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與極樂|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在西方極樂世界,為何不會起貪瞋痴慢❓
✔️經為什麼要多讀?為什麼要多聽?用意在哪裡❓
✔️地獄眾生尚且往生,何況在人道!人道裡面最艱難的,為什麼不能往生❓
✔️地藏菩薩只有一位嗎❓

我們在這個世界,貪心很重,貪財,極樂世界財太多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需要貪,太多了。我們這個世間,說實在話,對我們的生命最重要是什麼東西?最重要的不貪,不重要的拼命去貪,錯了!最重要是空氣,你看誰貪空氣?誰去拿個東西把空氣裝起來?這最重要的,沒有看到。黃金沒用處,又不能吃,又不能穿,偏偏去貪這些東西,錯了,完全錯了。

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的生活必需品隨念就變現出來,想什麼有什麼,你還貪什麼?不用的時候就沒有了,也不需要儲藏。在這個世間,家家都還有個儲藏室,到極樂世界儲藏室沒用處,不需要儲藏。不用,不用就沒有了,要用它就來了,你說這多自在。所以,你的貪瞋痴慢都起不起來,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人你看到不如意,沒有一個人你看到不順眼,沒有一樁事情你看到是可惡,沒有。

所以你的貪瞋痴慢疑都起不來,根都斷掉了,在那裡住一段時期,慢慢受這個薰習,五毒的根就沒有了。根沒有了,緣當然也沒有了,內緣是怨恨惱怒煩,沒有了,都起不來,都沒有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九集)2010/12/12 檔名:02-039-0219

甚至於從閻羅王那裡來的這些惡道眾生,我們知道,閻羅王所管的地獄很多、很複雜,無論從哪個地獄出來,如果遇到有緣的眾生。這些我們都能夠理解,這些墮在惡道眾生,過去生中都是學過佛的,他要不學過佛,他沒有這個因,別人幫不上忙。哪些人幫他忙?代表的人物叫地藏菩薩。

諸位要知道,地藏菩薩不是一個人,凡是修地藏法門的人,發願到惡道裡面去教化眾生,都叫地藏菩薩,所以地藏菩薩是個共同的通號,可多了。發願學地藏菩薩的人很多,慈悲心特重、孝心很重,這跟地藏菩薩就有緣,在各種不同的地獄,這前面講了很多,裡面教化有緣的人。

有緣,跟菩薩有緣,阿賴耶裡頭已經有佛法的種子,他在地獄受苦,痛苦到極處,這個人叫他念佛求生淨土,他聽了他就真念阿彌陀佛,真發心求生淨土,他真去了,你看,就那麼快,一念之間!有業障很重的,提醒一次,他聽到了,因為太苦了,他還沒感覺到,還沒有能接受,那就再受受苦,菩薩在適當的機緣,遇到的時候,再提醒他一次。

有人經很多次的提醒,覺悟了,一覺悟就離開。地獄的壽命很長,很長是什麼?沒有遇到緣就很長,如果遇到這些緣,他很快就脫離。從地獄可以直接往生到極樂世界,你說這個法門多殊勝!

地獄眾生尚且那麼容易往生,何況在人道!人道裡面最艱難的,為什麼不能往生?是自己造成的,自己認為眼前環境還不錯,很好,貪戀這個環境,捨不得離開,這愚痴,所以你念佛沒有感應,你念佛不能馬上往生。

經為什麼要多讀?為什麼要多聽?用意在哪裡?用意叫你能放得下,叫你真正了解這個世間一切的一切全是虛妄的。古人說了兩句話說得好,「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兩句話說得很有道理,你來投生的時候,你什麼都沒帶來,你將來走的時候一樣帶不去。

告訴你這全假的,全是暫時給你看看的,你何必執著!聽經真正的意思就在此地,真搞明白、搞清楚,可以不要聽經,老老實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

如果放不下,那就非聽經不可,為什麼?你沒搞清楚。真搞清楚,沒有不肯放下的,不要別人勸,自動就放下了。這一放下,感應就現前,「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不能不放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七集)2010/11/16 檔名:02-039-0197

在我們現在這種環境當中,我常常勸同學,我們這種程度、這種根性,在這一生要想成就,只有一個方法,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沒有第二個方法。真正想往生淨土,要怎麼修?首先就是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那你就對了。你心是佛心,阿彌陀佛的心,你的言就是阿彌陀佛的言,你的行就是阿彌陀佛的行。我們心同心、願同願、行同行,哪有不往生的道理!你決定得生。

根性劣沒有關係,到極樂世界就聰明了。到極樂世界誰給你講經說法?阿彌陀佛。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幹什麼?去求學的。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一個方向,極樂世界。得要把這個世間拉拉雜雜統統放下,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障礙。你就做這個工作,你的一生肯定往生,萬修萬人去。但是對這個地方一切眾生就要像阿彌陀佛一樣,以清淨心對他們、以平等心對他們、以真誠的慈悲對他們,現在眾生心行不善要原諒他,別怪他。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六集)2010/10/3 檔名:02-039-0156

「難值難見,如優曇花希有出現」。我們在六道、在十法界裡頭,遇到這個法門可不是容易事情,這樁事情我們要多多去想一想。你看今天,我們就眼前來看這個地球,地球上的居民大概有六十五億,六十五億人有多少人知道有佛法?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一生沒有見到過、沒聽說過,有多少?至少有三分之一,這一生當中不見不聞。

也可能有三分之一聽到有佛教,沒有接觸到,沒往來,光聽說。真正聽到、接觸到的有沒有三分之一?沒有,三分之一,二十億人!我們現在了解全世界信仰佛教的佛教徒,大概只有六億左右的樣子,不多!

這六億人當中,就算它是六億,六億人當中有幾個是真正遇到佛法?我們現在講,佛法在這個世界上有六種不同的形式,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是教育,不是宗教,有幾個人知道?一般大多數的是宗教的佛教,宗教佛教就變質了,能不能得到真實之利?很難。

所以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台中蓮社李老師每個星期講兩次經,三十八年沒中斷,一個星期講兩次,懂得一點佛法,一萬個念佛人才只有二、三個往生,你就知道往生的人真的是不多。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有學術的佛教,許多大學哲學系裡面拿著佛經開課程,他們不念佛,他們也不求往生。新興的有觀光旅遊的佛教,還有企業的佛教,有邪教的佛教,那就不必說了。

所以一層一層的淘汰,剩下來沒幾個人。我們才知道我們很幸運,人身難得,我們得了人身,佛法難聞,我們聞到佛法,而且聞到正法。正法裡頭聞到第一稀有的法門,你可是走大運、中大獎了,如果你不好好的抓住,中了這個大獎,拿去賭博,一下就輸光,那就可惜了。你要善於運用,那這個福報你永遠享不盡!所以千萬不能錯過這個機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九集)2010/9/26 檔名:02-039-0149

老師了不起,老師帶著他去參觀、去考察,這個法界虛空界裡面,所有一切諸佛剎土都帶他去看,時間很長,很長很長的時間,每個國土都參觀到了。這裡頭有善有惡,取人之長,捨人之短,這樣建造了極樂世界。

所以極樂世界之建造,是集一切諸佛世界的美好大成,諸佛世界裡有不好地方,他全不要,好的地方統統採納,是這樣造成的,所以這個世界就變成無比的殊勝。入學的條件又很低,不高;換句話說,人人都可以去。

入學的條件只有三個字,叫信願行,頭一個你要真信,要相信他,你不相信沒有法子,第一個要相信;第二個,你很希望去,真想去;第三個行,他只有一個方法,就勸你念阿彌陀佛,你就念佛的名號。

佛的名號實際上講是個信號,像我們在太空當中旅行一樣,這是個信號,你心裡只要守住這個信號,這個航線就沒有錯誤,就是從我們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航線。

你要是把這個信號丟掉了,你就走偏差,你就到不了目的地;時時刻刻心裡不離開阿彌陀佛,你就會到達,就這麼個意思。機緣成熟,佛說的話算數,他來接引你,你自己具備這個條件,他就來接引你。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二集)2010/11/11 檔名:02-039-019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