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而非相,色即是空。非相而相,空即是色|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相而非相,色即是空。非相而相,空即是色。相即非相,非相即相,正是如來藏真實義,故曰如來說。】

  這是解釋經文後面一句,「是故如來說名實相」。為什麼要用如來說,不用佛說?這幾句就為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了。一切大乘法皆是世尊為我們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實相就是真實相。真實相不但不容易說,實在我們凡夫也很難體會。

  我們在大乘經上,對於佛的說法,就是說法的方法,實實在在佩服他的巧妙,不能說的他也說出來了。這個說出來,古大德有個比喻,就像畫圖畫,他用的手法是烘雲托月,月亮畫不出來畫雲彩,雲彩當中露出一塊,不就把月亮顯示出來了嗎?世尊為我們解釋諸法實相,手法很接近這個方法。

  實相說不出來,旁敲側擊把那個實相烘托出來,用這個方法。告訴我們實相既不是相也不是非相,相是色相,是有相,非相是空。說明真相既不可以說有,也不可以說空,空有兩邊都不能說,那怎麼個說法?只可以說「相而非相,非相而相」,用這種方法說,讓我們從這裡面去體會。

  《心經》裡面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你在這個句子裡頭去體會。這種說法,實在講真的是一個字也沒說,一句話也沒說,所謂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我們要在這裡面去體會。真正體會得了,所謂「見而無見,無見而見」,「聽而無聞,無聞而聽」,那你就有點味道了,真正東西你才能夠領略幾分。

  前面我們曾經讀過,諸法一如。一就沒得說,二才可以說,一怎麼個說法?諸法是一切法、是萬法,萬法一如。所以這個「說」,確實有他的善巧,現在人講技巧。

  「非相而相,空即是色。相即非相,非相即相。」從這裡面去顯示出如來藏的真實義。《大佛頂首楞嚴經》裡面講如來藏,如來藏是什麼?就是真如,就是本性,就是此經上講的如來,一如,都是一個意思,前面跟諸位報告過了。世尊每每就一樁事情說出許多的名相,用意是叫我們不執著,叫我們離名字相,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這一接觸就明瞭、就悟入。這是佛教學的目標,是讓我們悟入實相。

  禪家講的是要求我們明心見性,這些方法都是教人明心見性的方法。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實在說我們不善學,佛是善教,我們不善學。佛所教的是兩邊都不著,我們學的是不著這邊就著那一邊,一定要執著,這就不善學。所以學幾十年,學一輩子都不能見性,都不解如來真實義。過失在我們這一邊,佛那一邊的確沒有過失。我們想找佛的毛病,真是一點都找不到。

  所以說「如來說」。如來,世尊在本經跟我們解釋這個意思,「如來者,諸法如義」,就是諸法一如。諸法一如,實在講就是淨宗講的理一心不亂,禪宗講的明心見性,本經所說的實相。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3集 1995/5

⭕️ 觀看《金剛經的智言慧語》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29&menuidchild=513&voice=&mp4=1&numbers=3098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