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淨空老法師開示・對治篇35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人人都能做到的超越命數之法是什麼❓
✔早晚課之精神、意義是什麼❓
✔不管他是善意惡意、有意無意,能夠批評我、說我過錯的人,都是大恩人,什麼原因❓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以前已經過去,不要再去想它。人只要能改過自新,就能超越命數。佛常勸學生們要發願,發願跟世俗人講的立志,是同樣一個意思。但是佛教人發願,為眾生服務。如果想要為眾生服務,要有服務的能力,換句話說,你要有道德學問,才有條件為社會大眾服務。

因此,這個心一發之後,修養品德,一定要把自己煩惱習氣改掉。成就德行,一定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才有能力如願以償。如果本身不具備這些條件,你發的願是空願。如果發的願是虛假,那就有罪,欺騙佛菩薩,欺騙眾生。所以虛假的願有罪,沒有功德。如果這個願力很強、很大,超過了業力,那就是佛門講的「乘願再來」,這個命運一百八十度的轉過來了。願力大於業力,就成功了。

恭錄自《了凡四訓》 19-016-0003

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淨空老法師開示

有人問我:什麼叫開悟?我告訴他:你知道自己的過失,就開悟了。能把自己的過失改正過來,這叫真修行。「務要」是務必要,非要不可。天天去檢點反省,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

早晚功課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早課的用意在提醒自己,希望這一天處事待人接物,不要忘記佛陀的教誨。晚課是反省今天一天對人、對事、對物,有哪些做的是對的、正確的,有哪些做錯了?做對了,明天繼續保持,做錯了,明天一定要改正,這樣早晚課做得就有功德了。特別希望同修們,要懂得早晚課之精神、意義所在。

「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這個話對我們來講,比什麼都重要!一天不知道過失,就安於自是,自以為是,這是大病。一天沒有過可改,就沒有辦法進步。不能進步,決定會退步。

恭錄自《了凡四訓》 19-016-0006

感恩肯告訴我們過失的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同學們在一起修行,要互相勉勵,不要有任何忌諱,看到別人錯了,要說、要勸告,這才叫同參道友,依眾靠眾。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沒有人告訴我們的過失,我們自己不知道。

肯告訴我們過失的人一定要感恩,幫助我改過自新,幫助我往生淨土,幫助我提高品位。不管他是善意惡意、有意無意,能夠批評我,能夠說我過錯的人,都是大恩人。

我們看見別人有過失,一定要勸告。勸告,我們要知道觀機,有些人很愛面子,當著別人面的時候,你說他的過失,他雖然知道,他怨恨你,他很難接受。所以規過勸善,要在沒有人在旁邊,這個時候可以說,有人在旁邊,不說,這是禮敬。不在任何人面前批評人,他自己一個人在的時候,旁邊沒有人,這個時候要說。

真正能夠接受,大庭廣眾之下指責他,他都能夠接受,這個人決定成就。這種人有,不多,不是沒有。他真的能夠改過自新,而且真的能感恩戴德。

老師教學也不例外。早年我們親近李老師,李老師教學,我們跟他十年。他老人家處事待人接物我們就很清楚,做出榜樣給我們看。

他辦經學班,傳授講經的方法,班上同學二十多個人。有那麼二、三個,老師對他特別客氣,他們有過失,老師從來不提,都很客氣、很恭敬。可是也有幾個,至少應該有五、六個,老師對這些人有打有罵,當著大眾批評,一點客氣都沒有。

為什麼用不同的態度對學生?我那時候去的時候對這件事情懷疑,老師看出來了,有一天把我叫到房間裡,問我是不是對這個有疑惑?我說是的。老師就說了,對這個學生嚴厲的,他肯學,打他罵他,他感恩,他不會懷恨你,那要不教他,對不起他。那幾個對他特別好的,那個不能教,你稍微提他一點,他臉馬上紅了,他不能接受。

我們才明瞭,不能接受的,我們的想法,老師把他當作旁聽生,不算是正式學生,旁聽生,就很客氣、很優待。這是我們學到了。真正能接受,就真的要教他,不能接受的,只有在講經上提起來,他聽懂了很好,聽不懂就算了。這是各人遇緣不同。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26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