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一切法心現識變|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知一心作而無礙故。性相本來圓融,染幻尚無礙,淨幻豈復有礙。知一切法心現識變,則不著不壞,性相圓融,一切無礙。】

  這一段詮釋法身菩薩的境界,我們雖然做不到,但是要知道。知道的好處,第一個:見到深位的修行人,我們不會感覺得奇怪;第二個好處:知道自己功夫還不夠,前面的路還很遠,要有耐心求進步,認真努力去修持;因此這個境界不能不知。

  一開端說,知一心作而無礙,這個關鍵在一心作。一心是清淨心,一心是平等心。平等心裡面怎麼會有障礙?所有一切障礙,自然是心不清淨、心不平等裡面才現出這個現象;若是清淨、平等,決定是沒有障礙的。

  下面這些句子,可以說是這一句的註解。「性相本來圓融」,這是諸佛與大菩薩親證的境界;實實在在講,本來是圓融的,所以性相從來不相妨礙;我們在《華嚴》裡面看到,佛在《圓覺經》裡面尤其講得透徹。染幻是六凡法界,六道凡夫;淨幻是四聖法界,這是通常我們說的六凡四聖。但是在此地,《金剛般若經》裡頭,染淨的意思又不相同。為什麼?因為這是法身大士的境界。凡是跟染相對的那個淨也不淨,還算是染,由此可知,四聖六凡都是染幻。

  我們常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是染幻。幻就是說明它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它不是真實的,叫幻。本經末後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就是這個意思。淨幻指的是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幻,《華嚴經》上所說毘盧遮那佛的一真法界也是淨幻;所以這個地方的染淨,跟我們平常講的意思不一樣。

  四聖六凡都無礙,這個話說起來,我們有一點不相信,因為我們現在處處都有礙,怎麼會沒有礙?要曉得本來是無礙的,為什麼?因為本來是圓融的,四聖六凡、一真法界都是圓融的,法法圓融,無有一法不圓,無有一法不融。障礙的產生,是產生在眾生心中的妄想分別執著。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就無礙;我們因為有妄想執著,所以處處都有障礙。

  諸佛菩薩、羅漢們,這些聖人常常示現在我們世間,不定是什麼身分,不定用什麼方法來教化眾生,這些再來人他們真的是無礙,這個事情一點都不假。在佛教傳記裡面記載,歷代都有這些再來人,示現種種的神異,我們一般俗話講神通,不可思議。

  現代這個社會,在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國家地區,好像具有神通的人不少,中國叫它做特異功能。這些人是不是佛菩薩聖者再來教化眾生的?這個問題是我們應當要有的,應當要問的,應當要辨別清楚的。末法時期這個現象,世尊當年在世已經看得很清楚,也把這個現象的究理為我們說得很明白,這些話都在《楞嚴經》上。所以《楞嚴》不能不讀。

  佛在經上怎麼說?佛說菩薩、羅漢有神通,妖魔鬼怪也有神通,要以現神通來說,好像妖魔鬼怪還不輸給佛菩薩,也神通廣大,差別在哪裡?差別在諸佛菩薩教你斷惡修善,教你做好事,一定教你念佛求生淨土,這才是佛菩薩。如果教你作惡,不勸你修善,不准你修淨土,這種示現神通的,必定不是佛菩薩再來的。他是什麼再來的,我們也就不必問了,心裡就有數了,從這個地方去辨別就不會錯。

  總而言之,見到這些狀況,我們不感覺得奇怪,也無需要攀緣,用平常心看待就好,自己還是用自己的功,還是老實念佛,那就無礙了。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沒有障礙,何況一真法界!淨幻豈復有礙?當然更沒障礙了。

  這裡面有大道理。知一切法心現識變,不但是十法界,連一真法界也包括在內。這個現象從哪裡來的?怎麼產生的?變現的過程又如何?將來結果怎麼樣?這四個字答覆得乾乾淨淨,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有一切虛空法界的現象,是自己心裡面自自然然現出來的。現出來的是什麼現象?《華嚴經》上所說的毘盧遮那佛的依正莊嚴,《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那就是唯心所現;所現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沒有改變過。

  十法界從哪裡來的?十法界是把一真法界改變了,現出來的。怎麼改變的?識把它變的,識就是分別、執著;能分別的第六意識,能執著的第七末那識。有了這兩樣東西,十法界裡面的眾生,每個人的識心不一樣,也就是每個人的妄想分別執著都不相同,沒有一個相同的。因此一真法界就變成無量無邊的法界,真的是無量無邊。

  佛為了說法方便起見,把這些變現出來的無量無邊的法界,歸納為十大類:四聖六凡,這說話就方便了。所以這是歸納成十大類,實際上無量無邊;識變的。佛在十界普度一切眾生,度個什麼?無非是教人轉識成智,恢復心性的本來面目而已。除此之外,佛不曾說過一句話,佛為我們說的就是為了這個。我們今天念佛法門,是不是也修的這個?是的,一點都不錯。

  佛教給我們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都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心專念就是識,不想別的,不再變別的,專想阿彌陀佛,就專變阿彌陀佛。希望我們再變回去,我們變錯了,變成六道輪迴。現在念佛了,用這個辦法再變回去,再還原,就這個意思。所以念佛法門不可思議,念佛就是法相宗的轉識成智,就是《般若經》裡面所講的無住生心,它統統都相應。放下萬緣是無住,一心專念是生心,與般若相應。這個法門一切諸佛都讚歎,我們千萬不要把它輕易的看過,那個損失實在就太大太大了。

  則不著不壞,性相圓融,一切無礙。末後這三句教給我們修學的態度,我們怎樣修學。這個修學大家聽了,好像跟我們的關係還不太大,我們再換個話說,這是教我們怎麼過日子,教我們怎樣生活,教我們怎樣工作,教我們怎樣處事待人接物,這就是了。我們佛法當中,修學兩個字包括這麼多東西。

  所以諸位要曉得,修學是我們生活的全部,我們要用什麼態度?於一切法不著,不執著;一切法現在我們面前,我們也不要拒絕,我們可以受用。飯擺在面前可以吃,不要說這個我不執著,我不要它,不可以的。一切境界現前可以受用,不能執著。受用是什麼?生心;不執著是什麼?不住。這個地方叫不著,就是不住,應無所住,不壞就是生心,我可以受用它,這個生活就自在、就快樂了。

  我們講追求人生的幸福,真正的幸福是不著不壞,它性相就圓融。因為性是空寂的,所以不可以執著;相是幻有的,不應該破壞,幻有的相可以享受,這個樣子一切無礙了,跟性相圓融完全相應,這麼做才圓融。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57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