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 話養老敬老|淨空老法師開示

重陽節話養老敬老|淨空老和尚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重陽節 話養老敬老|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孝親尊師 養老事大

  敬老尊賢,孝親尊師,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古老的祖先代代相傳,以這個理念教導下一代。而教育的根基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我國自古以來,立國教育的精神之所在,就是一個孝字,古聖先王無不是以孝治天下。「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做到這三句,就能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就是最好的領導人。不分階級、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分行業,希望每個人都能夠發心「作君、作親、作師」,就能給社會帶來真實的利益。

  「孝親尊師,養老事大」。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愛天下之人。《菩薩戒經》佛告訴我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孝親如是,尊師亦如是,儒、佛都是這樣教導我們的。

二、樂享天倫 本理順道

  我國過去的社會,是大家庭制度,家庭養老。常言說的好,少年培福,中年為社會、為大眾造福,晚年享福,最幸福、最快樂是晚年,符合於天道。人有四季,出生到二十歲,人生的春天,這是學習的階段;二十到四十是夏天,這是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付出、做出貢獻的階段;四十到六十,人生的秋天,事業有成就,秋收了;六十到八十這是冬天,這是養老的階段,退休回家養老,落葉歸根,享受天倫之樂,老人受到社會的尊敬。老人活動中心是祠堂,祠堂裡有茶館,琴棋書畫、說唱藝術表演,非常有趣味。小朋友的學校也在祠堂,下課時敲敲打打,跟老人在一起聊天。老人把生平的經驗故事講給小孩聽,提供給他們做參考,讓小孩真正接受老人一生奮鬥的經驗。小孩尊敬老人,老人愛護小孩,長幼和合在一起,這種親情、親愛都能顯現出來。所以中國文化是本乎天理,順乎大道自然的行為。

三、現狀堪憂 暮年可悲

  現代的教育,與我國古代教育的理念,完全不同,固有的道德文化全被推翻了。現在中國也模仿西方人,採取小家庭制度,對於孝敬非常淡薄,不管老人了,老人多麼悲哀、可憐!在西方的國家,國家養老,雖然老年人物質上沒有缺乏,可是精神痛苦,孤單寂寞、暮氣沉沉、坐吃等死;在東方國家不養老,兒女再要不孝順,家境清寒的老人就更可憐了。從前西洋老人的人生是墳墓,現在中國的老人也是墳墓,兒女不孝養父母,社會不尊重老人、嫌棄老人,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人到了晚年,年老體衰,一切都退化,種種業障現前,苦不堪言。這個人生多麼難過!

四、敬老修福 善因善果

  如果希望晚年不受苦,現在就要修福。年輕有福不要享,把福報用在培福、修福上。年輕時有體力,吃一點苦,福到晚年的時候再享,這是真正的福報。人最大的福報是晚年健康,臨走的時候,頭腦清楚、明白。福報留在晚年享,這是最有智慧的人。

  佛講財布施,得財富不匱乏的果報,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三種布施,我們都有能力修。我們要想晚年幸福,年輕時首先要懂得修布施、學敬老尊賢,要愛護、照顧、幫助、供養老人,我們能夠尊敬、愛護、照顧、供養老人,將來自己得的果報自然殊勝。不孝順父母、不照顧父母,兒女將來也不會照顧你。種什麼樣的因,將來就有什麼樣的果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不必積財養老,要修善積德養老,這才是真正的福報。

五、學佛無憂 安享晚年

  世間人都怕老、怕死,現代科學家正在研究人衰老了換血,甚至換腦袋,佛門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如果壽命到了,怎麼換血也是不行的;換血能活多少年,還是你大限沒到。所以要是希望不老、不病、不死,佛法裡面有方法。

  在楞嚴會上,波斯匿王年歲一年比一年老了,老以後就死了,感到無常之苦,所以非常悲痛,請佛為其開示。佛告訴波斯匿王,你的身體有生滅,可是你身上六根根性不生不滅。身體是物質,物質的身體有生滅,靈性不生不滅,身體不是我,靈性是我。波斯匿王從這裡覺悟了,他很開心,原來身死了,我的靈性並沒有死。

  所以對老人要有宗教教育,老年人退休了,兒女也都獨立了,可以把全部的時間精神用來修學佛法,充實自己,這是修道最好的一個時期。要向他們講解六道輪迴的狀況,向他們說明十法界諸佛剎土的殊勝莊嚴,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阿彌陀佛因地的修學,果地上的成就,諸佛的讚歎,往生的殊勝,使他們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活力,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放下一切,得大自在。

六、提升品質 希望無窮

  現在由於科學技術醫藥的發達,人的壽命延長,人口老化,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每一個國家政府都非常關心,普遍建設老人公寓、安老院。

  可是社會有些人有個錯誤觀念,認為老人沒希望了,老之後就死了,養老院,這是無希望的工程。有沒有希望在人,不在事。我們要辦佛家的養老院,在養老院裡面,為老人講經說法,為老人提供一切文化娛樂的節目。娛樂節目,我們也遵守「思無邪」的原則,讓他們所接觸的都是正知正見。大家天天念佛,天天學教,這是晚年最幸福的事情,這是最有希望的工程,因為要在這裡做一個轉換。就是要轉凡成聖,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這個工程多麼殊勝!

  我們也要把這個理念,介紹給其他宗教。我們期望世間所有宗教都能夠著重養老,我們共同努力幫助一切眾生,提升生活品質,從人道提升到天道,從凡夫提升到聖人,這是我們應該全心全力努力去做的。我們幫助別人提升,自己不知不覺也就提升了;我們幫助別人生天,我們自己怎麼會不生天!我們幫助別人作佛,自己哪有不作佛的道理!由此可知,世出世法確實如佛所說無有定法,一切吉凶禍福、善惡利害都在一念之間。這一念能轉得過來,轉惡為善,轉無希望變成無窮的希望,轉人作天,轉凡成聖,都在一念之間。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