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十二個字是我們的本性?|淨空老法師開示・教育篇23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要認識哪十二個字,那是我們的本性❓
✔️本性本善,什麼叫本善❓
✔️現在社會動亂是因為缺乏什麼❓

中國文化確實好,你要細心多去觀察,看看世界上各種不同的文化,到最後你會讚歎中國文化,像湯恩比博士一樣,那是一個代表,西方一個代表的人。他一生研究文化史,他接觸十七種不同的文化,而以中國文化最優秀。

中國文化怎麼優秀?中國文化是恆順大自然的。大自然是道,五倫是道,不是人為的,不是哪個創造的,不是哪個發明的,不是哪個人教你的。父子有親沒人教,夫婦有別也沒人教,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都是大自然的規律。你明白了,依照這個規律去做,這最健康的,正能量,不能違背。

所以中國的聖賢、老祖宗提出了仁義禮智信,這是我們要隨順大自然,要做到這五個字。仁者愛人,從父子有親裡面出來的,君臣有義也是從五倫裡面出來的,講仁、講義,講智慧、講禮(禮節)、講信用。人人都具足仁義禮智信,這個社會就是禮義之邦,就是太平盛世。做人一定要守住這五個字,這五個字是德,這個社會是倫常的社會,五倫、五常。

春秋時代管仲提出治理國家四個字,叫四維,禮義廉恥。管仲說得好,「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如果這個國家,人與人當中沒有禮、沒有義、沒有廉恥,這個社會動亂,這個國家會滅亡。戰國時代,秦漢的初期,社會上有八德出現,孝悌忠信仁愛和平,八德。

中國人學什麼東西?就學這個,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裡面有重複的,那就是很重要的。總合起來十二個字,中國文化的根,中國人就學這個東西,學了幾千年,社會沒出事情,這十二個字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

我們今天看看現前的社會,拿著這個標準來觀察,現在社會,孝悌忠信沒有了,禮義廉恥也沒有了,所以這個社會,最後這四個字,仁愛和平也不見了。

中國文化最優秀,是真的,就這十二個字,這十二個字我們要認識它,那是我們的本性,這就是老祖宗發現的本性本善。什麼叫本善?這十二個字就是本善,孝悌忠信是本善,禮義廉恥是本善,仁愛和平是本善。

「人之初,性本善」,人人皆是聖人,人人皆是賢人,要好好的教,不能讓孩子學壞了。孩子從小用這十二個字範圍他,讓他起心動念不違背這十二個字,小孩養成天性、養成習慣,一輩子不會改變,這就好,這個人就是聖賢。中國的教育聖賢教育,跟印度佛菩薩的教育沒有兩樣。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72集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