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聖誕紀念日|學習仁慈清淨,念佛專求淨土

恭迎釋迦牟尼佛聖誕紀念日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釋迦牟尼佛聖誕紀念日

學習仁慈清淨,念佛專求淨土|淨空老法師開示

  根據古籍所記載,釋迦牟尼佛誕生於周昭王甲寅二十四年,農曆四月初八,滅度於周穆王五十二年,農曆二月十五,住世八十年,為大眾講經說法四十九年。

一、出世因由

  《妙法蓮華經》云:「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什麼大事?「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是世尊四十九年教學的總目標、總方向。佛知佛見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眾生迷失了佛知佛見,佛來給我們做增上緣,所以佛能做得到的是「開示」,「悟入」是我們自己的事情,自己要覺悟,要入這個境界,入就是要證得。

二、名號含義

  佛的名號是為眾生而建立的,佛出現在世間是以教化眾生為他的職責,名號就是他教學的宗旨。釋迦牟尼是梵語,「釋迦」翻譯成中文是能仁,能是能夠,仁是仁慈,也就是慈悲的意思;「牟尼」翻譯成中文是寂默,寂默是清淨之意,心地清淨。換言之,現階段教學的目標是慈悲清淨,這是釋迦牟尼佛名號所含之深意。

三、成佛之法

  《阿彌陀經》云:「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對舍利弗講的,「行此難事」,信願持名,這是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成佛。《要解》云:「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古來的大德從未有此說法,蕅益大師是第一個如此說的人。

 釋迦牟尼佛念佛成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跟釋迦牟尼佛沒有兩樣,都是念佛而成就的。明白這個道理、事實,才曉得華嚴會上為什麼文殊、普賢也要求願往生淨土。

  既然如此,釋迦牟尼佛一生講淨土三經就夠了,何必講那麼多經典、說那麼多法門?這是佛的大慈大悲,因為淨土念佛法門所接引的對象是成佛之人。他是菩薩根性,佛就講大乘經幫助他;他是二乘根性,佛就講小乘法門幫助他;他根本沒有意願了生死出三界,佛就講人天法,教他來生更富貴、更美滿。所以佛說無量法門是度不同根性的人,正所謂「佛氏門中,不捨一人」。

念佛成佛

四、勸父念佛

  在人間,至親無過於父子,釋迦牟尼佛用什麼法門勸他的父親?《安樂集》裡引證《觀佛三昧經》一段話:「佛勸父王行念佛三昧。父王白佛: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何因不遣弟子行之。佛告父王:諸佛果德,有無量深妙境界,神通解脫,非是凡夫所行境界,故勸父王行念佛三昧」。佛沒有教父親參禪、念咒、學教,而是教父親念佛法門。為什麼?無量法門,不是不殊勝,而是凡夫煩惱、業障、習氣太重,不容易成就。念佛三昧穩當、方便、快速,容易修學,成就又無比殊勝。

  佛把無比殊勝的法門供養父母,勸導父母修學,也苦口婆心勸導一切有緣大眾。極樂世界的殊勝,是在我們的煩惱習氣沒有斷乾淨,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就讓我們生活在常寂光當中。凡是生到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作阿惟越致菩薩。這是淨宗不思議之處,世尊稱讚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五、佛陀殊恩

  在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古大德為我們做過比較,即使是一乘圓教,像《華嚴》、《法華》雖然是究竟圓滿的大法,可是末法時期的眾生不契機,換言之,不能夠得到捷徑而一生證入。一切經都是華嚴眷屬,華嚴是根本法輪,《華嚴》最後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由此可知,世尊說那麼多經典,可以說用意都是為彌陀這個法門鋪路,教我們一一比較,才真正發覺、認識到這個法門的奇特不可思議。所以佛為我們說《華嚴》、《法華》,那是恩德;為我們說彌陀法門,那是特殊的恩德。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是多難得、多幸運!一定要認真依教奉行,做佛陀的好弟子,「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決定得入蓮花世界,一生成佛,永脫輪迴,這才不辜負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的意義。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