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美好是圓滿性德自然的感應|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極樂世界、諸佛菩薩的世界,都不需要人為的設計去建築,為什麼❓
✔️從資料庫譬喻理解,為何凡聖同居土的菩薩能把阿彌陀佛的智慧、神通、功德變成自己的❓
✔️西方世界所顯現的為什麼無比的真實❓

這是形容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舉幾個簡單的例子,讓我們了解極樂世界的居住的地方。 我們聽到了都深深感到不可思議,如果是見到了,可以說是無法想像,只能夠讚歎,像古人說的善哉善哉!善哉就是好極了好極了,一絲毫的毛病都挑不出來,美好到極處。它不是人工設計的,不是人建造的,完全是自然的感應。這個原理就是世尊在大小乘經裡面都常說,但是世人沒聽懂,沒能體會到,我們把它疏忽了。世尊講的這句話就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極樂世界那麼大,一切萬事萬物都是自然顯現的,自然的能力不可思議,那就是阿彌陀佛制心一處。這一處是什麼?這一處就是常寂光,這一處就是自性。我們在前面也曾經多次多次的提到,回歸自性,自性就是一處,自性就是常寂光,自性清淨寂滅。世間所說的三種現象,在自性裡面都找不到,沒有。物質現象,自性裡沒有;精神現象,自性裡頭也沒有;自然現象也沒有。雖然沒有,它能夠現這三種現象。自性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遍法界虛空界,清淨無為而無所不為,無知而無所不知,所以它能辦。

你如果依然體會不到,我們用個比喻來說。你有沒有作過夢?我相信大家都有作夢的經驗,夢中有自己,也有別人,有山河大地,有樹木花草,也有這些房屋、高樓大廈這些東西,你都曾經夢到過。這些東西從哪兒來的?什麼人在設計的,什麼人在製造的?你會說那是夢,沒人製造。沒有人製造怎麼會有?這些東西你阿賴耶識裡頭有,你曾經看過,曾經聽過。阿賴耶識就像個資料庫一樣,它裡面東西非常豐富。十方世界諸佛剎土那個裡面形形色色,在你阿賴耶識裡面全部收藏在裡頭,沒有缺少的。我阿賴耶識沒有的,你阿賴耶識裡頭有,阿賴耶識是通的,我可以把你的東西拿來我用。

所以前面經文才講到,我們得記住,極樂世界這些菩薩,特別講的什麼?凡聖同居土的菩薩。他們向阿彌陀佛學習,學得很像,居然能夠把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智慧、神通、道力、功德,統統把它變成自己的。這一句太重要了。能不能把它變成自己的?能!為什麼?那個資料庫是大家共用的,就是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東西是共用的。所以你的東西,我只要有這個能力,我可以把它拿來我用,我的東西你也可以拿去用。

所以,阿彌陀佛的阿賴耶識裡含藏的那些功德,我們可以拿來用。然後就像夢中境界一樣,一時頓現。夢境一現前,一切都現成的,不需要設計,不需要去建造。所以極樂世界、諸佛菩薩的世界、阿羅漢的世界,都不需要人為的設計去建築,都不需要。像《往生論》裡面我們所念的,十九種依正莊嚴種種功德成就。這樁事情,娑婆世界眾生初學的人幾乎都有懷疑,認為這是神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它真的是事實,真是這樣情形。

西方世界所顯現的可以說是無比的真實,為什麼?他們都見到圓滿的自性,一般講證得,他證得圓滿的自性。就像經上舉的這些例子,金柱、銀柱、琉璃柱等等,還有二寶乃至七寶,二寶、三寶、四寶,無量珍寶共成之柱。在這個寶柱上,裝飾有瓔珞以及寶鎖。

「金珠鈴鐸」,全都是自然的,沒有一個是人施工、加工把它做出來的,沒有。「金,純金。珠,真珠。鈴,金屬之鈴,形似鐘而較小。」寺廟裡面鐘樓,那是大鐘,小鐘就叫鈴。「鐸,鈴中之木舌」,是搖動的,也有金屬做的。鈴與鐸都是妙寶所成。

「流出妙音」,妙音全都是說法,也就是說,極樂世界的說法種類太多,無法稱說。這一類說法是用歌唱的方法,好比經文、偈頌,譜上樂譜演奏出來,演奏出來有音樂的音聲。裡面還有宣說的音聲,也就是說字字句句你都聽得很清楚,這個才妙,妙音!

「以上四者,遍懸於菩提樹枝條之間,故云周匝條間」,我們講樹幹、樹枝、枝條。「珍妙寶網,《唐譯》:又以純金、真珠、雜寶鈴鐸,以為其網。」這裡我們能看出來,極樂世界確實是珍寶的世界,我們這邊的珍寶太稀有,數量很少。極樂世界的珍寶多,真的是無量無邊無盡無數,樣樣都是珍寶所成。

這些珍寶從哪來的?為什麼我們現在想得一點點都得不到?佛在大經上告訴我們,就如同《六祖壇經》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在極樂世界你看到了,在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全看到了,十法界裡面四聖法界也有不少。六道裡面,那只有修大福報的人,他能看到,他能夠擁有,他有福報。沒有福報,遇到這個東西,你想擁有,災禍就來了,你沒有那麼大的福報。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必須要曉得,是享阿彌陀佛的福報。

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跟阿彌陀佛就有緣,這個緣深,跟阿彌陀佛融合成一體。這個緣多深,這個緣多麼親切!所以,阿彌陀佛無量劫修學的功德得的福報,你就能享受得到。在享受之間,我們自己的煩惱天天在淘汰,我們自己的性德不斷的往上現前。所以在實報土裡頭,可以說,一半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一半是自己自性裡面本有的功德。這是極樂世界菩提道上一切莊嚴的真因。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六集)2011/4/2 檔名:02-039-0356

「佛告阿難,極樂世界,如是希有,不可思議,花果樹木皆作佛事」,不但是表法,它真的說法。如果是表法講,十方世界沒有兩樣。花果樹木它會說法,這個不可思議,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阿彌陀佛用這種方法來教學,讓大家一切時、一切處聞法不中斷。這就古德常講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能把我們的無明煩惱習氣淘汰掉,那些都是障礙,障礙除掉之後,我們自性就現前了。

在這個世間修行,障緣太多,你六根所接觸的全是障緣,障礙你清淨心,障礙你平等心,障礙你覺悟。所以這個世間修行非常困難,跟極樂世界一對比,立刻就明白了。極樂世界沒有障緣,你接觸到任何人都跟你談佛法,你接觸任何境界,你會發起法喜充滿,你會發生覺悟,見色有悟處,聽音聲有悟處,全在菩提道上。

這個好事哪裡有?諸佛菩薩世界雖有,比不上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叫是第一,教學方法第一,巧妙極了。在在處處讓你不離佛法,妙就妙在此地。你在經行,風吹樹葉,自然說法,音聲美妙聽不厭,愈聽愈歡喜。「增長有情殊勝善根」,這是利益。還有更殊勝的利益,「令人得忍,證入無生」,證入無生法忍,大利益,圓滿的利益。

我自己修學六十年,深深有這個體會,所以看了極樂世界的莊嚴無比的歡喜。這六十年怎麼成就的?天天薰習,每天不間斷。比起極樂世界差遠了,我們天天薰習常間斷,西方極樂世界薰習不間斷。

我們這邊不稱心、不如意的事情多,古人說的話都不錯,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十之八九不如意,真正如意讓你歡喜的十分之一二,你說世間人多可憐!我們在這麼長時間修學過程當中,實在講從滿心歡喜的十之一二,逐漸逐漸的提升,提升到現在大概有十之七八了,稱心如意。還有十之一二會讓你生煩惱,不過嚴重的煩惱沒有了,輕微的,覺悟得快,一覺悟,煩惱就沒有了。

最快的方法,讀經,跟大家分享,這什麼憂慮、煩惱一掃而空。所以古人有這麼說法,最好的學習就是講經,我對這個深有體會,這句話我肯定、我同意,真的不是假的。我這個路,章嘉大師教的,李炳南老師促成的,這個路子走對了,確實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對老師的恩德永遠紀念,永遠不忘。

「其因」,這什麼原因?極樂世界這麼美好,什麼原因?「端在彼佛」,彼佛是阿彌陀佛,「果德威神之力」。阿彌陀佛證得究竟的果位,妙覺位,所以這是果德,彌陀果上的功德。「威神、本願、滿足、明了、究竟」,全是果德加持的。

極樂世界不是偶然的,極樂世界值得去,值得去往生,值得在那個地方安定下來修行成佛,這是有道理的。阿彌陀佛因地發願,五劫修行,將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願願都圓滿,這個太稀有,太難得。加持給一切學佛想成無上道的人,你有這個願望,阿彌陀佛真幫助你,真能滿你的願,在一生當中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六三集)2011/4/6 檔名:02-039-0363

極樂世界無量功德成就的,不是福德。諸位如果生天,你看到天堂,天堂是福德的成就,不是功德。人間過去帝王人家宮殿樓台美輪美奐,福德,它不是功德;西方極樂世界是功德,不是福德,功德稱性。福德不離情執,妄想分別執著它沒有離開,這又是不能不知道的。所以縱然是摩尼寶,摩尼寶能對我們物質生活不會缺乏,但是不能給我們佛法。

極樂世界的殊勝,是阿彌陀佛天天在講經教學,諸菩薩天天在學習接受教誨。雖然接受佛菩薩教誨,他同時可以與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緣眾生感應道交,他有這個能力。眾生無論在哪一道,他有痛苦、他有災難,他起心動念你知道了,你就能現身去幫助他,化身去了。你有沒有離開阿彌陀佛?沒離開。沒離開,見到,分身去了。能分多少身?能分無量無邊身。

所分的身,就像《楞嚴經》上所說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現這樣的身。遍法界虛空界沒有距離,這個諸位要曉得,不但沒有距離,也沒有先後,十世古今了不可得,這是明心見性的境界,這是佛與法身菩薩的境界。我們聽到非常羨慕,殊不知這種境界就在眼前,我們有障礙,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障礙,除掉你就看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六集)2011/3/15 檔名:02-039-0326

「顯樹上之莊嚴。《往生論》偈言: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虛空,種種鈴發響,宣吐妙法音。正與此處經文相應。」

《往生論》是天親菩薩修學淨土,往生極樂世界一篇報告,與我們真正想希求往生極樂世界的同學們做個分享,提供他修學的經驗,成功的經驗,給我們做參考。論裡面講到寶樹的莊嚴,有這樣一首偈,「無量寶交絡」,我們在前面曾經讀過。太多的珍寶,我們這個世間人沒見過,也沒聽說過,所以佛就不必一一細說了,只說我們這個世間有的,而與它有類似的。實質是不能夠相比的,讓我們在這裡略略的有所體會。

「羅網遍虛空」,羅網古時候殿堂裡面是常常見到的,現在不多了。中國大陸新建的這些殿堂,雖然富麗堂皇,沒看到羅網。幢幡現在還有,羅網沒有了。古老宮殿裡面也許有,故宮裡頭,故宮博物院裡面,這個宮殿裡頭有羅網。在日本很多大的寺院,上千年的這些宮殿,裡面都有。日本我曾經去過六次,看到羅網。羅網的作用保護梁柱,梁柱都是藝術,都是彩畫,怕小鳥上面去蓄窩,所以用羅網防止牠們,同時也防止人去觸摸。所以千百年的這些藝術品,我們都能夠看到。

在極樂世界這個羅網是在寶樹的上面,羅網覆蓋著寶樹,做為寶樹的裝飾。網,線與線當中繫得有鈴,寶鈴。鈴震動的時候有聲音,風吹的時候有聲音,所以它發音。極樂世界所有一切音聲它都說法,這個才妙!

「經中瓔珞、寶柱、寶網,皆樹上空中之莊嚴。」這些我們人間有的,人間也把這些東西看作非常珍貴、名貴。在古代,這是地位很高,像現在講部長以上,帝王、總理這些人的身分,大富長者,才有這樣的珍寶莊嚴。可是跟極樂世界比,那實在差太遠了。

「首明四色摩尼寶」,這個四色,四不是數字,我們把它看作數字那就呆板了,就錯了。四是代表圓滿,代表一切,像我們世間科學家給我們講顏色,有幾種?三種,三原色。三種顏色互相來交配,就無量無邊色,四色是這個意思。《彌陀經》上講四色蓮花,青色、紅色、黃色、白色,實際上青紅黃就是三原色。青紅黃混合可以變成白色,所以白不是原色。四色代表無量色。摩尼寶是如意寶,我們世間人常講稱心如意,我想求什麼,這個寶都能提供什麼,都能變現什麼,稱心如意。

「此諸寶」,這上面講的四色摩尼寶,「總攝眾寶之善妙」,無量無邊珍寶的善、珍寶的妙全具足了。「乃最上之寶,故稱眾寶之王,以如是最上之寶,作為瓔珞。」我們看到佛像,或是雕塑的,或是彩畫的,看到佛菩薩前面戴的瓔珞。單一的這項鍊,許許多多重疊的,這是瓔珞,美不勝收。極樂世界這樣名貴的瓔珞,不是戴在身上,它掛在哪裡?它掛在樹上。我們世間有那一點點,戴在身上,哪一家花園樹木裡頭用珍寶去莊嚴?在極樂世界太普遍,那個世界可以說是無量珍寶的世界。

「遍垂樹之枝條,以為莊嚴」,這個莊嚴是美觀、好看,樹幹、樹枝、樹條。我們現在也有類似的,在澳洲比較少,在歐美,我們住在香港,晚上常常講經回來的時候,天黑了,看看街道旁邊的樹木花草,它用燈飾做莊嚴,用小電燈泡繞著樹幹樹枝樹葉,你晚上可以看到,很美觀的,是這一類的。極樂世界這些最上之寶,懸掛在樹的枝條、樹幹上,自然放光。它不需要用電,它自然放光,放出無量色彩的光明。

「雲聚寶鎖」,現在這種名稱很少,這有註解,「此處指建築物中相鉤連之結構」。兩塊梁柱接榫的地方,在古時候多半是用銅,用銅把它連接起來,這一般宮殿建築裡面,你可以看到。現在西方建築裡頭用得也很多,就是兩個梁柱接觸的地方,特別把它鎖緊,固定它的位置,這叫雲聚寶鎖。

雲聚,乃寶之名,如《唐譯》的,有師子,有雲聚。實實在在講,它這些彩畫,畫成雲彩的樣子,畫成動物圖案的樣子,用這個來接榫,非常美觀,又非常堅固。「故知雲聚寶鎖,即以雲聚寶所成之鉤連結構也」,這是建築物裡的。

「寶柱,《宋譯》云:彼佛國土有種種寶柱,皆以百千珍寶而用莊嚴。所謂金柱、銀柱、琉璃柱、玻璃柱、真珠柱、硨磲柱、瑪瑙柱。復有二寶乃至七寶共成之柱。如是寶柱,飾以瓔珞以及寶鎖」。這是形容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舉幾個簡單的例子,讓我們了解極樂世界的居住的地方。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六集)2011/4/2 檔名:02-039-0356

這下面引用《金剛頂經》,「《金剛頂經》曰:唯此佛剎,盡以金剛自性清淨所成,密嚴華藏。」前面我們已經讀過,前已明證極樂世界即是密嚴華藏。講極樂、講密嚴、講華藏,是一樁事情,西方極樂世界,自性清淨心所成就的。

「如是勝妙國土,皆非微塵所成」,微塵所成的是我們這個世界,就是物質所成的。「本非世間物質,不賴萬有引力而維繫,故不需有須彌也。」這說明了,不需要什麼須彌山。「且以國土乃金剛自性清淨之所成,故云世界不可思議。」金剛在此地是比喻,比喻自性,金剛是不壞義,比喻自性永恆不變、不生不滅、清淨不染,這是極樂世界的本體。

極樂世界的人皆是金剛不壞身,往生的人跟阿彌陀佛體質相同、容貌相同。經上前面都說得很明白,隨順當時印度風俗,說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實際的,我們在《觀經》看到,阿彌陀佛的報身,「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從理上講,諸佛如來的智慧德相是一切眾生本自具足。

世尊在《華嚴經》上說得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後頭一句話說,「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因為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變成六道凡夫。換句話說,我們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不就成佛了嗎?自性的智慧德相就現前,極樂世界真相就這麼一回事情。

極樂世界的佛,阿彌陀佛,以及所有往生的人,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所以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自性清淨心之所成就,同時也是每一個往生的人他們自己自性清淨心之所成就。自己的清淨心跟彌陀的清淨心是一個心,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從一體起二用,賢首國師《還源觀》上所說的,這講世界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四五集)2011/3/27 檔名:02-039-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