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春節🧨恭迎彌勒菩薩聖誕|生平等心,成喜悅相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彌勒菩薩偈贊》(印光大師)
慈無能勝補處尊,常居兜率演圓音。
現身塵刹有誰識,融心法界許彼親。
袋中寶藏全傾出,笑顏等付者個人。
願偕彌陀垂接引,好令三會證一真。

今天是春節,壬寅年的第一天,也是佛門彌勒菩薩的聖誕,我們迎接新的一年,學習彌勒菩薩,這是好的開始。

恭迎彌勒菩薩聖誕
生平等心 成喜悅相
淨空老法師開示

慈隆即世 悲臻後劫
當來下生 度生無量

彌勒,此云慈氏,菩薩之姓也,名阿逸多,此云無能勝,具足則為慈無能勝。

《彌陀疏鈔》云:「以在母胎中,即有慈心,故以名族。又過去生中,遇大慈如來,願同此號,即得慈心三昧。又昔為婆羅門,號一切智,於八千歲,修習慈行。又弗沙佛時,與釋迦如來同發菩提心,常習慈定。又《思益經》云:眾生見者,即得慈心三昧。又《悲華經》云:發願於刀兵劫中擁護眾生。是則慈隆即世,悲臻後劫,至極之慈,超出凡小,故無能勝。」

大士位居補處,現在兜率內院,四千年後(指兜率天之四千年,相當於地球上之五十七億六千萬年),下生此界成佛,福德殊勝。龍華三會,度生無量。

慈悲化身 布袋和尚
生平等心 成喜悅相

在我國塑造彌勒菩薩像是依布袋和尚的形象,因為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在中國五代時期的後梁。他每天背個大布袋到處去化緣、遊化,人家供養他的東西往布袋裡一放,背著就走了。有人向他請教什麼是佛法?他把布袋放下,表示一切放下。放下之後怎麼辦?他背起布袋就走。放下之後要提得起,放下之後提不起來,那沒用處;放下自己,提起是為眾生。

布袋和尚有他特別表法的意義,肚皮很大,笑咪咪的,這是教我們要「生平等心」,平等心就是肚量要大,什麼都可以包容;「成喜悅相」,對待任何人,歡歡喜喜,這樣的人才有資格入佛門。

識念極微 不可持執
看破放下 笑面迎人

《菩薩處胎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我們一般人起個念頭,這個念頭有「幾念幾相識耶」?這一個念頭裡有多少個微細念?有多少個相(就是物質現象)?有多少個識(就是精神現象)?彌勒菩薩回答,「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就是相,就是物質現象,「形皆有識」,物質現象裡有精神現象。彌勒菩薩還說道:「識念極微細,不可持執」,我們沒有辦法掌握,它太快了。

《般若經》也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所以沒有一樣是真的,你喜歡什麼?順境善緣等於零。善緣如是,惡緣亦如是,逆境惡緣也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根本就不可得。一彈指已經是三十二億百千念,佛法、世法沒有一法不如是。法法皆如,法法皆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自然放下。為什麼?那是妄想。

萬象更新 改過自省
念佛最好 吉祥快樂

在這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新春佳節,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我反省,在過去一年,自己進步了多少?甚至要捫心自問,是進步還是退步了?「不進則退」,如果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今天的社會是個大染缸,人的煩惱習氣不斷在增長,不可能保持不變,如果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不斷在被社會染污、被眾緣所轉。我們不是在度眾生,而是被眾生度走了,是處在退轉的狀態,這不能不警覺!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

怎樣才是進步?不斷的把所學習的在生活當中做到,這就是進步。學佛有四個步驟:「信、解、行、證」,其中最重要的是行。如果沒有行,我們所信的、所解的終究會落空,不能產生真實利益,也就不可能證悟佛法。

學了之後一定要落實,一定要在生活中做到才行。一定要老實、聽話、真幹,真誠、清淨、恭敬,才會年年進步、月月進步,最後是日日進步。這就能達到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要消災免難,常保平安,就要時常念佛;要化解世間戾氣,減輕地球災變,就要時常念佛;要究竟離苦得樂,一生圓滿成佛,就要時常念佛。所以在新的一年裡,做什麼事最好?念佛最好。希望大家時時憶念阿彌陀佛,心心嚮往極樂世界,這是最吉祥、最快樂的事情。

最後,祝福大家,新春愉快,六時吉祥,淨滿圓成,光壽無量!祝福佛教與傳統文化,復興光大,全球弘揚,千秋萬世,廣度有情!祝福國家,國泰民安,國運昌隆!祝福世界,安定和平,永續大同!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

附錄.《勸修淨土詩》(省庵大師 )
春王正月是新年,賀歲家家設酒筵。
萬戶笙歌行樂地,滿街華月上燈天。
目前景物難長好,劫外風光自不遷。
安養故鄉無蠟燭,枝枝相照玉池蓮。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