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善知識?|淨空老法師開示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善財童子對造作極重罪業的人,恭敬心一點不衰,為什麼❓
✔️學佛人應如何看待一切眾生❓

誰是善知識?|淨空老法師開示

誰是善知識?自己是善知識。我們自己的思想、言行、舉止,如果能隨順佛教,你就是社會大眾的善知識。

如果我們自己思想言行與佛經教誨完全相違背,就是「訕謗聖賢」。人家聽說你是佛教徒,佛教徒起心動念還造惡業,還是搞自私自利,還是搞貪瞋痴慢,心量窄小,不能容人,這個人讓社會大眾輕視佛教。所以自己造這個惡業,這個罪業就是五逆十惡。

我們學佛的同修,受人家的侮辱、毀謗、陷害,表現心平氣和,絕對沒有一絲毫的惡念,社會大眾一看,這個佛教徒了不起,這個人有修養,讚歎佛教。因為你一個人的表現,就令許許多多人對佛陀教誨生起信心,你無量功德。所以善知識是誰?善知識是我們自己。

我們隨順佛陀教誨,就是善知識。違背佛陀教誨,就是惡知識。隨順佛陀教誨,前途一片光明,將來生佛淨土。違背佛陀教誨,苦難無邊,果報在阿鼻地獄。所以諸位一定要明瞭,極善的果報跟極惡的果報,都在自己一念之間。我們為什麼要造惡?為什麼不心起善念?

我們初學一定要一門深入,要長時間薰陶,奠定根基──戒定慧。什麼是戒學?隨順佛陀的教誨就是持戒。佛在經上教我們怎麼做,我們就老老實實做,決定不可以隨順自己意思,隨順自己意思沒有不造作罪業的!

恭錄自《太上感應篇》 19-012-0126

一切眾生是我們的老師|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一定要曉得,佛是我們的老師,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所有一切眾生也是我們的老師,他在那裡表演。他表演的善法,我們看到了,想想有沒有?沒有,要向他學習。他表演一些不善法,我們看到了,想想我們有沒有?如果有,要改過;如果沒有,要記住,不要犯這個過失。

這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人人是我的老師,人人是我的善友,你這一生決定成佛。善財童子一生成佛,沒有別的,他是把所有一切眾生都看作佛菩薩,都是來教我的。

他們表演那些過失,是裝樣子給我看的,不是真的。所以善財童子對造作極重罪業的人,恭敬心一點不衰。為什麼?那是佛表演給我看的,是來度我的。這個心多好,純淨純善。他做壞事墮地獄了,也是表演給我看的,表演善有善果、惡有惡報。

這是我們讀《華嚴經》到最後一品的總結,善財心目當中沒有一個眾生不是佛,所以他成佛,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看一切眾生,這個人是善人,那個人是惡人,我們這一生成不了佛。為什麼?心隨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

善財童子看他們是佛菩薩來示現給自己看,那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我們為什麼說得這麼肯定?因為一切法從自心變現。你要是懂得淨宗常講的兩句話,「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你就明白了。

世間上有壞人嗎?沒有。我的心不善,世間上沒有一個是好人;我的心真正善良,世間上沒有一個壞人。沒有什麼吃虧上當佔便宜,吃虧上當佔便宜是從分別執著裡生的。

特別是想提升自己,希望在這一生當中真正成就,真正成就是成就自性的智慧、德行、相好,流露出來得受用,得真的大自在,那就是真正懂得用心。一定要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要懂得菩薩行,菩薩行歸納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念佛就是決定生淨土,決定去親近阿彌陀佛。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 12-017-191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