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諸佛讚歎,表法孝道

地藏菩薩 聖誕紀念日|諸佛讚歎,表法孝道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
諸佛讚歎,表法孝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孝敬為本  諸佛讚歎

今天是地藏菩薩聖誕。 地藏菩薩 ,不但釋迦牟尼佛讚歎,沒有一尊佛不讚歎,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統統都來說地藏菩薩的功德還說不盡。這種殊勝奇特,在佛所有經典裡面只有兩部經,一部《地藏經》、一部《彌陀經》。《彌陀經》在後面說的「六方佛」,就是講經完了之後,也是一切諸佛來讚歎,給釋迦牟尼佛做證明。《地藏經》一開端就看到了,來聽的大眾不是別人,是諸佛,而且是一個不漏。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的法會,沒有一會有這樣的殊勝。

諸佛如來為什麼讚歎地藏菩薩?地藏菩薩代表孝道,孝道是諸佛菩薩修行的大根大本,每一尊佛菩薩都是從這個根本修學成就的,所以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是地藏的學生。何以說是地藏的學生?都是說「孝親尊師」,地藏表孝親尊師,個個都是從孝親尊師這個根本成就的。所以這是菩薩法裡面的根本法,捨棄根本不能成就,這是一切諸佛讚歎的原因。

地藏菩薩代表大孝,修行要從這裡開始。不孝順父母,怎麼能成佛作祖?孝親尊師,就是恭敬供養地藏菩薩;慈愍眾生,就是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念佛也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我們修學淨土,求願往生,要記住往生基本的條件是淨業三福。信願行三資糧是建立在三福的基礎上,沒有三福,哪有三資糧?三福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有沒有做到?我們的信願行從這個地方建立,這一生當中才能決定往生。沒有一尊佛菩薩不孝順父母,沒有一尊佛菩薩不奉事師長,我們一生的成就,父母、師長對我們的恩德最大。所以菩薩法裡面教給我們知恩報恩,知恩報恩裡面最緊要的就是父母恩、師長恩。佛菩薩是我們的師長,這個意味很深很深!

菩薩因地 念佛救母

《地藏經》裡面,地藏菩薩在因地為婆羅門女、光目女,救她的母親,用什麼方法?念佛。再仔細看經文,她是念到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才有資格到地獄去救自己的母親。經上說得很清楚,到地獄只有兩種人,一個是菩薩,一個是有罪之人;不是這兩種人,沒有資格到地獄去。所以她是用念佛法門,念了多久?一天一夜。所以光目女、婆羅門女的母親能得度,是她母親有功德、有福;她的女兒能成就,是母親逼著她成就的,因為母親墮到地獄裡,她一心一意想救母親,沒有第二個妄念。她母親要是不墮地獄,她就不會那麼專心念佛,也成就不了地藏菩薩。

剛強難化  頭頭救拔

為什麼地藏菩薩在世間教化眾生,眾生接受地藏菩薩的教誨能夠脫離苦道,但是很短的時間他又墮惡道?原因是『其性剛強』,這個「性」是講習性,不是說本性。我們業障習氣太重,也就是貪瞋痴妄想太重,放不下。裡面有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外面又受五欲六塵的誘惑,現在五欲六塵再加上妖魔鬼怪,那個力量就更大了。所以才出地獄來,到人間沒多久又被迷惑、又造罪業,這又再往下墮落。不是地藏菩薩沒有救拔的能力,而是眾生不肯聽話,不能夠依教奉行,所以才遭這些苦難。

地藏菩薩實在講,無量劫中沒有離開六道。六道是一切眾生最苦的地方,尤其是三途:地獄、餓鬼、畜生,地藏菩薩沒有離開這些地方。他也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用千百億化身『頭頭救拔』。地藏菩薩化什麼樣的身?沒有一定,隨類化身。

佛法是對十法界一切眾生的教化,眾生接受佛菩薩的教導,覺悟之後就能夠變化氣質,能夠變化他的行業惡報。最低限度,佛教我們認識三世因果,肯定善惡的果報,善因一定得善果,惡因決定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是很淺顯的因果。更深的因果,這是大乘經上所說,「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於是我們就明瞭,佛對於十法界一切眾生講經說法,無非是幫助大家開悟而已。佛在經典裡面也有個比喻,比喻得非常之好。菩薩度眾生的耐心就像農夫種植果木一樣,熟的先採,還沒熟的再等幾天。所以諸佛菩薩在六道,先度根熟的眾生。

地藏三經 代佛教化

關於地藏菩薩有三部經,大家常常讀誦的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另外兩部是《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這叫「地藏三經」。

佛不在世,眾生苦難愈來愈嚴重,怎麼辦?《地藏經》上明確表示,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彌勒還沒有成佛之前,這個空檔是一個很長的時間,弘法利生的事情都交給地藏菩薩,地藏菩薩代替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我們看兩位菩薩,一個是地藏,一個是彌勒;地藏代表孝親,大乘從這裡入門,彌勒代表慈悲,都是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去幫助苦難眾生。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延伸學習:淨空老法師講演《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經的啟示(僅有mp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