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彌陀佛的功德最大|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8

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4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今天念佛,業障為什麼消不掉❓

念阿彌陀佛的功德最大|淨空老法師開示

什麼功德最大?念阿彌陀佛的功德最大,在這個世間,造無量無邊的福報都是小福,念佛第一大,我們明白。我們今天幫助這個世間,建佛教大學,建宗教大學,功德大不大?小,跟念佛比起來太小了。這是什麼?這是拯救一個地球的,在地球上是第一等大事。

在整個太虛空裡頭小事一樁,地球在太空當中很小個星球,不大。這是我們生在這個地方,這一生遇到,我們用這個來報佛恩,我們建學校,幫助培養弘法人才,報佛恩。第一等的功德、最大的功德、無與倫比的功德,是念佛往生淨土。要相信佛決定來接引你,為什麼?「若無佛迎,則凡夫自力不能往生」,你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所以佛一定會來接引你,我們對佛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真念佛人。

報佛恩第一樁重要的大事就是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介紹給別人愈多愈好。那麼諸位,你有沒有想到,我今天在這裡做介紹,幾個人聽?網路裡頭播放的,得多少人聽?衛星裡面在播放的,聽的人更多,這些幫助傳遞的,無量功德,我們心裡很清楚、很明白。

於是乎你就知道了,今天很多企業老闆想做好事,有人有錢蓋個大廟,塑一個大的佛像,幾十米高,福報大不大?小。這個傳播的福報大,你要真搞清楚了,現在建立一個網路衛星成本很低,不要幹別的,你就專門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佛二十四時不中斷,你把它播出去,多少人跟著你念佛,你就成就多少眾生,這個福報多大。

講經是把事理講清楚講明白,讓人家對淨宗絲毫懷疑沒有,發真心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真正的福報、無與倫比的福報。我們今天有這種機緣,來生要不往生,那個福報可就太大了。但是有福報不能享,享就吃虧了,一定要作佛去,作佛證得究竟圓滿,那才是真正的第一等福報。到天上去做天王,小福報,做轉輪聖王也不值得一提,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不要去貪小利益,我們要得大利益。住在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老家,分身到一切剎土度眾生,真身感彌陀的恩,永遠在阿彌陀佛身邊。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7集2013/10/14

真誠心念佛才得大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至誠恭敬清淨心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那我們今天念佛,業障為什麼消不掉?我們用妄心念佛,不是真心,不是真誠心,沒有恭敬心,所以得不到這麼大的利益。由此可知,關鍵是我們用什麼心,用真心不吃虧,用妄心,虧吃大了。妄心是分別,是執著;真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大乘教裡,世尊不斷的在提醒我們、提示我們,一切經論當中,我們統統看得到這些句子。在這個經裡頭,三輩往生,往生正因,特別強調的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是真心。

起心動念就迷了,迷從哪裡來的?大乘教裡頭佛告訴我們,一念不覺而有無明,你起個念頭,念頭就是不覺。覺呢?覺沒有念頭,覺心不動。妄心是動的,前念滅後念生,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妄心;真心沒有念頭,真心不動。於是我們就明白了,為什麼佛法那麼樣重視禪定,原來禪定是真心,它不動。

由此可知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門路,他修行的目的一個,得定。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門路修定,全是修定,如果不是修定就不是佛法。那我們淨土念佛法門是用持名念佛修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禪定,叫念佛三昧,用念佛這個方法修成三昧,三昧是印度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就是禪定。

定等級太多了,一個階層、一個階層不一樣,修到圓滿,明心見性這叫圓滿,明心見性是開智慧了。我們經題上清淨心,得清淨心了,清淨沒有染污,是阿羅漢、辟支佛的禪定,他們證得的。證得這個禪定,六道輪迴不見了,六道輪迴這個時候才知道,原來是一場夢,假的,不是真的,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存在。

這是阿羅漢、辟支佛證得的,叫小乘。小成就得清淨心,大成就是大乘,得平等心。由此可知,小乘心清淨,不平等;大乘菩薩心平等,清淨平等都得到了。得到平等心,一悟之後十法界不見了,十法界還是假的,明心見性,十法界不見了,聲聞緣覺菩薩佛也是在夢中。這醒過來之後,見到的叫一真法界,就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實是真實,不是假的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1集2013/10/18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