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還是煩惱習氣當家做主怎麼辦?|淨空老法師開示・對治篇21

淨空老和尚 淨空老法師2014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不努力把煩惱習氣改過來,這個問題嚴重在哪裡❓
✔️看賢公老和尚的紀錄片對修學有什麼幫助❓
✔️所有境界都是修行的道場,用種種方式來考驗你的,要怎麼通過❓

認真把煩惱習氣改過來|淨空老和尚開示

有煩惱習氣不怕,怕的是不覺、不知道,知道之後、覺悟之後,就要認真把這些煩惱習氣改過來。習氣深,我遇到很多同學,自己完全知道,可是幾十年都改不過來。這個問題嚴重,嚴重在哪裡?會障礙他往生。

如果真正想到往生淨土的重要,不只是千載難逢,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這樁事「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我們遇到了,如果不把它抓住,太可惜了。如果這一生不能往生,在輪迴裡頭不知道要待多少劫,你才再遇到一次機會,不是容易遇到的。

佛說的話是真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特別是淨土宗。看看我們眼前佛教界裡頭,學佛的人有多少,學佛人當中有多少修淨土的,修淨土當中有真正求往生的,這一層一層淘汰,淘汰到最後沒幾個人,這才知道真難!難能可貴,難,我們要真幹。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55集2014/07/05

要看賢公老和尚的記錄片|淨空老和尚開示

觀看賢公老和尚的光碟非常重要,念佛同修很多人告訴我,真正的信心生不起來,發願求生淨土,但是自己的心行跟經教不相應,自己也著急,也沒有辦法解決。這什麼原因?煩惱習氣太重,我們對六道的習氣太濃、太厚了,對學習淨土這個習氣太薄弱,敵不過煩惱習氣,所以每天還是煩惱習氣當家做主。

怎麼辦?聽經讀經不如看光碟,看光碟容易,尤其像賢公老和尚這種光碟,看到我們那個恭敬心、感恩的心油然而生。如果有一年工夫把它看一千遍,每天念一萬聲佛號,你在這個一年念了三百萬聲佛號,看了一千遍的光碟,我保證你修淨土的信心生起來了,發願求往生的念頭堅決了,你這一生就肯定得生。

有人真幹,現在已經看了二、三百遍,告訴我,很有效果。這個效果我想像不會有錯,只要大家肯幹。看光碟的時候可以帶著家人一起看,來看你的鄰居朋友一起看,帶動他一起看,好。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36集2014/05/06

海會聖賢(賢公老和尚紀錄片)、來佛三聖永思集(PDF)

所有的境界都是菩薩修行的道場|淨空老和尚開示

所有的境界都是菩薩修行的道場,都是來考驗你,用種種方式來考驗你,你是不是能天天通過,能一切通過。什麼通過?在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通過了;外面所現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一切法沒有一樣不好,順境善緣好,逆境惡緣也好,沒有分別心。沒有執著心,清淨心現前;沒有分別心,平等心現前。修行,把經典裡面學到的變成生活,是真修;經典搞清楚、搞明白了,自己完全不得受用,沒修,那只是口修,身心都沒分。

所以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依然搞六道輪迴,這個要知道。所有境界都是考試的,時時刻刻都在考驗我們,我們必須通過,歡歡喜喜,這才能通西方極樂世界。一句阿彌陀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統統歸阿彌陀佛,這就對了。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46集2014/06/10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