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心時即是無住時,無住時即是生心時|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生心時即是無住時,無住時即是生心時。】

  這兩句話完全是事實真相。我們舉一個現成的例子,我們在這裡講經,我在這裡講你們在聽,我講你聽都生心,我講的時候生心在講,你們也是生心在聽,專心在注意聽,這是生心時;生心時就是無住時,我說而無說,說沒有作意去說,沒有去想想我要怎麼說,那就著了相,說是自自然然吐出來的,沒有一絲毫意思在裡頭,這就說跟無說合成一。你們聽也要聽而無聽,無聽而聽,你才會開智慧。你要聽,把我這些話牢牢的記住,糟了、完蛋了,你住了相。你要能夠聽而無聽,無聽而聽,生智慧。為什麼?清淨心。聽了沒有住,這前面講「不應住法生心」,法尚且不能住,何況非法?不能住,你聽經就會開悟。

  我這幾十年講經說法,入這樣的境界不少年了。最初學講經的那幾年,那是作意,到以後都沒有了。我講東西沒有講稿,從來沒有準備,這裡是還有個經本擺在此地,許許多多地方連經本、講稿統統都沒有。人家出個題目給我講,限定我時間,出個題目叫我講一個鐘點、兩個鐘點,我通常到外面講演,臨時你叫我講什麼,給我多少時間,我上台就講,剛剛好講到那個鐘點就沒有了。下了台之後,你問我講什麼?我不知道,不曉得我講什麼,下面還在鼓掌。有的時候我也好笑,我不知道我講些什麼。有一些人從錄音帶整理出來,送給我看,我看,這是我講的嗎?我怎麼會講得這麼好?真的不曉得。這就是生心跟無住有點相應了。

  如何能得這個相應?這是從前老師教給我的,我不吝法,我都傳授給你們,「至誠感通」。沒有別的,真誠之心,就能與一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所以上了講台,你們怕上講台,上講台沒有東西,實在講我跟你們一樣,我上講台也是什麼東西都沒有。怎麼說出來的?我不知道;三寶加持的。你沒有真誠,你就得不到三寶加持,真誠得三寶加持。平常看的這些東西,年輕時候看的,年老學東西是困難,年輕時候記憶力很強,看了這些法相名詞還能記住,所以上講台看看什麼地方,它這個東西自然還能記得起來,信解明記。年輕的時候,法相名詞要多看一點,多讀一點,因為這個東西不能講錯。經義決定不要去記它,經義是悟處;你年年月月都不一樣,你境界不斷往上提升,悟的是愈深愈廣。所以經典展開,長講、短講、深講、淺講自在,就得自在了。

  我是凡夫,業障深重的凡夫,我能學得出來,你們為什麼學不出來?你們造的罪業沒有我造的重。講五逆罪裡面我都犯了,我犯了破佛身血,我相信你們沒有做。佛不在世了,我怎麼出佛身血?等於破佛身血,就是破壞佛像。我們小時候,念小學的時候,小學生頑皮,寺廟的佛像拿來當玩具,玩完就把它糟蹋掉。不只丹霞燒佛,我們把木頭的佛像肚子挖開來,裡面什麼東西?裡面有符,還有不少東西藏在裡頭;這是破佛身血的等流罪。因為那個時候環境不一樣,抗戰期間,我們學校就是寺廟當作學校,所以有機會去拿佛像出來玩;不像現在,現在學校建築都富麗堂皇,現在人有福報。殺生,我年輕的時候喜歡打獵,天天殺生。我打了三年獵,所以造的罪業很重很重,我沒有得到惡報,這個功德是講經。

  這是從前甘珠活佛,也等於說給我印證,是在他圓寂前一年,我們在一個法會裡面見了面,他告訴我,他說:你的業障很重,一點福報都沒有,而且短命。我聽了點頭說:佛爺你說得沒錯,我都知道,我不是不曉得。他說:你現在不一樣了,你現在不但長命,而且福報很大。都是這些年弘法講經的功德。我有沒有求?沒求。我什麼都不求,我就覺得弘法利生是我的責任。我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把佛法搞清楚?不懂我就可以不要做,懂得就不能不做。懂得,有人做,我就不做了;有人在做,我何必去受這個辛苦?沒人做就沒法子,自己不能不做;有人做,我何必這麼辛苦,到處去跑?就是因為沒有人做,逼得自己沒法子,無路可走。覺得這是自己的義務,自己應當要去做的。

  這是說明生心跟無住同時的。不但講經、聽經生心無住同時,一切時一切處,在我們日常生活點點滴滴都是同時的,你能夠入同時,那個境界就好!同時是不二,入不二法門。《維摩經》上講「入不二法門」;《金剛經》上講:一如、如來者諸法一如。菩薩入得深,我們才淺淺沾一點邊,但是就很有受用,就很自在、很快樂。你不真幹,那個邊都沾不到。你們要問我:我有沒有入不二、一如境界?我告訴你沒入。我要入我就成菩薩、法身大士,沒有入!雖沒有入,沾到一點暖氣,好像那邊生了一盆火,我沒有接觸到火,我在這邊,暖氣我接觸到一點。

  我今天這個境界是這個,沾到一點暖氣而已;入那個就是不思議解脫境界,沾到一點氣分。這一點氣分,如果在佛法裡面講,這叫加行位。四加行,這屬於加行位。這個加行,不僅僅經上講的,像《楞嚴經》上所說的,《楞嚴經》上講六十個位次,《華嚴經》上講五十一個位次;它講得特別詳細,它講的有四加行。這四加行擺在哪裡?十迴向後面,初地前面。其實四加行,每一個位次的前面都有四加行。譬如初信位,初信位前面有四加行,這才能證得初信。初信到二信當中還是有四加行,每一個位次當中都有四加行,這是事實真相。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53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