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育雜誌 第581‒592期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觀看第592期雜誌:

本期專欄 孝道教育 萬善根本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7)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虞舜耕田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7)
專題開示 端午節
學佛答問

「他說拜佛、念佛要想做到全心專注,是不是與平時多聽經明理有關係?換句話說,道理明白,自然可以一心,強求一心也是妄想,是嗎?」

「現代學佛人讀佛經不能安心,是不是應以聽經為主?等聽經明理,心定了再讀經?」

觀看第591期雜誌:

本期專欄 傳統文化如何學習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6)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鄭均勸兄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6)
專題 淨空老法師談母親
學佛答問

「請問上生到天道的眾生,是否也能常回世間探望家人?」

「在家中念佛堂為祖先或冤親債主是否應該長期立牌位,給他們迴向」

「弟子在大學裡從事現代教育科技工作(工業自動化),但深知科學技術的副作用和對人類的危害,為了把工作幹好和學生的就業,還必須努力做好教學和科研工作。請問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工作?」

「老法師說過請神就必須送神,但弟子一直都是為各種冤親債主放《地藏經》、三皈依和佛號等,放完之後,沒有請他們離開過,但由於佛號播放是從來不斷的,應什麼時候送他們走?」

觀看第590期雜誌:

本期專欄 隨順佛教 薪火相傳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5)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世恩勸弟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5)
淨空老法師開示 釋迦牟尼佛聖誕
學佛答問

「老法師在講席中曾提過,希望建立老師與護法的紀念館,請問其意義何在?」

「蘭州地區同修發心,希望將《無量壽經》夏老居士會集本,與整部《大藏經》刻於石板,藏在石洞之中永傳後世,請老法師開示。」

「請問在家同修每月初一、十五按『蒙山施食儀規』做施食,是否如法?」

觀看第589期雜誌:

本期專欄 復興傳統文化 開創和諧盛世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4)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辛公德化民風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4)
淨空老法師開示 普賢菩薩聖誕
學佛答問

「《華嚴經》說,『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請問修學《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然後再修學大乘,這屬於行布,但要怎樣學習才能圓融?」

「如果能離語言、文字、心緣相聽經聞法,是否任何人講經、任何文字、任何境緣都可以接觸?」

「弟子職業為賭船導遊,身為佛家弟子,本人職業是否有違門規並造罪業?」

「現在有些社會上宣傳公益方面的光碟是有版權的,又因為現在盜版的比較多,我們買正版的買不到。如果想買此公益宣傳方面的光碟,做為一個學佛的弟子來說,買盜版光碟算不算犯戒?是否幫助盜版者一起逃漏國稅?」

觀看第588期雜誌:

本期專欄 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孝慈智願 無上菩提(下)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3)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穎考叔勸君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3)
淨空老法師開示 清明祭祖
學佛答問

「常聽淨土法門有正助雙修,那對於『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人,還需要什麼樣助修?」

「如何保證修行人在大昏睡中免遭魔難?」

「請問佛門中是否也有生肖相剋之事?應如何化解?」

「我們身體都是由很多細胞構成的,這些細胞也是有靈知,有神識、有自性的,就等於說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是無數無量的靈體。那我們在破我執、做利他而不利己的事情時,是否對依附自己身上的這些眾生不利?」

「弟子在家學佛,近日想摒棄外緣,全心修持三年,提升道行,再出來利益眾生。以目前的經濟能力,如果極為節省,勉強維繫三年道糧。請問這種情況下是否還應布施?弟子是為了幫助眾生,先度自己而積蓄道糧,是否算貪吝?」

觀看第587期雜誌:

本期專欄 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孝慈智願 無上菩提(中)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2)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魏徵諫君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2)
淨空老法師開示 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
學佛答問

「魔屬於哪一道眾生?」

「魔是否也有自己的領土?」

「請問迴向才算是不欺騙佛?老法師說要以真誠慈悲懺悔的心來念迴向偈,但因業障故,不能真正明瞭應該如何發真誠慈悲心?若念迴向文時,盡量保持一心專注,不令妄念夾雜,是否如法?」

「請問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辨別一個人的修持功夫?如果一個再來人他示現負面角色,總讓別人造口業,也算是巧妙度化眾生的因緣嗎?」

觀看第586期雜誌:

本期專欄 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孝慈智願 無上菩提(上)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1)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元覺勸父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1)
淨空老法師開示 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日
學佛答問

「曾聽說染頭髮屬不孝父母,因為父母給我們的是黑頭髮。請問燙頭髮也是一樣不孝順父母嗎?」

「人在斷氣後進行搶救無效,在這種情況下堅持八到十二個小時後再穿衣服,還管用嗎?」

「弟子在一個道場付錢寫往生牌位,但代筆人寫錯了名字,又不肯幫忙改回來,請問應如何是好?」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而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阿羅漢等聖者,甚至耶穌和穆斯林,是否也各自有他們的淨土?」

「所謂『魔鬼』,請問『魔』與『鬼』有何差別?」

觀看第585期雜誌:

本期專欄 念佛法要(下)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10)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真善假善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50)
淨空老法師開示 元宵節
學佛答問

「在亡者往生後不到八小時內,有人用內功在亡者身上從腳下一直往上推動至頭頂,意思是助亡者神識早日從體內脫出。請問這是真的嗎?對亡者有影響嗎?」
「助念中有人見到亡者坐上蓮花往生,請問這樣能證明亡者真正往生極樂世界嗎?」
「弟子發覺在修行中,難以保持初發心學佛的誠心和熱情,甚至有一種悲哀,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是障礙嗎?」
「一切隨緣、了緣,是否太沒有人情?」
「有人在問弟子問題時,弟子都能答到對方心裡話,說話也能說到對方話,請問這是為何?」

觀看第584期雜誌:

本期專欄 念佛法要(上)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09)
印祖法語 分禪淨界限
倫理道德 勸善怒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49)
淨空老法師開示 新年吉祥如意
學佛答問 「自己想出家,但若出家又會對家人影響很大,應如何是好?」
「請問發心不管任何病痛來臨,都堅持不吃藥,不去醫院,只念阿彌陀佛可以嗎?」
「老法師講席中說,宇宙是一時頓現,眾生是眾緣和合而起的現象。請問『一時頓現』與『眾緣和合』是什麼關係?」
「在家居士稱呼在家居士(助念團長)為『師父』,如法嗎?」

觀看第583期雜誌:

本期專欄 普世教育促進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下)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08)
印祖法語 勸注重因果—示戒殺之要
倫理道德 曾國藩治家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48)
祖師行誼 彌勒菩薩聖誕紀念日
學佛答問 「請問三時繫念牌位是否可以疊在一起放?」
「請問如何理解末法時期?」
「如何斷情欲,精進修持?」
「政府職員經常被安排做接待,心中無奈,請問應如何是好?」
「請問在家、出家修持有何分別?」

觀看第582期雜誌:

本期專欄 普世教育促進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上)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07)
印祖法語 勸注重因果—示戒殺之要
倫理道德 管寧勸民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47)
祖師行誼 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
學佛答問

「有人說每天念佛要念幾千聲、幾萬聲才有用,但如何能專注念佛,又能知道自己念了多少?」
「弟子在十多年前打死過一條蛇,兒子在四歲行動時有異,經常失控,聽法師說,那個被殺的蛇附在兒子身上,請問如何化解?」
「弟子落難時,曾跪在黃大仙面前許願,並說每天必到廟前敬拜。但現在每天來佛堂做早課,沒時間去拜黃大仙。弟子知道神仙不可欺,若不守諾言,黃大仙會否懲罰弟子?」
「他說,不小心把念佛機放在棺木裡一起火化,這算是出佛身血嗎?如何補救?這對亡者不利嗎?」
「他說,弟子身體某處不舒服,用《大悲咒》的貼紙貼在病痛的地方,貼後好了很多,但這樣如法嗎?」

觀看第581期雜誌:

本期目錄簡介:

本期專欄 放下怨恨 化解惡緣
經論輯要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306)
印祖法語 勸注重因果—示戒殺之要
倫理道德 奢侈是敗家亡國之因
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講記(46)
祖師行誼 阿彌陀佛聖誕紀念
學佛答問

「臨終助念是不是很重要?」
「往生四十九天內是否需要繼續助念?」
「把佛手當飾物,是否屬出佛身血?」
「弟子在念佛時腦海浮現佛像,這時應一心專注佛號還是順其自然?」
「弟子讀《見賢思齊》一書,廣化法師著的,其中一節談到戒律,說殺、盜、妄語這三條戒不開緣。但淫戒在某種情況之下是可以開緣的,請老法師開示。」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