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如理如法就是無上深妙禪|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坐禪這個坐不一定是指打坐,是什麼意思❓
✔️我們聽經為什麼不開悟❓
✔️弘法利生重不重要?怎麼做❓
✔️造作五逆十惡,真念佛也能往生?照他現行的這一生行業來看,不是應當墮地獄嗎❓

所以坐禪這個坐不一定是指打坐,是取這個字的意思,坐是什麼?坐是不動,坐在這裡就不動了。不是身不動,身都不是我,它動不動有什麼關係?重要是心不動。所以大乘經裡常講「行住坐臥皆是禪」,你走著,住是站著,坐著,躺在床上睡著,全是禪,心不動,心住在一個境界上。我們今天坐禪,就是心住在阿彌陀佛上,行住坐臥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你就在禪定當中。這個禪,釋迦牟尼佛讚歎,在《大集經》上,佛說「持名念佛是無上深妙禪」,這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禪在大乘,一般說比別的法門都高一等,念佛是無上深妙禪,比禪又要高一等。

「具曰禪那」,中國人喜歡簡單,把尾音省掉,就用這禪字,意思是「靜慮」,靜是清淨心,制心一處這是靜,所以它是止;慮,它是觀。他的心不是死的、不是空的,他有境界,你就守住這個境界。我們念佛人境界,就是一句名號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一切時一切處,你念念守住這句名號,不允許任何雜念夾雜在裡頭,你念佛功夫就成就,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保證,決定得生。這個時候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跟阿彌陀佛相應,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叫會念。大多數人不會念,口裡念佛,還有很多很多的雜念在裡頭,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把念佛的功夫完全破壞了,自己不知道,自己還認為我是念佛人,我天天念佛,我每天念佛多少萬聲。不曉得多少萬聲裡頭有懷疑、有夾雜,破壞了,那種念佛就不是禪。

如果念佛專注這一念,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那是禪,那種念佛就是世尊所講的無上深妙禪。所以要懂得禪的意思。大乘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全部都是修禪,就是用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修禪,修靜慮、修思惟修,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都能得禪定,都能開悟,都能明心見性。因為眾生根性不相同,所以修學就有難易的差別,許多差別。阿彌陀佛為普度眾生,他提出一種方法,持名念佛,這個方法容易、簡單,什麼人都能修,而且無比的殊勝,只要如法,如理如法它就是無上深妙禪。如果念佛夾雜那就不是禪,禪裡面不許夾雜、不許懷疑。不懷疑、不夾雜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無上深妙禪,我們的一心就住在名號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六五集)2011/4/7 檔名:02-039-0365

為什麼學的人少?這個世間名聞利養放不下,還想貪著,這一念貪心,把我們學阿彌陀佛的功夫破壞了,徹底破壞了。我們在前面多次講過,李老師常常舉的比喻,一杯醍醐,佛經上講的醍醐是天人最好的飲料。這一杯,一杯醍醐,天人最好的飲料,裡面滴一滴毒藥,這一杯醍醐全變成毒藥了,全壞了。

我們心裡面完全是阿彌陀佛,突然來一個雜念滲透進去,這個念佛的功夫全都破壞了。不是說破壞一部分,我把它修補一下,這個我把它切掉,這一塊不要,不是的,全壞了。不能摻雜一點點的雜念,這樣的標準念佛你能去找到幾個人?

你聽經為什麼不開悟?聽經這兩個小時,你起了多少雜念?如果這兩個小時一個雜念都沒有,一定開悟。一個雜念沒有是什麼?你得念佛三昧,你在定中,定哪有不開悟的道理!不但聽經有雜念,連在念佛堂裡念佛都有雜念,一會兒想這個事情,一會想那個事情,這不行。

真明白、真懂得了,我得找個地方去修行,可以。你先去找個地方,把你應該做的事情統統料理好,放下,什麼念頭都沒有,快!一年半載的時間足夠你準備往生的資糧,就是說準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具備的條件,可以做得到。

黃念祖老居士臨走前半年那種示現,就是教我們取西方極樂世界需要多長時間?這是給一般人看的,半年時間足夠了。他這個半年日子怎麼過的?每一天十四萬聲佛號,一個雜念都沒有。為什麼?全放下了,就是沒事了。做給現代念佛人看的。古時候不要這麼長,真的一日到七日,二、三個月足夠了,做給我們這個時代人看的。像他那樣做法,半年決定得生。徹底放下,全是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六集)2011/4/2 檔名:02-039-0356

我們現在就修這個法門,我們是不是真修?真修的樣子是什麼?真修的樣子像阿彌陀佛,決定看不到浮躁,決定沒有妄念。我還有妄念,我還有浮躁的習氣,我沒修,沒修得好,不像!

所以行人,對淨宗、對彌陀、對極樂世界,信心的程度、發願的程度、修行的程度,這持名,是不是這句佛號二六時中都不間斷,是不是心裡真有阿彌陀佛?我們要時時刻刻從這裡去反省,別管別人管自己,別人能不能成就與我無關,最重要是自己成就,才真正能像佛一樣幫助別人。自己還有情緒、還有情執、還有煩惱習氣,這不行,這你念佛功夫不得力。

念佛功夫得力是什麼?把這些東西統統都念掉,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其他都沒有了,都把它念掉了,這就叫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功夫有淺深不等,有事一心、有理一心,理一心開悟了,事一心得定了;沒有得定也沒有開悟,功夫還有點力量,能把煩惱習氣伏住,這叫功夫成片。

功夫成片是很淺的一心不亂,少分,事一心是多分,理一心是圓滿。我們分三土你就明白了,圓滿的一心不亂生實報土,多分的一心不亂生方便土,少分的,像功夫成片,少分的,生凡聖同居土。我們在這個世界,應當全心全力、一心一意爭取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得不到,還能得到個方便有餘土,那肯定得到,那就不錯了,你是真念佛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一集)2011//3/30 檔名:02-039-0351

第七,「對治助開。對即對待」,就是對待,「治即攻治」。實在講對治我們都懂,不解釋我們也都懂。「謂行人正修觀時」,這個意思是說,修行人他每天在修觀的時候,忽然或者,「忽或」是兩個意思,忽然「邪倒心起」,邪倒也是兩個意思,邪念起來了,或者是心顛倒了,這種情形有,很多。我們在念佛,不知不覺的雜念進來,或者是另外一個善念進來,或者是個惡念進來,把我們念佛的功夫打斷,清淨心失掉,這就是「障於正行」,它障礙了,「不能前進」,就是不能再相續。

「隨所著心,須以相應之法而對破之」。就是你執著的這個心,譬如從事商業的這些佛友們,每天都跟金錢打交道,念佛的時候忽然想到哪裡還有一筆錢,或是欠人的,或是別人欠我的,他起這種念頭。不同行業的人,不同境界的人,起這些貪瞋痴慢的念頭,財色名食睡的這些念頭,這個念頭起來,怎麼辦?一定用相應的方法來對付它。念佛的人好,不要去想方法,就一句阿彌陀佛,不管什麼念頭起來,馬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它念掉,這個方法妙絕了!無論是世法、是佛法,起心動念就一句佛號,就對治了。念佛這個法門,正念是阿彌陀佛,助念還是阿彌陀佛,蓮池大師說的,正助雙修,八萬四千法門都有正助雙修,念佛法門,正修是念阿彌陀佛,助修還是念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不要想其他的方法來對治,不找麻煩,這個法子好。「著心既息,則正行可進」。妄念沒有了,那你就恢復正常。「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相繼很重要,不要讓佛號中斷。慢慢念,念時間久了,口裡面的佛號中斷了,心裡面的佛號不斷,成功了。口中斷不中斷不要緊,你心裡真有佛,最重要就是這一點。

我在講席當中也講過幾次,有一年,很早了,我住在台灣,過年的時候,有一個老太太到我們圖書館來拜年,老太太跟我說:這一年來念佛的功夫念得很不錯,我什麼都放下了,就是孫子沒放下。孫子放不下,來問我。我就告訴她,你把孫子換成阿彌陀佛,你就成功了。可見得親情很重,雖然沒有天天念孫子、孫子、孫子,沒念,她心裡真有。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可是一想到孫子,阿彌陀佛就放下了,她心裡孫子是第一,阿彌陀佛是第二,她的障礙就在此地。所以,我告訴她:換個位子妳就成功了,阿彌陀佛放在第一,孫子放在第二,妳就成功了。心裡頭真有,念念不捨阿彌陀佛,我們念阿彌陀佛應該像什麼?像那個孝子念念不忘記母親一樣,母子連心。可是現在沒孝子,這個比喻用不上,從前可以用這個比喻,很貼切,現在用這個比喻不行了,什麼比喻都比不上。

夫妻,假的,有早晨結婚,下午就離婚,這開玩笑!人與人全是虛情假意,沒有誠信可言,世出世法都沒辦法,所以這個世間會有災難,災難的原因也就在此地,誠信沒有了。我們念佛最重要的是心裡真有佛,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才決定得生,這才叫念佛功夫成片,成就了。恭喜你,你永遠離開六道輪迴,你再也不會到六道裡頭來受苦,你超越十法界了。所以這樁事情我們要平常多想一想,不要想別的,其他的都是雜念。一個就是六道之苦,經教太複雜、太難學,念佛這個法門就這麼簡單,就這麼容易,只要真幹,這一句阿彌陀佛,全通了,暢通無阻,通極樂世界,通華藏世界,通一切諸佛剎土,通世出世間,我們要不要?

心裡面真有佛,就沒有障礙了;口裡有佛,心裡面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還沒放下,不行。甚至於我要來住持正法,我要來弘法利生,如果心著在這裡,還是障礙。弘法利生重不重要?重要。要不要做?要做,別放在心上,隨緣去做,隨喜功德。放在心上錯了,放在心上你不能往生,那你所做的這個功德將來都是人天福報。你想一想願不願意享人天福報?李世民做了皇帝還墮地獄。四禪天人壽命終的時候還墮三途,這佛在經上講的。他罪業沒有能夠化解,死了之後投胎,業力是強者先牽,哪個力量強,他先受報,其他的都沒有消失,都在阿賴耶裡面藏住的,你這個壽命報完之後,阿賴耶的業習種子又起現行,自己做不了主,這真可憐,真沒辦法!

今天遇到淨土,你要是把它放棄,那就是愚痴,那就真可惜。這是一個機會,讓你能夠永遠脫離六道、十法界的機會,你要不要把握它?自己修,修成功之後,有緣,幫助眾生,多帶一些人到極樂世界,這是真實功德,沒有緣,自己先去了,到了極樂世界,過去、現前生生世世跟你有緣的人,都會跟你感應道交,他們有感,你就有應,十方應化,普度眾生,你可以做得到。這一生當中如果說貪著其事,就不通了。這個對治裡頭,這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修行人最怕的就是這個,一生的功夫付之東流,真可惜,還是搞六道輪迴。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四O集)2011//3/23 檔名:02-039-0340

《往生論》上這句話就顯得非常重要,這是大乘佛法的精髓。無為法身是法性身,彌陀淨土是法性土,這就不可思議。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法性是真的,法性身是真身。所以你得到之後,它不起變化,也就是說它沒有生老病死。

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即使是帶五逆十惡的罪業,五逆十惡是要墮阿鼻地獄的,也就是無間地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統統是法性身,這個不可思議!我們在旁邊看到,也許說這個人太幸運,你看本來他要墮無間地獄的,現在他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去了。我們看了有疑惑,照他現行的這一生行業來看他是應當墮地獄,他為什麼往生去作佛去了?我們只看到他這一生這一世,沒有看到過去。

佛告訴我們,過去無量劫中這個人生生世世是個修行人,只是在這一生當中遇到惡緣,做錯很多事,造成極重的罪業,但是他的善根福德無比的深厚,一接觸佛法他就明瞭,他能信,他真發願、真念佛,一日一夜的工夫他就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一句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他一日一夜把他無量劫的那些罪業都消盡了。

我們能不能接受?一般人不能,不可能,哪有那麼容易!這個裡頭我們不知道什麼叫善根、福德,因為我們自己沒有善根、沒有福德,也不曉得別人。真有善根的人,像經上所說的,一念相應一念佛,才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今天口念彌陀心散亂,消不了罪業

自己冷靜去想想,其實冷靜不下來,我很想冷靜下來,冷靜不下來,妄念太多了,自己控制不了,你怎麼能了解大乘佛法,尤其是大乘佛法裡頭的奧義?我們自己不了解,也不相信別人,甚至於連經教,連佛菩薩都打了很多問號。這樣的心態,不但不能消業,它在那裡增長罪業。這麼說,佛菩薩不是害了我們嗎?沒錯,佛菩薩有時是要害你一下,但是不要緊,真正明白之後,你會念佛了,這種罪業很快就消掉。這都是諸法實相,事實真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五集)2011/3/15 檔名:02-03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