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大乘教裡佛常講「真心離念」,無念是不是真心❓
✔️別人用虛妄對我,為什麼我要用真誠對他❓
✔️一心一念是有福的人,他居住這個地方叫福人居福地,這個地方不會有災難。為什麼❓
✔️極樂世界跟我們這裡差別在哪裡❓

《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不顛倒就是臨終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往生第一個要素。如果臨終的時候迷惑,靠不住。所以像現在所謂老人痴呆症,這個很麻煩,臨終的時候,家裡人都不認識了,他就決定不能往生。人都不認識了,佛怎麼會認識?糊塗了,最怕的是這一招。所以平時積功累德,這是福報,我修的福報不享,臨命終時享,臨命終時頭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最大的福報。人死了會到三惡道去,都是迷惑顛倒去的,哪有頭腦清楚的人肯到惡道去?迷迷糊糊去了,去了之後就出不來。所以要重視五福裡面最後的一個,好死,走的時候走得好,這是五福裡第一福。好死底下一定好生,他不會到惡道去受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八集)2011/6/19 檔名:02-039-0458

『如是一心求淨方』,這是自己終極的目標,我一心一意不求世間名聞利養,做再多的好事不求果報,求什麼?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些事情是佛所做的事情,諸佛如來他就幹這個事,所以我們這樣做的時候也是行佛之行,佛是救世之行。這個三句,「等三句,上段表聞信此經,今則引申其義,從聞信而起願行」。信願行是分不開的,密切關聯。

「受者,信受。持者,執持」。淨土法門它從有門入,它不是空門,教我們執持,執是什麼?執著。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了,只執著阿彌陀佛,經教裡面,我們只執著《無量壽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從執著,契入進去之後就不執著,從有執著到無執著,叫暗合道妙,不可思議。

「依教奉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一定要遵從經典的教誨,經典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展開經卷,就像釋迦牟尼佛在我面前,恭恭敬敬接受,老老實實的去奉行,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阿彌陀佛。

「同時復書寫、讀誦、讚歎、演說、供養」,這都是天天要做的。書寫,我們今天編印;讀誦,每天要認真去學習;讚歎,讀誦經典是讚歎,一心專念是讚歎;演說,演是表演,要把我所學的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我做到了。表演給別人看,這是什麼?身教,身教而後才有言教,言教是說。以此功德供養《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真做到了就是真供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九三集)2011/9/14 檔名:02-039-0593

「以表常言之三輩往生外,另有一格,即慈舟法師判為一心三輩者也,此一心三輩,乃別有大人作略,超越常格,而得往生者。此之作略,即一心也」。這品經裡面所說的「一念淨心」,就是前面「十方佛讚品」當中「一念淨信」,一念淨心就是一念淨信。「前云,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所有善根至心迴向,願生彼國,隨願皆生」。阿彌陀佛有這個願,這一類往生的時候就是這一願的成就。「今云,乃至獲得一念淨心,發一念心,念於彼佛,定生彼國。前後呼應,同顯一心與一念之旨」,淨宗法門最貴的就是一心、一念。「此實淨土法門之妙體」,淨宗最貴的一心、一念,就是真心,就是我們自己的本性,不是從外面來的。

大乘教裡佛常講「真心離念」,真心沒有念頭。無念是不是真心?無念不是真心,無念是什麼?無念是無想定。真心無念,但是一切明瞭,跟無想定完全不一樣,無想定他沒有念頭,但是他什麼都不知道,這個不一樣。所以無想定他完全是無明,雖然一念不生,他什麼都不曉得。佛法禪定不是如此,雖然一念不生,他樣樣清楚,像明鏡一樣,外面東西照得清清楚楚,一念不生。你要問他,他什麼都知道;你不問他,他一個念頭都沒有。所謂的是「般若無知,無所不知」。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七集)2011/5/17 檔名:02-039-0417

我們看末後這一句。「並曰:若能相續,則是一心」,念念相續,就是信心,要相信。中國人特別要相信老祖宗這四科,四個科目,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真正是寶!我相信至少一萬三千年,老祖宗留給後代的寶。決定不能違背,違背一定出亂子;你如果不違背,遵守,你一生天下太平。所有一切榮華富貴都在這幾個字當中,你好好的做,全都能得到。

佛家「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句句話都是真的。「但能一心,即是淳心」,這個解釋得好,一心就是淳心,一心就是老成,一心就是忠厚。「具此三心」,這個三心就是前面講的淳心、一心、相續心,你具這個三心,「若不生者,無有是處」。你有這三種心,你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決定往生。無有是處,用現代話講,沒有這個道理。你要是具足這三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能去的話,沒有這個道理。 淳心就是老實,一心就是聽話,相續心就是真幹。

諸位想想對不對?用這三種心過日子,你的日子會過得很好,很幸福、很美滿。對自己、對你的家人,對你的親戚朋友、鄰里鄉黨,你就用這個心。用這個心念佛,跟佛就有感應,佛家所說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感應道交。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這個心,這三個心合起來就叫真心,沒有絲毫虛妄。

別人用虛妄對我,我用真誠對他,這個要記住。為什麼?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我們這一生要作佛。他不要作佛,他還喜歡搞六道輪迴,那是他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我們對人純真,陷害我,我對他都是真心,我沒有一點惡意對他,這才叫有一點點功夫。還有惡念、還有煩惱、還有報復,你就全錯了,你就又去搞六道輪迴去了。六道輪迴裡面日子不好過,為什麼?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所有的恩怨一筆勾銷,不幹了,不跟你們玩這個遊戲了,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不再玩遊戲了。

你還要起心動念,還有這個喜歡、那個討厭,麻煩大了。統統不要,把這個心歸到一句阿彌陀佛。念念都回歸到阿彌陀佛,用真誠心念、用一心念、用相續心念,我們極樂世界穩穩當當拿到了;現在講簽證,你拿到簽證了,隨時可以去。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七集)2011/4/30 檔名:02-039-0387

下面一段,「特標」,特別標示出來,「一念淨信,至心願生,亦皆隨願得生之不可思議功德」。「一念者」,大乘經上常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個一念就是彌勒菩薩所講的一念,一念覺了念念覺。

「《會疏》曰:明往生正因,唯在信一念,不依念多少故」。就在一念,這一念是現前一念,非過去、非未來。「又《教行信證》曰:言一念者,信心無二心,故曰一念,是名一心」。「一心則清淨報土真因也」。「獲得金剛真心者,橫超五趣八難道,必獲現生十種益。」

一心一念,世出世法都重視,最怕的是什麼?最怕的是念頭雜了,心亂了,那就難,整個都破壞了。對自己來說,第一個身體健康失去,你不健康;一心一念的人決定健康,他不會生病。為什麼?生病就是我們身體、器官、細胞受到污染,污染就是病毒,現在叫做病毒。心一清淨這個污染馬上就消除,自然恢復正常,這就健康,這就有福的人。

所以一心一念是有福的人,他居住這個地方叫福人居福地,這個地方不會有災難。為什麼?依報隨著正報轉,這叫有真正修行人住在這個地方,怎麼會有災難!不善的心行感召來的災難,殺盜淫妄招來災難,自私自利招來災難,貪瞋痴慢招來災難,這些東西都沒有,哪來災難?

一定要想到,極樂世界跟我們這裡差別在哪裡?你看人家居住的人都是上善之人,諸上善人。我們今天這個地球居住的,跟十善相反,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十惡之人。十惡之人,頭一個身體多病,多災、多難,多煩惱、多病苦,居住的地方多災變。我們在大乘經裡面這麼多年,慢慢的統統都體會到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六集)2011/4/28 檔名:02-039-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