沒有。念了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

這個人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一次經沒聽過,他為什麼那麼堅定念佛?他自己真正感受到人生太苦了。你想想看,他那個時候四十多歲,沒有念過書,什麼樣技術、能力都沒有,學了一個補鍋補碗,很簡單的一個手藝,生活非常非常辛苦。每天挑著小擔子到鄉村裡面去走,有沒有人家碗打破了,鍋打破了,把它補好還可以用。

幹這一行的人我小時候見過,農村裡面一年總會來個二、三次,次數不多,從這邊經過,有沒有鍋碗打破,他幫你補。現在沒有了,這個行業沒有了。所以他是真正嘗到苦頭,生活太苦。諦閑老法師是他從小(他們同鄉)一個村莊長大的,看到他出家了,出家還不錯,有吃的、有住的,生活還過得不錯,所以就想跟他出家。

可是出家還有條件,你出家每天寺廟裡五堂功課你要不會,那你在這個寺廟裡無有立足之地,他真的學不會,學講經又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所以諦老沒法子,從小小時候的同伴,不能不照顧他,給他剃了頭,在鄉下找一個破廟沒人住的,叫他去住那邊,一個人住個破廟,就教一句阿彌陀佛,他說你就管老實念。

這個人好,聽話,老實、聽話、真幹,他就成功了,他就這麼三個條件,成功了,三年成功。諦老對他非常讚歎,講經的時候常常引他做例子,三年時間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人不可以小看他,活著沒人瞧得起他,走得那麼風光,走得那麼自在、瀟灑,叫人看到羨慕!這就是此地講的,上者,上盡一形這是上者。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二集)2010/12/2 檔名:02-039-0212

「一心念我。一心,已見前解,指萬有之實體真如。今約本經,唯一堅定之信心,不為他心所奪,謂之一心。」一心念我,這句話非常重要。

昨天從東北來了幾位居士,其中有兩位告訴我,在過去也是得很重的病,他沒有去看醫生,也沒有吃藥,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居然這些都是重病,都好了。身體非常健康,他今年已經七十歲了,體力還跟年輕人一樣。原本家人都不信佛,現在家人看他有這樣的成就,全家都信佛了,關鍵沒有別的,就在一心。

一般人念佛沒有感應,念的時間很長效果不彰,什麼原因?散亂心念佛,沒有做到一心。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叫一心念佛。

我們平常已經習慣,心都往外面跑,這念頭,眼貪著外面的色相,耳貪著音聲,六根都向外緣,這叫散亂心,我們今天講意念不能夠集中。

都攝六根,就是把念頭集中,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這叫一心,這也叫淨念。相繼是繼續不斷能保持,這個效果就非常殊勝。確確實實是像這些同學們所說的,他們天眼開了,天耳也開了,就是一般人看不到的,他們能看見。有些人天耳開了,雖然看不見,他能聽見,都在一心。

《彌陀經》羅什大師翻譯的,「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一心不亂是念佛三昧,心不顛倒那是智慧。真能看破,真能放下,感應不可思議。問題還是在我們會不會?所以這一句比什麼都重要。

本經裡面這句話,這是願文裡面的,念老在此地告訴我們,「唯一堅定之信心,不為他心所奪,謂之一心」。這個他心是妄念,我們今天講專一,專一就是一心,還被外面境界影響那就不是一心,一心就沒有了。

真的是要萬緣放下!現在這個社會,無論是中國歷史上、世界歷史上,從來未有的混亂的局面,妖言惑眾,這種情形非常之多,我們常常碰到。如何應對?不必責備他們,也不要批評他們,合掌阿彌陀佛就行了。我們能做到如如不動,他說他的,我念我的佛,我不為所動;他要是真的看清楚、看明白了,覺悟了,他也能放下。

我們得做一個好樣子給人看,對什麼樣的境界都不迷惑。三皈就教導我們這個原則,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三句話重要。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他說三皈像什麼?他舉了個比喻,那個時候我們住在台北,他說你從台北到高雄要坐火車,三皈就是車票,你得常常放在身上,怕人檢查,從上車到下車的時候票都不能丟掉。意思就是說,從初發心到成佛道,這張票都不能夠丟掉,念念要守得住。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O集)2010/12/13 檔名:02-039-0220

《華嚴經》上講得好,「唯心所現」,能現是真心、真如,現的相。這個現相千變萬化,這是識,識能變,所以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的意念這個能力非常非常之強。這強的樣子是什麼?就是我們在經上念的六種神通,這裡頭除掉漏盡通不說,前面的五通,你看眼耳鼻舌身,全是念力,你為什麼會看、為什麼會聽、為什麼會行動?統統都是念力。

如果這個念力要是能夠集中,就像光,把它做激光,那個能量就太大了!我們把念頭要做成一個激光,大到什麼程度?可以改變星球在太空當中運行的軌道,有這種能力。你可以指揮這個星球從哪裡走,你就有這個能力。所以我們看到經上講的,如來果地上的神通,神足通,我們相信,這是科學家告訴我們,佛有,我們也有,每個人都有。

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今天地球上災難很多,有沒有辦法把它恢復正常?有,我們意念可以讓它恢復正常。小而言之,我們身體健康,我們用意念可以讓身體恢復健康,恢復正常,正常就是健康。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O五集)2010/11/25 檔名:02-039-020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