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相,皆是幻相,本非真實|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一切法相,皆是幻相,本非真實。正明其有即是空也,所以可離。】

  因為一切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出世間法包括一真法界,不僅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包括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我們現在一般經上舉例,毘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這都是一真法界,都是幻相,本非真實。所以菩薩生到西方世界,西方世界一切的受用,他著不著相?他不會著的,他如果是著相,不能往生。

  聽說西方極樂世界房子都是七寶造的,馬路都是黃金鋪的,這個地方太好了,我到那邊去可要享福了。這種心態不能往生,念得再好都不能往生,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念二十萬聲佛號都不能往生。為什麼不能往生?往生不是說念佛號多少,不在乎這個。

  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你真正相信、真正發願,這是往生的條件,「品位高下,在持名功夫的淺深」。沒有說持名數目多少,沒有這麼說法,功夫的淺深。功夫是什麼?清淨心。

  淨土三經裡面都明白告訴我們,念佛的功夫大分,分為三等。最低的是「功夫成片」,所謂功夫成片是心裡面一天到晚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不想,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功夫打成一片。念到這樣的功夫就保證往生,你真的就有把握,決定往生,生凡聖同居土。

  功夫高一層的,見思煩惱斷了,念到「事一心不亂」,當然往生自在,沒有話說。連這個功夫成片,成片裡面也有九品,上三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想去就去,就很自在,何況事一心。

  功夫更高的是「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見思、塵沙都斷了,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那種人生西方是實報莊嚴土。這是講念佛功夫的淺深,功夫是在清淨心。所謂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說老實話,都是清淨心的純度不一樣。功夫愈高,清淨心愈純,是這麼回事情。

  心淨則土淨,這才能往生。心裡是貪瞋痴,念佛怎麼能往生?雖然講帶業,古德給我們講得很清楚,帶舊業不是帶新業,帶往昔所造的罪業,不是我現在一面念佛,一面還在造業,這個不能往生。

  也許問:我念佛怎麼會造業?你念佛用貪心去念佛。我要念佛,我要生淨土,淨土那個地方都是七寶,都是黃金,我在這個地方窮得不得了,日子好難過,到那裡去,我就富貴了,用這種心態念佛,一面念佛一面還起貪心,這哪裡能往生?這不能往生。

  所以念佛要清淨心,要把貪瞋痴統統放下,這個才相應,知道有即是空。所以這個幻相是可以離的。因為可以離,我們才能夠離娑婆世界,才能夠往生淨土。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6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