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開顯自性大慈悲 出離生死輪迴家

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淨空老和尚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 觀音菩薩 出家紀念日
開顯自性大慈悲 出離生死輪迴家|淨空老和尚開示

一、悲智雙運立德名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菩薩名號怎麼來的?《大經解》:「淺說,則觀世人稱念彼菩薩之名而垂救度,故名觀世音」,世人在困難之時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就會幫助我們化解災難;「遍觀法界眾生隨其機緣,而自在拔苦與樂,故名觀自在」。《心經略疏》曰:「於事理無礙之境,觀達自在,故立此名」,這個名字就是觀自在;「又觀機往救,自在無失」,所以稱觀世音。觀世音這個名號是從慈悲建立的,觀自在的名號是從真誠、清淨、平等、正覺建立的,一個是自受用,一個是他受用,幫助眾生顯示大慈大悲,悲是拔苦,慈是予樂,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是大慈,離開六道輪迴之苦是大悲。

  《大經解》:「此大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侍彌陀左右,讚佛教化,俗稱西方三聖,顯教言大士乃阿彌陀之弟子,密宗以為阿彌陀之化身。」觀音本地,其實早就成佛了,佛號是正法明如來。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建立道場接引眾生,菩薩跟彌陀的緣深,倒駕慈航,示現做菩薩,幫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

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二、返聞自性成佛道

  《首楞嚴經》曰:「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於古觀世音如來,受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法。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返聞自性,得無上道。」菩薩的修行也是無量劫,他的老師古觀音如來,傳授他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法。如幻二字很重要,如幻是真實智慧,照見,看破,知道一切法,如夢幻泡影,沒有一樣是真的。理是真的,相是假的;性是真的,事是假的。所以智慧能夠認識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對於真假都不執著,都不起心動念。然後才曉得,真妄一如,真妄不二,這才是圓滿的覺悟。

  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聞思修是菩薩三慧,什麼是聞?聞是接觸,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就用這個字來代表。思是明瞭,一接觸就明瞭,用真心,不是妄心,這是真的明瞭,通過思想就染汙了。修是一切的障礙煩惱統統不起。三摩地是得定,稱作三昧,這就是金剛三昧法,入三摩地,就是證得金剛三昧。於是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返聞自性,得無上道。成佛了,證得究竟圓滿。

三、法相莊嚴難思議

  《觀經》中釋迦牟尼佛說:「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正是讚佛偈裡面所講的「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佛跟菩薩圓光當中都作佛事。又云:「舉身光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不但光中現諸佛菩薩相,同時也現六道眾生之相。《普門品》所說的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菩薩就現什麼身相,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由此可知,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的能力真正是究竟圓滿。

  觀世音菩薩寶冠當中有一尊立佛,《觀經》云:「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一一化佛,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從這些瑞相,我們能夠體會到菩薩自行化他,智慧、功德不可思議。又云:「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華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接引,是接引念佛功夫成就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放光注照,觀世音、大勢至授手接引,所以念佛的功夫就這樣提升了一倍。我們在此地只要念到功夫成片,臨命終時見到佛菩薩,功夫自自然然就到了一心不亂。經上講的寶手放光,光明普照,可以給我們做印證。

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四、急難恐怖作依怙

  《無量壽經》曰:「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能幫助我們解決苦惱、憂患?憑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無量劫願力成就。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觀音菩薩把它濃縮成十二願,釋迦牟尼佛把它濃縮成四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佛菩薩願相同,總的來說都為眾生,不為自己。

  在一切菩薩當中,觀世音菩薩代表自性的大慈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切眾生有苦難,菩薩眼到手到,救苦救難。我們起心動念求菩薩;菩薩決定沒有起心動念,自然就應。如果我們的心愈清淨,愈專愈純,感應的力量愈不可思議。關鍵就是真心,真心就是清淨心,清淨心求,必定有感應。

  遇到災難,皆由不善業所感召,不善業有過去造的,有現前造的。我們把貪斷掉,決定沒有貪心,水災就沒有了;無論遇到什麼逆境,不再發脾氣,都能和顏悅色來處理,火災就沒有了;智慧現前,不再愚痴,風災就沒有了;決定沒有傲慢,對一切眾生都謙虛、謙卑,地震就沒有了;堅定信心,對任何人都不懷疑,害人之心沒有,防人之心也沒有,得大自在!

  「世間善男子、善女人」,特別要注重「善」字。善是什麼?最低的標準是十善業。我們有善心,心善、念頭善、言語善、行為善,跟菩薩感應道交。災難現前的時候,菩薩確實會來幫助我們。縱然有共業,我們在災難中會死亡,觀音菩薩會帶我們到極樂世界。所以觀世音菩薩用什麼來救苦救難?教人慈悲。現前世界上災難很多,怎樣化解?就一個愛。大慈大悲,就是大愛。人人都把大愛發出來,愛眾生勝過愛自己,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觀世音菩薩。

五、楞嚴歸宿在凈土

  《楞嚴經》,二十五圓通裡面代表最殊勝的就是觀音、勢至,觀音、勢至是西方三聖,這就說明《楞嚴》到最後歸淨土。許多人都認為《楞嚴經》跟禪和密有關係,不知道它跟淨土的關係更殊勝。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文殊菩薩代我們選擇圓通,告訴我們「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娑婆世界眾生根性耳根最利,看未必看得清楚,但是聽,他懂了,聽清楚了,耳根比眼根還厲害。所以釋迦牟尼佛住世世間,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用音聲,聽的人用耳根。

  十方世界諸佛無量無邊,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勸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彌陀經》,「今現在說法」,西方極樂世界眾生也是耳根最利。「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西方極樂世界也適用,阿彌陀佛也是以音聲說法作佛事。

  印光大師教我們念佛,誠敬專修,一心淨業,教我們攝心。佛號,從心裡生出來,口裡念出來,耳朵聽進去,這樣念佛,不會有雜念、不會有妄想,把心定在阿彌陀佛上。這叫「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智慧現前,慈悲心也現前,自覺覺他圓滿成就。十方一切諸佛剎土的六道凡夫,與我們有緣的,遇到苦難求助時,我們就能夠同觀世音菩薩一樣尋聲救苦,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得到大自在!

  墮落在輪迴裡面的凡夫,如果遇不到淨土法門,想脫離輪迴太難了,生生世世無量劫來都在六道裡打滾,一世不如一世。佛菩薩不為自己,我們要發心,念念要為一切眾生;念念為自身著想,這是造輪迴事,決定不能超越輪迴。要想出輪迴,心量要大,念念念佛法,念念念眾生,就與諸佛菩薩的心願相應,我們跟諸佛菩薩同心同願、同德同行,必定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決定一生成佛!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