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至菩薩聖誕紀念日|智慧之光遍照法界 憶佛念佛必定見佛

大勢至菩薩聖誕紀念日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大勢至菩薩聖誕紀念日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

大家熟悉的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代表本體,觀音、勢至代表從體起用。觀音菩薩代表慈悲,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唯有真正的智慧才是最大的勢力。「勢」是威德、勢力。威德、勢力不是從武力、權謀上來的,而是指智慧,所以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的德用,名號是從這個地方建立的。

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特別法門

《楞嚴經》有兩個特別法門,一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如果按六根、六塵、六識、七大這順序排列,耳根圓通應該是第二。六根:眼、耳,耳根應該排在第二,把它抽出來擺在最後,這是特別法門。一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它在七大裡面的順序是根大,七大是「地、水、火、風、空、見、識」,根大是見,應當在識的前面。識是彌勒菩薩代表,應當在彌勒前面,把它提出來排在後面,代表是特別法門。這兩個特別法門就是告訴我們,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念佛最妥當。

三、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三句是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一個修行的準則。「憶」是心裡面想。「念」是心裡面念。我們心裡面要想佛、要念佛,不要想別的,想別的沒有用處。想人、想事都造業,想好人、想好事,你造善業;想壞人、想壞事,你造惡業,不值得。想佛才有成就,這是我們要覺悟的。「現前當來」,現前就是現在,現在就能見到佛,有種種的瑞相;「當來」是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必定見佛」,為什麼?心是佛心,見佛就成佛了。「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必用其他的方法來輔助,就這一個法門,就可以心開意解,大徹大悟,這真是妙極了。

四、大勢至菩薩是法界初祖

大勢至菩薩講「他與五十二同倫」,同倫用現代講是志同道合,就是這個意思。同什麼志?專修淨宗。他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怎麼叫都攝六根?簡單的意思就是專心,我們講一心一意。淨念相繼,這個念要淨,怎麼叫淨?如果你對這個法門懷疑,你的心不清淨;你夾雜,你的心也不清淨。不懷疑、不夾雜,這叫淨。相繼,是不間斷!所以《無量壽經》裡面所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都表演給我們看了。所以大勢至菩薩是法界初祖,盡虛空遍法界提倡專修專弘,大勢至菩薩是第一人。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

✅延伸學習:淨空老法師講演《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