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君民, 教學為先 |淨空老和尚開示

淨空老法師講經 教學為先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建國君民, 教學為先 |淨空老和尚開示

中國古聖先賢教給我們的一句話,「 教學為先 」。教什麼?我們今天講的小學、中學、大學,是分三個階段,三個階段有三個階段的目標。小學目標是什麼?小學是扎做人的根;中學是做事的教育,你長大了,你在這個社會上從事哪個行業,你用什麼方法謀生,扎做事的根;大學就是今天所說的治國平天下的教育,你從事於社會的活動、社會的安全,世界和平、國家興旺,天下太平,那是大學教的。你看這三個階段多完美!

中國教育之好、之美、之善,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家。中國教育誰來負責?家庭負責,私塾。私塾是自己家庭的學校,在哪裡?每一家都有祠堂,祠堂的兩邊有兩個房間,教室。那做什麼用的?辦私塾用的、家教用的。中國過去把孩子教好了。孩子受的什麼教育?聖賢教育。他將來長大了、成人了,聖人;聖人太高了他做不到,賢人;賢人還做不到,他做君子,好人。人人都受過好教育,所以社會安定、社會和諧,關鍵都在這個教學。

恭錄自 2018/12/2會客談話 巴黎精舍

⭕️ 觀看《聽師父說》有聲書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61&menuidchild=248&voice=&mp4=1&numbers=496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