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是不壞假名,會歸性體|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以上是不壞假名,會歸性體。】

  六十四到六十九節,這一段所講的就是六十四到六十九節最精最要之義。六十四段講什麼?我們要把它記住,經文是:「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六十五段所講的:「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換句話說,前面的經文教我們怎樣受持金剛般若波羅蜜,佛在這個經上告訴我們三樁事情,你才是真正圓滿受持金剛般若波羅蜜。第一個要離名字相,第二個要離言說相,第三個要離境界相。這個境界裡面有細相,細是微塵,微細相;有大的相,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這是大的境界相。

  佛又非常慈悲,最後說不能著身相,這是教給我們,身心世界統統都不執著,這叫做受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是最精最要之義。

  【若不明此義,便非真解,如何能行。】

  你要不了解這個意思,你怎麼能夠受持般若?怎麼能夠修般若行?般若要離相,身心世界要離,空有兩邊要離。由此可知,受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絕對不是講把《金剛經》當作課誦,早晚念它一遍,我們就受持《金剛經》,不是這樣,那就錯了,完全錯了。世尊在這一段經文裡頭,明白為我們開示,就跟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教給我們的意思完全相同,馬鳴菩薩教我們:不著名字相、不著言說相、不著心緣相。他講了三個,離名字、離言說、離心緣相,跟這段經文完全相同。而這段經文,把心緣相講了三樁事情,就講得更圓滿了。外面境界,小而微塵,大而世界,再說到自己的身心,這統統都屬於境界。境界是凡夫心所攀緣的,離心緣相就是我們一般講的放下身心世界,就是這個意思。

  【雖勤苦學佛,必不能得大受用,甚至走入歧途而不自知。】

  這是講你對於般若沒有真正的了解,不知道真正受持,受是學習,你不曉得怎麼樣是真正在學習,那你是決定得不到受用;不但得不到受用,還怕產生誤會,走入歧途而不自知。這個誤會、歧途裡面,最大的是惡取空,所以走到斷滅空去了,那就壞了,走到撥無因果,那個不得了,那變成魔。「反之,則一日千里,受用無盡。」反過來,就是你對於佛在經上講的道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修行的方法又能認真去做,你的進步一日千里,進步的境界可以說天天不一樣。得什麼樣的受用?得無礙自在,得這個受用。像《心經》前面觀世音菩薩所說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那就是你得真實的受用,一切苦厄都沒有了。

  【當知般若,是人人本具之智。】

  金剛般若不是從外面來的,不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的,從哪裡來的?是我們自己真心本性裡面本來具足的。禪宗六祖惠能說得很好,「何期自性,本來具足」,金剛般若波羅蜜也是本來具足的,無有一法不是本來具足的。雖然本來具足,可惜我們迷了,無始劫之前就迷了,以為沒有;今天遇到世尊,世尊為我們一開示,我們覺悟了,這個原來我們自己有。有,當然可以證得,當然可以恢復。有而不能現前,原因在哪裡?有障礙,這個障礙我們講業障,你有業障,把你真心自性的般若智慧障礙了,如果把業障消掉,你自性的德能就恢復,又現前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38集 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