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群書治要 》是寶,是祖宗智慧的結晶|淨空老和尚開示

淨空老法師 贈禮 群書治要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 群書治要 》是寶,是祖宗智慧的結晶|淨空老和尚開示

《群書治要》,這部書裡面所說的有四樣東西:第一個是我們每個人身心健康,身體健康、頭腦清楚;第二個,它能幫助我們製造幸福家庭,家庭都能夠和睦、都能夠很快樂;第三個,幫助你事業成長,無論從事哪一種事業,都有智慧、都有方法幫助你提升;再往下去,就是治國平天下。希望這些領導人慢慢覺悟,地球是一家,決定不能夠傷害地球、傷害眾生。希望能夠學習神聖的智慧,放下對立,走向世界大同。希望這個世界走向光明,一切用談判,不要用武力。

東方把祖宗的智慧丟掉了,現在明白了,要把它找回來;我們相信找回來的時候,對於全世界都有好處。所以我們今天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培養人才,能夠讀這個書、能夠講解這個書、能夠辦學校,普遍的流通。

再一個重要的就是宗教教育。宗教教育是什麼?愛的教育。世界上每一個宗教經典上都告訴人,上帝愛世人,愛世人就不會害世人。所以我們要接受宗教教育,把宗教教育發揚光大,就是把上帝的愛發揚光大。

這本書,我是用了三年的時間都找不到,最後在日本發現了,從日本那裡拿回來的。那就我們曉得這書是寶,唐朝時候太宗皇帝下令編的,大唐帝國能夠在世界上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全靠這本書。那個時代,日本、韓國、越南在中國留學的學生很多,到中國來學習,被日本人帶回去了。因為那個時代沒有印刷術,所有的書都是手寫的,所以我們知道分量不多,大概頂多只有十幾二十套。所以帶走之後,在中國失傳了一千年。現在交通方便了,我們到日本去找,跟日本人接觸,發現他們收藏的有這本書。所以我叫他送了我一套,我們就拿出來翻印,重新做版。

所以這部書是寶,中國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四樁大事。第一個修身,是身心健康,我們的身體要健康、我們的心地要健康,身心都健康,這非常重要,這裡頭有東西教給我們;然後再提升到家庭,家庭幸福,家庭快樂;再就提到事業,無論從事哪個行業,你得有智慧,是利益社會、利益眾生的,不會害人;然後走向政治,國家領導人、省領導人、縣領導人、村莊領導人,統統都學會正確的領導,不會有錯誤,人民歡喜,國家富強。平天下叫天下人都得到公平、得到和平,不會有衝突,衝突都在這本書裡面解決了。

恭錄自 2018/6/18會客談話 巴黎精舍

⭕️ 觀看《聽師父說》有聲書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61&menuidchild=248&voice=&mp4=1&numbers=496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