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是清淨心|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即是清淨心】

  般若就是清淨心,清淨心起作用就是般若。我們想想前面,我們才念過不久,應該還能夠記得。江味農居士跟我們說明,通途修行的方法,改變我們的觀念,用止觀的方法,那個方法叫智念,智慧。轉煩惱成菩提,這是一般的方法,總而言之,都不出這個原則,把我們的妄念轉成智念。淨宗念佛的方法,它不是的,它把我們的妄念轉成淨念。他又說,淨念比智念還要來得親切。

  我們再看這幾個字,你就更能體會,「般若是人人本具之智」,那就是智念,就是清淨心。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專修清淨心就是淨念,淨念比智念還要來得親切。親在哪裡,能不能體會得到?如果心不清淨,哪來的智慧!由此可知,一般的法門是從智慧修清淨心,淨宗法門是直接修清淨心裡面生智慧,所以它來得更親切。

  心跟水一樣,佛法裡常常用水來比喻心。你看我們供佛,這個我跟大家講過很多次,你們家裡面有佛像,供養佛,沒有香花不要緊,一定要供一杯水。水代表什麼?代表心。水要清淨,水要平,不起波浪,看到這個水就想到我的心清不清淨,我的心平不平。供的水,不是給佛菩薩喝的,他不要喝,是給我們自己看的,常常提醒我們自己,用心要清淨、要平等,就是時時刻刻想著,要修清淨心,要修平等心,那一杯水是這個意思,這是修行的關鍵。

  供花,花代表因,開花後面就結果,花代表六度,果是代表三乘果報,聲聞、緣覺、菩薩、佛,代表這些,它都有意義的,不是供給佛菩薩看的、佛菩薩吃的,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自己。譬如供燈,油燈、蠟燭,它表什麼?表捨己為人。我們佛弟子覺悟,我要犧牲自己,要服務社會人群,能夠捨己為人,是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它取這個意思,意思都好得很,可是現在很少人懂得。

  認為我這是供養佛菩薩,佛菩薩喜歡就保佑我,你說糟糕不糟糕?全都變成迷信。這麼好的教育意義,都變成迷信,使社會上對佛教產生很深的誤會,你說冤枉不冤枉?我們佛弟子不能不懂,人家要來問,我們說出給人家聽,他就明瞭了;不但不誤會,反過頭來佩服。所以修清淨心重要。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38集 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