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大悲大願 苦海慈航 隨機圓應 普門示現

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
淨空老法師開示

名號含義 帶果行因

  《悲華經》云:「過去散提嵐界,善持劫中,時有佛,名曰寶藏,有轉輪王,名無量淨。第一太子,三月供佛齋僧,發菩提心,若有眾生,受三途等苦惱,凡能念我稱我名字,為我天眼天耳聞見,不免苦者,我終不成菩提。寶藏佛云,汝觀一切眾生欲斷眾苦,故今字汝,為觀世音。」這是說明菩薩得名之來由,足見菩薩的名號確實與他成就之後大慈大悲的願力完全相應。

  《別行疏》玄義曰:「觀世音者,西方正音名阿那婆婁吉底輸」,這是梵文音譯,翻譯成中國文的意思稱觀世音。「觀者能觀之智,世音者所觀之境」。能觀是觀智,就是根本智,「則明明不昧,了了常知,卓然獨存,返觀獨照,故稱觀也」。所觀,這是境界,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從耳根而入,耳是對音聲來說,音聲是所入,菩薩是修耳根圓通法門。

  「音」,歸納起來有四種,一「正覺之音」,就是法音,講經說法,這是屬於正覺之音。二「眾生之音」,就是我們談話、言語、唱歌。三「器世界之音」,譬如風有音聲,雨也有音聲,甚至於包括所有樂器演奏的音聲,凡是世間一切的聲音,都是屬於器世界的音聲。四「雜類之音」,雜類就包括一些六道鬼神的音聲。總稱為「世音」。能所合標,境智雙舉,故云觀世音。

  《大悲經》云:「此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作佛,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安樂眾生,故現為菩薩耳。」這就是說明,菩薩是屬於帶果行因,所謂是倒駕慈航,他久遠劫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建立道場接引眾生,菩薩跟彌陀的緣深,阿彌陀佛在教化,他以菩薩的身分去幫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

道證位次 隨緣化現

  《法華經.普門品》云:「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菩薩三十二應身,三十二是講三十二大類,每一類都是無量無邊。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無論什麼地方,只要眾生有求,菩薩統統都有應。

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三業求感 大千圓應

  我們要想與菩薩感應道交,自己也得要具備條件,自己的條件愈厚,菩薩加持的力量愈大。自己有功德、有力量,你有一分功德佛加持一分,有十分功德佛加持十分,災難就沒有了。你沒有功德,都是罪業,佛菩薩加持不上。

  觀世音菩薩在哪裡?佛法是教學,我們看到佛菩薩聖像,或者聽到佛菩薩名號,就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對一切眾生要大慈大悲,要無條件的關懷愛護,要無條件的幫助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教給我們的,不是教我們心外求法。一定要有大慈大悲的心,要以觀照般若的智慧來觀照世出世間一切法,這才是真正皈依觀世音菩薩,真正修學觀世音的法門。

  我們該如何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現前我們只偏重在持名,清涼大師在《華嚴經》註解告訴我們,口念,口業受持名號,與菩薩所感應的,菩薩來應是免除七難(水難、火難、風難、刀杖難、羅刹難、枷械難、怨賊難);意業受持,就是心裡常常憶持,才能滅三毒(貪瞋痴);身體的禮拜,才能應二求(求男求女)。可見得,修觀世音法門必須三業受持。口誦、心憶持、身禮拜,三業求感,菩薩必定有應。

名遍十方 不捨一人

  觀世音菩薩與我們特別有緣,觀世音菩薩與十方世界都特別有緣。阿彌陀佛在四十八願裡說,在極樂世界裡面,這些教授名稱都是「普聞十方」,觀音、勢至是極樂世界教授!十方世界沒有人不知道這兩尊大菩薩的。此二大菩薩用什麼方法接引眾生?用念佛的方法。

  觀音、彌陀都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念阿彌陀佛生西方淨土,念觀世音菩薩也是生西方淨土。唯有一門深入,不論念哪一尊佛,念哪一尊菩薩,念到功夫成片,如果能迴向西方淨土統統得生,阿彌陀佛與諸聖眾都會來接引。「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只要這個人緣熟了,佛菩薩一個都不會捨棄的。願同學一起努力學習,共勉之。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