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應接受什麼教育?|淨空老和尚開示

淨空法師 淨空老法師2015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我們要看到,十歲的小孩,十年之後他就是大人;二十歲的小孩,十年之後,大概重要的事業他們會肩負起來。所以關係太重要了,只有教育能解決這個問題。所以要重視年輕人,下一代、再下一代,至少我們要顧及兩代人,把他們教好,讓他們能知道人與人是一體的。慢慢的要了解認識,地球愈來愈小了,科學技術的發達,地球確實是個地球村,地球村不和諧,人就沒有福報了。

用什麼?宗教教育。所以宗教回歸教育,神聖的教育。一切眾神都是講愛眾生。愛眾生首先自愛,自己要愛自己,然後把我的自愛去愛別人,去愛這個地球。古聖先賢好東西很多,也都要把它再找回來。西方發展是向著科技,科技不能不要,但是傳統更重要。傳統是教我們做一個像上帝一樣愛人的人,這個很重要。

宗教教育是什麼?愛的教育,用神聖來代表。神聖是大公無私,他的愛是付出的,不講求回報的,這是真愛,父母對子女的愛,真愛。所以這個愛的教育,要在很小時候培養他,二三歲的時候,他慢慢懂事了,接受這個教育。一家能夠生活在幸福、快樂、歡喜的這種氛圍之下,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現在一般的家庭都很苦,財富不能解決,很多企業家擁有財富,家庭並不幸福、並不快樂,每天憂慮的事情很多,這是病痛。我們如何幫助他?這要靠神聖的教育、要靠愛的教育。

首先幫助一個人解決自己家庭問題,我們要快樂的家庭、要幸福家庭,這裡能夠培養很好的下一代、再下一代。所以中國古人有一句話,遇到困難了,怎麼解決?教學為先,完全用教育來解決問題。

中國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人口,他們從古以來相信儒釋道,儒釋道是學派。所以,儒釋道能夠幫助東方文化,宗教能幫助西方文化。宗教教育對西方人,他能接受,會產生效果。宗教要講經,也還是靠教育。如果把經典丟掉了,那是很大的過失,宗教就站不住腳了。宗教的好處就是經典,你常常去讀《聖經》、讀《古蘭經》,自自然然就是社會上一個好人。有道義、有正義的人,我們對他們尊敬。讓宗教徒對宗教傳教師產生信心、產生尊敬,有助於社會安定。

恭錄自 2018/9/4會客談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